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来说,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DC值大概率会达到400GW左右。”SPGlobal首席分析师胡丹表示。在9月19~20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江苏无锡举办的“2023光伏新时代论坛”上,胡丹带来了《全球光伏需求格局及主要市场动态》的精彩演讲。胡丹介绍,通过Q3装机数据统计以及趋势性判断,SPGlobal将中国今年的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或达400GW

2023-09-20 13:1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总体来说,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DC值大概率会达到400GW左右。”S&PGlobal首席分析师胡丹表示。在9月19~20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江苏无锡举办的“2023光伏新时代论坛”上,胡丹带来了《全球光伏需求格局及主要市场动态》的精彩演讲。胡丹.jpg

胡丹介绍,通过Q3装机数据统计以及趋势性判断,S&PGlobal将中国今年的光伏装机量调升至170GW,总体来说,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DC值大概率会达到400GW左右,同时增⻓率也创下近十年新高。

胡丹分析,2023年主要有三大需求叠加。一是地面电站,2023年随着疫情放开以及产业链价格回归理性,大型地面电站需求恢复;二是分布式光伏需求快速上升,包括欧美市场对于电价波动的敏感性带来的分布式需求,中国户用光伏市场的持续发力;三是绿氢带来新的装机需求,目前主流经济体都开始进入绿氢的抢跑时代,绿氢制氨及其他形式的结合等,绿氢对于光伏来说,也是未来需求的明显增⻓点。

具体来看,全球主要光伏市场需求如下:

中国市场

过去十年,中国光伏市场是由“十二五”的从无到有,到“十三五”的从小变大。

其中户用市场,2019年~2022年市场主要集中于山东、河北、河南三省,装机量占比高达70%以上,属于第一梯队,安徽、江苏、山⻄等中南部以及⻄部省份则属于户用的第二梯队市场。而2023年上半年,户用梯队调整,山东被河南代替成为第一大户用市场,河北名次下滑明显,第二梯队户用市场开始快速上升。第一梯队市场主要受前期装机量快速飙升,受变压器容量限制等,需求将受到影响,第二梯队市场逐渐成为市场争抢焦点。今年全年,户用市场装机大概率达到40GW。

工商业分布式,自2021年起,随着电价调整以及能耗双控影响等,开始进入快⻋道,主要集中在⻓三⻆、珠三⻆经济发达地区,如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等。2023年在系统价格下降下,工商业经济性明显改善,发展更加迅速。

地面电站,2023年需求复苏,核心需求主要来自于第一批大基地,去年并网并不如预期,大部分项目将在今年度进行陆续安装和并网。

总体来说,2023年中国光伏市场需求上调至170GW,其中分布式约88GW。

欧洲市场

自俄乌战争爆发后,欧洲光伏市场增⻓迅速,特别是电价浮动带来了需求格局的调整,个别国家电价暴涨了10倍,由此带来了分布式光伏、户储的需求。今年欧洲市场将继续增⻓达70GW以上的装机量。

美国市场

受政策引领,美国市场地面电站项目储备快速释放。从过去两年的装机量来看,美国市场明显受到组件进口的影响,从2022年3月之后,因为东南亚产能的反规避调查,带来了美国市场在去年第二季度以后,组件进口量明显下降,限制了终端市场装机速度。为此,美国陆续进行本土化产能的规划,同时给东南亚产能免税周期24个月。2024年本土化产能到底能释放多少,要看IRA本地化产能补贴的刺激下,这将决定美国市场和东南亚产能的关系走向。

拉美市场

拉美市场的需求格局大部分取决于地面电站,但巴⻄近几年屋顶分布式发展非常迅速,因此巴⻄在拉美市场占据着核心地位,占据着一半以上的装机。2024年之后,巴⻄市场面临着政策调整,其分布式市场或许受到一些影响,但它在整体的地面电站和绿氢上,会带来这个区域未来的发展动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