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9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发布《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答复的函》,针对王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的提案》,在当地硅产业发展情况、“新硅都”建设主要做法,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全文如下:王琰委员: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多晶硅 > 政策 > 正文

一文看懂宁夏银川打造“中国新硅都”的进展、措施与未来规划

2023-09-15 11:10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9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发布《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答复的函》,针对王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的提案》,在当地硅产业发展情况、“新硅都”建设主要做法,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全文如下:

360截图20230915110913427.jpg

王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区晶硅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厅高度重视,经商银川市人民政府,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我区抢抓“双碳”机遇,持续巩固光伏产业链比较优势,紧扣重点方向不断强链延链,光伏材料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产业基地之一。

(一)产业规模位居前列。全区拥有多晶硅产能18万吨,单晶硅棒产能120GW,单晶硅切片产能32GW,电池产能15GW。截至2022年底,单晶硅棒产能占全国的18%,当年产量占全国的14%,单晶硅片产能占全国10%,当年产量占全国的9%。

(二)链架结构不断增强。已构建起“工业硅—高纯多晶硅—单晶硅棒/片—电池片—(石英坩埚、光伏基板玻璃、逆变器、胶膜材料、化工气体、边框支架)—组件—装备制造—光伏电站—硅料、组件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光伏装机1584万千瓦,居全国第八。光伏材料产业链已成为支撑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链,2022年完成产值610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4%。1-6月,完成产值342.5亿元,同比增长57.6%。

(三)龙头企业脱颖而出。在隆基、中环2家国家级“链主”企业引领下,全区单、多晶硅产量同比增长1.5倍和54倍,以晶硅企业为主的电子行业增加值增速达45.2%,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个百分点,产值占比、增加值占比成功实现双破“10%”。

(四)后续项目支撑有力。在建项目快速推进,储备项目相继落地,产业后劲持续积蓄。宁夏—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其中送端配套光伏900万千瓦。宁夏晶体新能源光伏新材料项目工业硅部分矿热炉已投运,多晶硅计划10月投产。宁夏环欧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硅单晶材料智慧工厂开始基础施工,预计年底投产。吉利聚能年产10万吨物理高纯多晶硅项目(一期)新公司已成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二、支持“新硅都”建设主要做法

(一)加强产业宏观指导。先后编制《宁夏光伏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宁夏能源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等文件,明确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技术优势,发挥“链主”型企业优质产能优势,促进更多技术、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融合集成,将银川市打造成我区光伏产业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核心区、千亿级产业主阵地。

(二)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制定实施《自治区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认定培育管理办法》,银川隆基光伏被认定为自治区光伏产业“链主”企业,获得1000万元资金奖励。2022年以来,共安排贷款贴息、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融资租赁、行业领先示范、园区低成本化改造等专项资金7420万元,对隆基乐叶、中欣晶圆等晶硅企业申报的34个项目予以资金支持。

(三)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充分发挥自治区新材料和清洁能源产业专班作用,积极参与上海SNEC光伏展、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博览会等高端展会,组织开展中国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银川峰会、先进光伏大会银川论坛等活动,推介“新硅都”产业基础、科技支撑和发展举措。大力招引行业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成功打造浙江晶盛配套产业群,引导小牛自动化、盾源聚芯、高创特等企业扩大投资,在细分领域打造“单项冠军”。深入考察对接南京圣晖莱、索科斯新材料、江苏宏基高新等目标企业,帮助银川引进CIGS柔性太阳能薄膜发电芯片等延补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能级。

(四)深化创新驱动。多层次建设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训平台,先后成立宁夏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宁夏硅靶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大学成立“太阳能光电转换与存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贺兰山新材料实验室正在抓紧组建中。以科技攻关引领产业创新,组建宁夏高效太阳能单晶硅产品技术研究创新联合体、宁夏集成电路制造关键硅材料产业链协同创新联合体,组织立项了太阳能级N型单晶硅片130微米超薄片良率提升技术研究、PERC电池笑气背钝化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等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8项,支持财政经费超700万,预计拉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近4500万元。

