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9-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会上,深圳古瑞瓦特产品经理罗荣春,为现场嘉宾分享《古瑞瓦特工商业储能全场景解决方案》主题演讲。讲话重点摘录如下:针对工商业储能,目前它的主要盈利空间在于峰谷套利,对于峰谷价差的要求也是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企业 > 正文

罗荣春:古瑞瓦特工商业储能全场景解决方案

2023-09-19 18:4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3年9月19-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会上,深圳古瑞瓦特产品经理罗荣春,为现场嘉宾分享《古瑞瓦特工商业储能全场景解决方案》主题演讲。

23(1).pn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针对工商业储能,目前它的主要盈利空间在于峰谷套利,对于峰谷价差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我们认为工商业储能它的峰谷价差能够达到7毛钱每度电,是储能可以获得有益收益的边界条件。截至目前中国有22个省市峰谷价差超过7毛钱每度电,浙江省达到了0.97元的峰谷价差,可以满足两充两放的需求。

在补贴方面,浙江、广东政策出台密集,电池成本持续下降也标志着储能成本的下降,目前碳酸锂的价格保持稳定的态势,对于工商业用户投资来说,资金压力也减少了很多。

但在用户侧储能进行大规模应用的时候,难免会存在一些挑战,目前来说虽然在电池这一块的成本会有所下降,但是整个储能的技术,以及设备的成本压力,对于用户去投资的话,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同时我们储能的盈利空间相对较长,一般在4到5年左右。

而且在技术方面,要保证整个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参数,以及性能的稳定,和统一性,相对来说也比较复杂。在运营模式这一块也是相对复杂,对于工商业用户,对于更高的能源需求以及更复杂的能源管理,需要有更完善高级的能源监控、控制和优化,同时在运维过程中还需要更加专业的技术支持。

面对以上的挑战,古瑞瓦特也提出了高品质、高效率和智管理的“两高一智”的解决方案,为储能领域面临的挑战提供了有效的应对策略。

高品质:古瑞瓦特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在储能系统中,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古瑞瓦特通过多重保护措施,从交直流侧的安全控制到电池系统的协同管理,以及在产品应用和系统应用中的安全控制,全方位保障人员、财产和环境的安全。

高效率:为了提高储能系统的效率,古瑞瓦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通过技术的不断持续创新以及整个系统的集成优化,降低了储能系统的度电成本。此外,古瑞瓦特也注重供应链的采购管理,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智能化管理:古瑞瓦特将能源管理系统EMS、电池管理系统PCS和储能变流器系统BMS三大板块进行自主研发和整合,使得三者之间的兼容性更高,数据的交互和故障处理能力得到提升。这种智能管理方案能够提高整个储能系统的效率。

在安全方面,我们也是需要从各个环节去进行把控,首先我们在产品设计初期,需要对元器件的选型考虑它的安全范围,同时预留相应的设计余量,在直流侧考虑到直流侧的短路、绝缘的保护设计,交流侧需要满足协调控制,以及交互的协调性和可靠并网。在电池系统安全方面,也需要有多重的保护,包括电池布局,以及防护墙的设计和通风以及灭火系统等等设计。在系统应用安全方面,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像前期的场景分析,以及风险评估,包括在设计阶段的安全规范性管理和数据的安全管理,以及应急响应和售后运营管理服务方面,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电芯的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系统的充放电次数、充放电的倍率、深度,以及储能系统应用的环境等等,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如何将实际工况和理想化的寿命模型相结合,并进行一个动态的调整,其实是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和研发投入。古瑞瓦特目前有自己独立的电池团队,也是基于我们多年在国外户用储能这一块的产品经验和数据积累,加持数字化的管理,能够对整体系统做到精准预估、提前预判、智能运维。

3S深度融合是储能系统高效运行的关键,包括储能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和电池管理系统BMS,这三大系统是储能系统的关键因素,它们之间进行协调控制、相互配合,才能使得系统得以高效的存储、利用和释放。古瑞瓦特基于自身的研发平台将这三者融合成一个大系统,来进行统一的数据交互、指令交互和保护功能等等协调性的一些配合。

