十年前,普通民众对太阳能的印象还大多停留在太阳能热水器;十年后,居民屋顶上的光伏电站随处可见,绿色低碳、阳光理财的理念深入乡间。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到1.05亿千瓦,相当于4个多三峡电站的总装机容量,累计安装户数已超过500万户。而据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企业 > 正文

破100GW!狂飙的户用光伏

2023-12-18 09:2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十年前,普通民众对太阳能的印象还大多停留在太阳能热水器;

十年后,居民屋顶上的光伏电站随处可见,绿色低碳、阳光理财的理念深入乡间。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218092434.png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到1.05亿千瓦,相当于4个多三峡电站的总装机容量,累计安装户数已超过500万户。

而据有关机构预测,我国农村地区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约273亿平方米,将超过8000万户。巨大的潜力市场成为众多光伏企业、经销商、安装商的必争之地。但与此同时,面对持续飙升的装机容量,户用市场也迎来新的市场挑战。

1、两大主力军

时间拉回至2017年,在稳定补贴扶持下,户用光伏市场逐渐井喷。有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增接入居民分布式光伏并网户数31.5万户,是2016年新增并网户数的4.5倍,新增并网容量307.6万千瓦,同比增长208%。2018年至今,户用光伏更是新增装机持续增长的唯一细分市场,占比由2018年4%增至2022年40%以上。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218092500.png

户用市场的开发主力,敏锐的民营光伏企业当为其一,如占据着近四成市场的户用“双强”——正泰和天合。

正泰集团旗下专攻户用市场的旗舰军为正泰安能。根据2023年中报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正泰安能代理商覆盖294个区县,户用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超20GW,终端家庭用户超100万户。今年上半年,正泰安能开发并网容量超5.3GW。

组件巨头天合光能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品牌则为天合富家。截至今年中,天合富家已拥有超过1500家优质代理商,以村为单位,构建了 15000余家乡镇服务网点,已为超80万用户提供了原装电站与服务。

此外,主流光伏企业可谓悉数出动。阳光新能源的户用品牌阳光家庭,市占率稳居第一阵营;晶澳科技“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晶澳智慧能源,2022年成立户用品牌“晶澳兴家”,至今建站规模已超10万户用;特变电工的特变益家、晶科能源的晶能宝、固德威的电乐多……

值得重视的是,民营企业中不容忽视的生力军还有由家电行业跨界而来的企业,如创维、海尔、格力、美的等。

其中,增势迅猛的包括创维旗下的创维光伏,据悉截至2023年9月,创维光伏在全国20余个省份开展业务,一级代理商2000余家,累计建设电站超10GW;海尔旗下海尔纳晖,2023年新增开发容量超1GW。

截至目前,户用市场上活跃的民营品牌近20家。

企业微信截图_17028629964695_副本.png

民营企业之外的另一大主力军,则是央国企,特别是随着整县分布式光伏推进,户用市场上的央国企开足马力。据北极星跟踪公开信息,今年以来,央国企发布300余个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EPC招标,其中户用项目规模占据50%以上。

当然,除了自主开发,收购也是央国企加码户用电站的途径之一。近期,华能集团完成310MW户用光伏电站的法律尽调招标;此前,正泰售出的户用电站也多由央国企接手。

2、市场变迁

户用主力市场,山东、河南、河北毫无争议的三大先锋。在105GW的户用光伏累计装机中,山东、河南、河北占比近六成。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218092507.png

不过,市场逐渐变迁,且这一变化早于去年开始。2022年上半年,一向霸屏的山东市场交出榜首位置。今年前三季度,安徽、江苏、江西户用新增装机超过河北,同比分别增长175%、345%、524%。

企业微信截图_20231218092513.png

市场南移之外,东北三省增速明显。今年前三季度,辽宁、黑龙江、吉林户用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分别增长528%、1053%、758%。

市场变迁,除受先发市场变压器容量限制外,主流商业模式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据介绍,随着不同类型品牌公司的加入,使得户用光伏的开发模式更加丰富。目前,主要有四种,全款、光伏贷、合作开发以及经营性租赁(包括纯租赁)。

2022年,在光伏设备价格高涨之下,“光伏贷”模式下每月发电收益难以覆盖还款支出,这也是曾以“光伏贷”模式为主的山东市场增速下滑的影响因素之一。

从多家主流户用品牌的反馈来看,目前,租赁模式以及合作共建成为市场最受欢迎模式。

3、挑战重重

当下,户用光伏与集中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呈现“三足鼎立”格局。而继续充分挖掘潜力市场,户用光伏开发也面临着重重挑战。

首先便是山东、河南、河北先发市场广受困扰的消纳问题,且这一影响正在向更大范围扩散。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选择6个省份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河北、山东、黑龙江、河南、浙江、广东、福建多省陆续发布分布式光伏接网承载力情况情况,40多个地区可新增开放容量为0。

创维光伏相关负责人指出,农村电网普遍薄弱,随着户用光伏大量接入,很多区域出现配变、线路、主变上送过载问题。这也预示着接下来,户用光伏电网接入将是竞相争夺的“新指标”,电网承载能力成为限制户用光伏新增装机的重要因素。

其次,据海尔纳晖介绍,随着户用市场竞争激烈,开发费用逐步提高,增加了市场开发成本,服务商盈利空间减少。

仅以业务员的中间费为例,据悉,不同地区差异巨大,山东地区一块光伏板的中介费高达300-400元,较此前涨幅明显。

与此同时,不同品牌竞争之下,户用电站质量良莠不齐,影响着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户用电站的经济性也面临着“重新调整”。一方面,户用光伏基本全部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在渗透率较高地区存在用户收益下降问题;另一方面,随着户用光伏规模的飙涨,调峰、配储等电网成本将逐渐增加。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户用光伏新增装机仍旧可观,但同时须面对和解决“成长的烦恼”,各方协助之下,市场呼唤的是更加规范以及健康的户用市场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