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历史性突破1亿千瓦!”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在该集团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数据。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实施“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企业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亿千瓦

2023-10-13 15:12 来源: 中国电力报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实现历史性突破

“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历史性突破1亿千瓦!”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清在该集团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一数据。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实施“四保一大”发展路径,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质量发展两端发力,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3个作用,聚焦“双碳”目标,扎实推进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清洁化水平持续提升,为我国经济稳增长和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不负使命收获金秋硕果累累

“‘十四五’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累计投产电力装机5280万千瓦,其中清洁可再生能源达到3528万千瓦,占比超过65%,已经成为引领企业发展和绿色转型的主力。”黄清介绍说,“今年以来,集团已累计开工电力项目266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1935万千瓦。累计投产电力装机17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1251万千瓦,开工投产项目中新能源占比均在70%以上。”

据悉,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33.2%,较“十三五”末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达8273万千瓦、较“十三五”末增长约74%。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国家能源集团坚决履行能源央企职责使命,高效统筹能源保供、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等工作,圆满完成迎峰度夏、大运会、亚运会等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大活动的保供任务。“自产煤连续24个月保持5000万吨峰值水平,一体化出区日均调运达93.8万吨。特别是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一体化调运核心产煤区日均出区装车量102万吨,创历史新高。”黄清介绍。

国家能源集团深知,只有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勇挑重担,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中国式现代化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黄清以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智深”)为案例,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在工业控制领域坚持自主创新的努力。

国能智深是国内最早开展电站自动化技术研发应用、最早开展国产分散控制系统(DCS)研发应用、最先开展国产芯片替代研发、最先研发推出智能分散控制系统的DCS知名厂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EDPF系列工业控制系统实现了平台软件、应用软件、关键芯片、操作系统100%自主化、国产化,成功应用在了电力、煤炭、化工等领域。国能智深拥有3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有2个省级创新工作室,还有多个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参与申报的2项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研发创新平台(国家能源工控系统和信息安全研发中心、国家能源灵活智能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和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低碳智能燃煤发电与超净排放全国重点实验室)均获准进入建设期。提前完成“全国产化iDCS和iPLC”“自主可控水电智能控制”和“智能报警、高性能数据中台等ICS1.0”相关技术开发应用。

“可以说,国能智深就是我们打造自主创新产业策源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代表。”黄清说。

全力保供确保寒冬温暖如春

四季度进入冬季取暖期后,煤炭、电力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国家能源集团为备战迎峰度冬将采取哪些举措,继续筑牢能源安全防线?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保供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家部委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做好迎峰度冬工作的责任感,充分发挥能源保供‘主力军’和‘顶梁柱’作用,全力做好供热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黄清表示。

据悉,国家能源集团成立2023年东北区域今冬明春能源保障专项工作组,履行东北保供专班职责,推动协调迎峰度冬供煤、供电、供热保障工作。

“坚持保民生、保产量、保供应、保兑现、保出力、保库存、定预案、定专班、定考核,全力确保煤炭稳产增产、机组应发尽发、电热供应安全稳定。”黄清表示,为确保保供工作万无一失,就要在措施上落实落细。

“同时,要坚持自产煤合理稳供、特种煤保持高产组织方式,确保一体化调运强度不降、能源保障能力不减。及时跟进并认真研判煤炭市场后期走势,充分发挥集团各产业协同优势,强化库存管理,统筹上游资源和运力供应,将电厂存煤天数提升到合理水平。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扎实开展应急准备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黄清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