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随着我国第一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华能苏德日图风电场和国电投布拉格风电场的顺利并网,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两亿千瓦,占西北电网总装机接近50%,三年来再翻一番,西北新能源向主体电源加速迈进,进一步推进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近年来,西北区域新能源加速发展,新能源装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其他 > 市场 > 正文

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突破2亿千瓦

2023-12-11 10:35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12月7日,随着我国第一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华能苏德日图风电场和国电投布拉格风电场的顺利并网,西北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两亿千瓦,占西北电网总装机接近50%,三年来再翻一番,西北新能源向主体电源加速迈进,进一步推进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近年来,西北区域新能源加速发展,新能源装机占比和增速均保持领先。国网西北分部立足西北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电网桥梁纽带作用,全力以赴服务“沙戈荒”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战略,围绕机理认知、安全管控、涉网提升、高效利用等关键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能源电力实现安全可靠供应和绿色低碳转型。

在提升系统特性认知能力方面,国网西北分部大力推动新能源场站实测建模工作,开展适用于西北高比例新能源的大电网全电磁暂态数字仿真分析工作,大幅提升了高占比新能源送端大电网系统特性认知和仿真分析水平。在提升新能源主动支撑能力方面,在全国首创性开展新能源暂态性能优化工作,陕武、青豫特高压直流近区改造规模已超1500万千瓦,累计提升新能源出力520万千瓦。在提升新能源利用水平方面,连续四年发布《促进西北新能源高效利用重点措施》,充分发挥跨省跨区互补、互济优势,累计增发新能源超400亿千瓦时。在提升精益化控制水平方面,首创基于数据驱动的新能源集中送出级联断面典型方式提取及限额定制技术,在新疆—西北联网通道等地区深度应用,累计提升联网通道送出能力160万千瓦,提高通道利用率约8个百分点。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首次牵头国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专项,创新攻关送端高比例新能源暂态支撑能力提升技术研究,统筹解决高比例新能源和特高压直流耦合系统暂态稳定问题。目前,西北电网已连续七年实现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和发电占比“三提升”,装机渗透率、电力渗透率和发电占比等关键指标总体达到“三领先”。

据悉,未来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国网西北分部将继续发挥分部区域平台作用,全力以赴服务“沙戈荒”大型新能源基地开发战略,坚持全网安全一盘棋、源网荷储一张图,发挥政企协同、网省协调、网源协同,切实保障新能源安全运行和高效利用,为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贡献西北力量,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西北篇章。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