三、银川市打造“新硅都”主要做法

(一)突出产业配套,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一是实施产业发展战略,增强发展硬实力。制定《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印发《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实施方案》《银川市产业链重点企业培育认定管理办法》,认定隆基硅、中环光伏为银川市“链主”企业。联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北方民族大学,开展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战略研究,强化顶层设计指导。

(二)抓好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2022年组织实施硅材料领域科技创新项目近20项,占立项工业项目的24%,研发总投入近3000万元,财政支持资金1000多万元。建立硅材料科技型企业培育库,遴选百余家重点企业入库培育,盾源聚芯、中欣晶圆获评自治区首批“瞪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产品认定,天通银厦6英寸蓝宝石晶棒等列入银川市首批科技创新产品目录。

(三)着眼服务保障,搭建服务平台优化项目储备。对光伏硅/半导体材料等行业领域用电量、重点产品价格、货运量等先行指标进行周报制。牢固树立“产业为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2023年中国新硅都建设谋划和实施项目27个,已开工23个,年度计划投资144.54亿元,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8.42亿元,预计2023年贡献产值280亿元。

(四)强化人才支撑,培养集聚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支持宁夏北方高科实施高性能碳化硅复合材料人才建设项目、宁夏墨工科技建设银川市石墨烯产业人才小高地、宁夏鑫晶盛等企业联合打造银川经开区工业领域应用型人才小高地等。组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智库,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的战略思考》等智库成果。抢抓武汉、西安两地高校联盟“双选会”引才机遇,组织重点企业携带595个岗位计划赴武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开展“组团式”引才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针对您在议案中提出制约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因素和具体建议,进一步强化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推动“中国新硅都”建设再提速。

(一)发挥规模优势,引育先进产能。着力提升产业整体规模,提高相关企业间的生产协作配套和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形成集群式发展的集约高效发展体系。鼓励隆基、中环等现有企业提高产能,实现硅棒和硅片规模基本匹配。重点发展高纯硅料及大尺寸、薄片化、N型化硅片技术,积极引进钙钛矿、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化合物薄膜电池等高效薄膜电池项目,加快中卫贝盛、盐池正泰等TOPCon组件项目投产进度,推动隆基全线转型,实现N型电池本地化生产。

(二)打造先进集群,争创国家示范。以产业资源禀赋、现有布局、配套条件为基础,优化完善全区光伏材料“一核三群”“一线一园一基地”产业布局,全力助推银川高质量建都成圈。支持银川市布局中高端光伏中下游研发制造基地,发展总部经济。加强沟通对接,将银川市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的晶硅光伏企业、产品纳入国家重点培育领域。加快核心区“整零”协同发展,高效贯通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运营服务等环节,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度,增强产业集群发展能级,力争进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阵。

(三)推动融合发展,增强发展韧性。引导有关企业加快光储一体化、产品服务一体化发展,大力引进先进技术研发中心、应用场景示范中心。提请出台鼓励新能源开发与新能源制造一体化发展政策,重点开展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园区与企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绿电园区等应用推广示范,鼓励产品就地就近利用,形成联动发展。鼓励企业自建自营光伏电站,以“绿能”制造“绿氢、绿材”,支持中环、隆基等企业提高绿电覆盖,为“零碳+智能制造”发展奠定基础。

(四)深化协同联动,提升安全水平。统筹考虑地方实际、未来产业发展预期,充分论证、科学决策,有序推进光伏产业链建设,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和低水平建设风险问题。加大惠企纾困及要素保障力度,精准保障优质项目用地、用能指标,研究出台制定新的惠企政策,着力降低生产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快组建产业共同体,推动产业链产供互促,增强地区间价格联系,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大宗商品交易,有效防范原材料供应价格波动、关键基础材料“卡脖子”、部分辅料供应紧缺等风险因素,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可控目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8月12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