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伴随着冷空气的来袭全国不少地区都出现了强降温、降雪天气部分光伏电站也开始进入“冰天雪地”模式那么在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光伏电站该如何运维才能保证电站发电量和收益呢?防雪篇防止逆变器周围积雪除雪是光伏电站运维的重要环节之一。对于逆变器而言,应防止周围积雪,尤其是顶部和底部

首页 > 光伏电站运维 > 企业 > 正文

立冬 | 冷空气上线 请查收这份冬季光伏电站运维Tips

2023-11-09 09:30 来源: 科士达新能源 

今日立冬

伴随着冷空气的来袭

全国不少地区都出现了

强降温、降雪天气

部分光伏电站也开始进入

“冰天雪地”模式

那么在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

光伏电站该如何运维

才能保证电站发电量和收益呢?

1.jpg

防雪篇

防止逆变器周围积雪

除雪是光伏电站运维的重要环节之一。对于逆变器而言,应防止周围积雪,尤其是顶部和底部。顶部积雪会破坏逆变器安装结构稳定性以及造成壳体严重覆冰;底部积雪会埋住交直流接口及通讯设备,可能引起漏电流等故障报警或影响通讯。

处理方法:使用塑料铲或木铲等工具及时清理,特别要注意的是清理过程中不要损坏逆变器的机壳以及交直流线缆。并在清理完毕后,仔细检查安装逆变器的墙体是否牢固。或者将逆变器安装在有遮挡保护的区域。

2.jpg

及时清理组件上的积雪

光伏组件上的积雪要及时清理干净,堆积过多会影响光伏组件的透光性,进而影响电池片的输出性能。

3.jpg

处理方法:可以利用柔软材质的工具进行清理,防止划伤玻璃。此外一定注意不能用热水直接冲浇组件,表面冷热不均会导致玻璃层的爆裂,造成组件故障及损伤。

防冻篇

冬季,在低温环境下,光伏逆变器外壳会出现凝冰,这是正常现象。

4.jpg

处理方法:等待其自然化却,如若选择使用热水浇灌或硬物敲击去除,则可能会伤害逆变器壳体及整体结构。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部件,即使在低温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科士达逆变器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现场的使用环境,可在-30°的条件下正常高效运行,确保电站正常收益。

防尘篇(雾霾&灰尘)

冬季,雾霾、灰尘也相对比较严重。于逆变器而言,假若久置而不除,不仅会影响逆变器风扇寿命,长久下去还会进入逆变器内部,降低元器件寿命;于组件而言,长期的灰尘堆积会影响透光率、造成热斑效应、腐蚀钢化玻璃,大大影响发电量。

5.jpg

处理方法:采用人工清洗、水枪清洗以及机器人清洗的方法。在使用高压水枪清洗时需注意水压,防止压力过大造成逆变器、组件的损伤。

除了以上提到的方法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科士达KSOLAR云光伏监控系统随时关注电站情况,及时注意光伏电站报警信息,如“欠温保护”、“直流过压”、“PV绝缘故障”等信息,并及时处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