目前新能源发展迅猛,我们在海外深耕多年,尤其在海外户用储能领域应用得非常成功,目前我们整个市场解决方案包含了光伏逆变器、储能产品、充电桩和智慧云平台,也就是智能化的光储充。同时在场景方面,覆盖了像户用、工商业、微网等不同的应用场景,且拥有户用全球第一的产品出货量,同时加上我们自身的研发实力,目前逐渐被各大用户广泛认可。

在国内工商业这个板块,我们也是提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和理解,同时加上我们技术的及时性评估和我们强大的供应商合作伙伴体系,希望能够为国内的工商业光伏储能提供更好的产品,从而使得能源得到足够高效的使用。

在家庭户用方面,基于家庭的户用储能以及光储充一体化的储能,来组建家庭户用的智慧能网。在小型工商业和微网方面,我们通过光储一体以及灵活配置,做到多源组网,满足用户的多维度需求。同时在大型工商业及电站并网储能解决方案,我们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能够将不同功率、不同容量进行组合,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针对国内工商业储能方面,古瑞瓦特提出的ENSE恩思系列智慧储能一体柜,充放电倍率0.5C,单机功率一百千瓦,我们的设计也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可以做到极简设计和极易部署,降低整体的成本和安装复杂性,提高能源的价值利用和安装效率。

极简设计,古瑞瓦特产品整个外观做得比较精巧,目前占地面积小于1.7平方米,对于工业园区或者是工厂里面,这种对安装空间以及吊装运输空间相对有限的要求,也能够灵活地去配置。第二个Allinone一体化设计,集成锂电池、PCS、BMS、EMS、热管理系统及消防安全系统于一体,同时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灵活的配置。3T加持,我们具有自研的高可靠内核,就是WIS100K-AM储能变流器,支持BMS/EMS联动,簇级管理,可以提升充放电量,本地独立管理削峰填谷的需求。除了多重预防保护措施以外,可以做到IP66防护等级,同时可以适应户外多种环境,也可以灵活地进行系统集成。

极易部署,整柜可以以积木式的方式进行扩充,最大支持10机并柜,可以做到两千度电的储能容量。我们的产品也是预制出厂,在出厂之前把整体的集成和调试提前做好,这样我们的客户在现场安装可以更加简便,也可以减少现场的调试。

极致高效,目前单硅可以做到209kwh,最高的充放效率达到90%,通过一簇一管理概念,避免木桶效应,通过实时能量状态监测,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极致安全方面,我们做到全方位监控,系统温差可以做到小于5度。

古瑞瓦特的产品可以应用于各种场景,包括纯储能应用场景、光储融合应用场景以及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场景。对于纯储能应用场景,古瑞瓦特提供虚拟扩容或虚量管理以及峰谷套利等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对于光储融合应用场景,古瑞瓦特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已建和新建储能光伏的客户实现高效利用。对于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场景,古瑞瓦特同样可以提供多产品和相应的场景解决方案,支持整体源网和电站运营和维护效率的提高。

此外,古瑞瓦特还拥有自研智慧管理平台,可以对电芯级进行精细化管理,并实现整体系统控制,提高整个系统的电站运营和维护效率。针对未来储能系统能够做到电网调度的功能,古瑞瓦特也开发了针对虚拟电站所做的运营平台,帮助客户进行虚拟电厂调度的管理,拓展客户的盈利渠道。

融智于储,智胜未来,古瑞瓦特致力于实现储能系统的数字化管理,通过先进的边缘计算、云端管理和AI增强技术,打造出电池医生这一核心应用。它能够有效保障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使得储能系统更加稳定、高效。这将为需求侧提供更持续、更高能的能源供应。

最后目前新能源的发展比较快速,古瑞瓦特也是希望能够继续持续地为客户和市场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