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水上光伏凭借其发电量高、土地占用少等优势成为近年来光伏电站建设的流行模式,其中,集农业、工业与绿色能源于一体的渔光互补、盐光互补等项目实践为光伏发电开辟了更多应用空间。近日,由一道新能供货全部组件的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次并网,成为福建省首个并网的

首页 > 光伏组件 > 企业 > 正文

国内聚焦 | 农业、能源跨界融合 奏响绿色“渔光”交响曲——一道新能供货福建省首个并网集中式光伏项目

2023-09-14 18:07 来源: 一道新能 

随着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水上光伏凭借其发电量高、土地占用少等优势成为近年来光伏电站建设的流行模式,其中,集农业、工业与绿色能源于一体的渔光互补、盐光互补等项目实践为光伏发电开辟了更多应用空间。近日,由一道新能供货全部组件的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次并网,成为福建省首个并网的集中式光伏项目。

1.png

近年来,福建省将光伏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并大力发展临海能源产业,积极培育“渔光互补”光伏产业建设。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是福建省2022年集中式光伏电站试点项目之一,项目于5月25日正式开工,历时96日便完成了首次并网发电,成为了福建省开始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以来省内首个开工、首个并网的集中式光伏项目。

2.png

该项目位于漳州市云霄县陈岱镇,项目规划建设在总面积为1010亩的鱼塘水域上方,项目装机容量为50MW,直流侧装机容量为64.86MW,同时配套一座5MW/10MWh储能电站。项目建成运营后,年均利用小时数可达1170.2h,年平均发电量可达7590万度,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26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22万吨,在整个光伏系统的25年运营周期中可实现总发电量189750万度,对助推当地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3.png

北纬24度的光和热,在为闽南之南的漳州带来“花果鱼米之乡”美誉的同时,也赋予了其发展光伏产业的特色资源禀赋。值得一提的是,一道新能在福建省建立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一一东山基地,便选址于此。作为福建省东南部唯一的光伏制造基地,营运期间,东山基地充分发挥分散式制造优势,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的同时,有效带动相关产业链建设,为华南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此次由一道新能供货的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充分利用当地辽阔的水域和丰富的光照资源,通过在养殖坑塘上方架设光伏组件进行发电,利用水体进行渔业养殖,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运营模式。“板上发电、板下养鱼”,通过将“光伏+生态养殖+水系治理+生态修复”相结合,实现了水域空间的全方位立体利用。水面上方安装的光伏板可遮挡部分阳光,从而降低水面温度,减少水分蒸发,不仅可有效缓解鱼类夏季高温缺氧情况,还能抑制藻类繁殖,改善水体环境,此外,水体对光伏组件及电缆的降温冷却还可显著提高发电效率,实现渔、电、环保多丰收。

“渔光互补”应用环境对光伏组件有着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的适应水面高湿热的特殊环境,该项目使用了一道新能高效双面双玻组件,双层镀膜玻璃及对称结构设计,不仅有效降低水汽透过率,还可充分发挥组件双面发电优势。目前组件已通过耐氨、盐雾、PID等多项可靠性测试,优异的抗隐裂、抗PID及耐紫外老化等性能使得组件在复杂的水面环境中依旧保持长期高效、可靠、稳定地运行。

4.png

中核云霄陈岱渔光互补项目将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实现绿色农业和绿色能源的跨界融合,在生产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提供新的渠道,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为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同时,该项目的建设运营也是一道新能在“光伏+”复合场景应用领域打造的又一成功案例,未来,一道新能将继续夯实多场景光伏应用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多场景下“光伏+”综合开发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注入更多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