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年79岁的陆克平,风波不断。10月9日晚间,江苏阳光发布公告称,其间接控股股东陆克平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而此前,陆克平曾通过他人股票账户持有四环生物股票,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这位毛纺巨子在资本市场浮沉二十余年,曾一度是江苏阳光、海润光伏和四环生物3家A股上市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人物 > 正文

“毛纺巨子”陆克平和他的曲折光伏路

2023-10-16 09:2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时年79岁的陆克平,风波不断。

10月9日晚间,江苏阳光发布公告称,其间接控股股东陆克平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而此前,陆克平曾通过他人股票账户持有四环生物股票,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这位毛纺巨子在资本市场浮沉二十余年,曾一度是江苏阳光、海润光伏和四环生物3家A股上市公司的实控人。业内曾评价其为“起于江苏阳光、盛于海润光伏、终于四环生物”。

而在陆克平的过往经历中,光伏是不得不提的一环。

一、初战光伏制造

陆克平的资本版图,始于阳光集团。

1986年,陆克平担任江苏省江阴市精毛纺厂厂长,即阳光集团的前身。担任厂长期间,陆克平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的纺织、染色设备及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并开始创造自己的品牌。此外,他还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毛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毛纺技术开发中心,建立了技术创新体系。

凭借两大举措,陆克平带领阳光集团闻名全国,他本人也被业内赞为“毛纺巨子”。

1999年,江苏阳光登陆上交所,成为阳光集团首家上市公司。

2006年,江苏阳光进军光伏。5月23日,江苏阳光发公告称,其与陈钟谋教授共同投资建立江苏阳光太阳能,正式进军纳米技术太阳能光热伏电池领域。

5月30日,江苏阳光再发公告称,为解决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江苏阳光与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宁夏电力投资集团等成立合资公司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计划在宁夏石嘴山建4000吨/年的多晶硅项目。

该项目于2007年4月20日正式开工,首期产能为年产1500吨,并在2008年12月试产成功,直至2009年3月全面投产。

期间,阳光硅业与海润光伏签订供需合同,阳光硅业要在2009年全年供应海润多晶硅1000-1200吨,供货时海润将按约定价格全部带款提货。

然而,恰逢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项目停滞导致海润光伏无法消化其供应的多晶硅,两家合作陷入尴尬境地。

随后,多晶硅价格进入断崖式暴跌,阳光硅业每生产一公斤多晶硅就将亏损65.85美元。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阳光硅业业绩持续低迷。更有投资人直言,“阳光硅业几乎没给江苏阳光赚到1毛钱。”

2012年阳光硅业开始停产检修,并于2013年进入破产程序;2016年,阳光硅业破产程序完成,于2019年注销。

二、入股海润后疯狂减持

尽管与海润光伏多晶硅的合作因金融危机的影响而终止,但几年后江苏阳光却与海润光伏有了新的联系。

2010年7月,阳光集团全资子公司紫金电子收购海润光伏部分股权,持股比例33.65%,成为海润光伏第一大股东。

2012年,紫金电子控制的海润光伏借壳申龙高科上市。而在上市前,阳光集团及部分股东曾承诺:2011~2013年间,海润光伏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不低于4.99亿元、5.1亿元和5.29亿元,如未达盈利预测,将按比例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

2011年,海润光伏净利润4.01亿元,阳光集团于2012年4月代原海润光伏20名股东缴纳利润差额补偿款9689.51万元。2013年,海润光伏预告称净利润较2012年下滑近9成,在0-30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阳光集团需要至少补4.8亿元。而到2014年,这一数据扩大到6.6亿元。

败局已定之下,陆克平开启了疯狂套现模式。2014年12月22日海润光伏限售股解禁,2015年1月7日至20日,陆克平通过紫金电子减持海润光伏股票,套现近13亿元。

紧接着,在1月22日,海润光伏提议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海润光伏股票由此大涨,紫金电子等大股东继续抛售。

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8日,紫金电子所持海润光伏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由25.27%降至0.32%。而此时,陆克平和紫金电子在海润光伏身上累计套现已超20亿元,可以说“掏空了海润光伏”。

令业内没有料到的是,就在高送转预案公布一周后,海润光伏公告称2014年归属净利润巨亏8亿元。随后,证监局给予海润光伏、紫金电子等警告,并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

2015年,4月17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紫金电子、杨怀进和吴艇艇三方于昨日正式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之终止协议》宣布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至此,紫金电子从海润光伏撤离。

三、二战光伏制造

2022年,在光伏行业高景气发展之下,越来越多的跨界企业追光而来,阔别光伏多年的江苏阳光也“重返”光伏。

2022年4月23日,江苏阳光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 年4 月21日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江苏阳光拟在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建设10万吨多晶硅、10GW单晶拉棒(包括切片)、10GW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同时建设10GW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不含电站)约200亿元人民币。

而截至2021年末,公司货币资金才8.43亿元。因投资额远高于公司账面资金水平,这也引发了外界的质疑。上交所随即向公司下发问询函,对此,江苏阳光5月中旬回复称,公司尝试投资光伏新能源项目,是看好该行业发展前景;是为了在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享受新能源行业成长红利,实现资本增值。

而就在12月,江苏阳光发布公告称终止包头市九原区投资项目,并将在宁夏石嘴山市继续开展和推进。公告指出,主要原因是受产业政策、地方政策和当地实际情况等有关客观因素影响。

在公告中,江苏阳光宣布拟在宁夏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和年产10GW拉晶切片、10GW电池片和10GW组件项目。公司拟先行由全资子公司宁夏澄安在宁夏石嘴山建设年产5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项目投资约50亿元。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工,工程建设期1.5年,投产后第二年达产。

兜兜转转,江苏阳光的光伏制造项目又回到宁夏。而截至目前,并未见其公开上述项目的最新进展。

这一次,江苏阳光将会交上怎样的答卷?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