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第34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34)暨20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上,隆基绿能首席科学家、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希翔博士,成为本届大会PVSECAward两位获奖者之一。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是由国际光伏顾问委员会于1984年发起创办的国际性著名的光伏学术会议,涉及光伏科技、市场研究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企业 > 正文

接连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后 隆基绿能首席科学家徐希翔再获奖

2023-11-15 10:28 来源: 隆基绿能 

近日,在第34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34)暨20届中国光伏学术大会上,隆基绿能首席科学家、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希翔博士,成为本届大会PVSEC Award两位获奖者之一。

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PVSEC)是由国际光伏顾问委员会于1984年发起创办的国际性著名的光伏学术会议,涉及光伏科技、市场研究、推广应用、系统工程等方面,与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光伏专家会议(IEEE-PVSC)、欧洲光伏大会(EU-PVSEC)并称为全球三大顶级光伏盛会。“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会议奖(PVSEC AWARD)” 由PVSEC咨询委员会发起设立,PVSEC Award奖项旨在颁发给多年来致力于光伏科学与技术进步的专家。

此外,在徐希翔博士的带领下,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达到33.9%,由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认证,是目前全球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该电池效率也在此次PVSEC大会上获得2023太阳电池中国最高效率认证。

1.jpg

据悉,33.9%的新世界纪录是自2015年有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效率记载以来,首次由中国光伏企业打破。而在2022年11月,隆基绿能硅异质结电池效率突破26.81%,也是首次由中国光伏企业创造的迄今为止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世界纪录。这两项成果标志着,隆基绿能在全球光伏业界最受关注的硅基单结电池和硅基叠层电池两大赛道均成为世界第一。

而这两项世界纪录均由徐希翔博士带领的团队获得。

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打破33.9%效率世界纪录,是硅基叠层电池的一次重大突破,这也是硅基叠层电池首次超越单结电池极限效率,进一步展现了叠层电池相比单结电池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国团队首次在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领域刷新世界纪录,也意味着中国的叠层电池研究,已经跻身全球领先行列。

徐希翔博士表示,“叠层电池技术超过了单结电池理论极限,并通过叠层电池展示了效率优势。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全球光伏业界会聚焦在硅基的单结电池以及硅基的叠层电池上。在这两个主赛道上,隆基绿能都做到了电池效率的世界第一。”

2.jpg

此次33.9%的新世界纪录背后,有多项技术亮点和创新。一是基于隆基绿能量产型高质量商业级CZ硅片研发叠层电池,目前排名前列的其他叠层电池研究机构大部分使用的是FZ硅片,FZ硅片价格是CZ硅片的100倍以上;二是提高吸光率,在典型的硅片绒面金字塔上实现了高质量的钙钛矿薄膜沉积,保留了硅基电池的高效吸光能力;三是开发出适合绒面钙钛矿薄膜的体相和界面高效钝化技术。

关于叠层电池的应用场景,隆基绿能中央研究院硅基叠层电池负责人何博表示,叠层电池未来属于一种超高功率的组件形态,除了大型电站,还有可能会应用到空间飞行器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常胜之师的创新方法论

从研发伊始,到打破26.81%、33.9%的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团队共耗费960天。为提升研发效率,团队借鉴半导体芯片行业成熟的全天候研发模式,即设备和流程不停,研发人员轮班工作,实现工艺的快速迭代。

此外,团队还有特别的创新方法论。据何博介绍称,作为中国最新型的企业研发团队,他们特别注意运用现代企业的研发理念,比如引进著名的TRIZ创新方法论、内部赛马机制、面向产业生态构建协同创新机制等。

隆基绿能的每一次技术突破,都是以产业化为导向,将全球范围内的先进前沿技术融合自研技术快速导入量产,以此来推动全行业技术升级。据徐希翔博士透露,团队多个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孵化线和准中试都是同步推进,以此确保研发技术成熟后,能够原位快速导入量产线,以此缩短量产时间。对于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产业化进程,何博则表示,隆基致力于钙钛矿叠层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实证研究,团队将把叠层组件放在研发大楼的屋顶电站上实测发电规律和长期可靠性,通过实证数据评估确认应用场景和具备市场竞争力以后才会投入规模量产。

基于第一性原理,隆基绿能始终专注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始终以先进技术的产业化推动整个光伏行业的降本增效,是隆基绿能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太阳能电池效率是光伏科技创新的灯塔,晶硅太阳能电池的极限效率决定了、也展示了光伏技术的发展潜力和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隆基绿能仍会持续坚守降本增效这一研究主航道,始终专注技术,以创新推动产业进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