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雅砻江流域的柯拉一期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全球首个百万千瓦级“水光互补”电站正式投产,为全球水风光一体化开发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该项目影响深远,备受瞩目,央视新闻联播同步报道。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中禾望电气提供了4台户外直挂式水冷SVG设备,助力该“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央视报道 | 禾望SVG助力“全球最大 海拔最高”水光互补电站高质量并网

2023-08-18 14:52 来源: 禾望电气 

近日,雅砻江流域的柯拉一期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全球首个百万千瓦级“水光互补”电站正式投产,为全球水风光一体化开发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该项目影响深远,备受瞩目,央视新闻联播同步报道。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中禾望电气提供了4台户外直挂式水冷SVG设备,助力该“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高质量并网。

高原峡谷

挑战最高海拔

柯拉一期水光互补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在海拔4600米的“柯拉之极”。在海拔高、低气压、温差大、辐射强、风力大、多雷暴的高原环境下,该项目对设备的运输安装、稳定运行、日常维护等带来巨大挑战。该项目配置了4台禾望35kV户外直挂式水冷SVG,为项目保驾护航。

而为了应对高海拔环境的特殊性,禾望SVG在产品设计时,不仅选用了高等级分断能力器件,以满足安规要求,还将所有器件依照相应标准进行了修正,使其能够满足高海拔现场应用的标准规定和项目需求:对电气间隙进行了修正,使其具备足够的耐击穿能力;对工频及冲击耐受电压试验值进行了修正,并加强内绝缘,提高绝缘能力等。

同时,禾望SVG在面对高海拔地区的特殊气候时,在产品的散热性、防雷暴、防凝露、防辐射、防振动等方面进行了多重优化,使其具备更强的环境适应性和可靠性。禾望SVG产品在高原环境下稳定运行,性能表现更佳。

散热性能

项目现场海拔高,空气密度低,影响产品散热。禾望SVG为高原环境特别设计,选用了性能更优的功率模块器件,散热器也采用了热阻更小、导热更强的材料,还设计了整套水冷系统,自循环散热,散热性更好,密封性更强。

防雷性能

项目现场雷暴天气较多,设备遭雷击易受损。为了满足多雷暴区、超高原区的防雷标准和项目需求,禾望SVG产品采用了Ⅰ级防雷,并增加辅电防雷器等多种措施,更好地保护设备、免遭雷击,提高设备可靠性。

防护设计

项目现场昼夜温差大且多山多水,设备易发生结冰、凝露、腐蚀等现象,影响设备运行。因此,禾望SVG产品在出厂前已通过严格的高低温、湿热环境试验,整机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提高设备的防尘、防火、防腐、防潮、防冻、防凝露等能力。

辐射应对

项目现场紫外线辐射强烈,容易造成设备老化,影响使用寿命。禾望SVG在技术方案上除严格筛选器件材料外,还采取加强机柜涂层、增加机柜反射和材料吸收等方式减少辐射,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运输安装

项目现场地形复杂,场区地质多变,物资运输条件差,工程建设困难。因此,禾望SVG在机柜选材、器件选型、组合方式、包装设计等方面综合考虑、优化方案,设备在多次搬运、装卸以及长途运输后,安全无损运达现场,顺利安装调试完成。

峰度夏

护航川渝电力

川西高原上,雅砻江横亘南北,向着西南山地一路奔腾,滋养了无数川西小镇。在迎峰度夏之际,柯拉一期水光互补电站并网投产,光伏发电和水电“打捆”送出,电站年平均发电量20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了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如期送往川渝千家万户。

在此过程中,禾望SVG提供固定补偿、恒无功、恒电压、恒功率因数、AVC远方调控等多种运行模式,以极快的动态响应速度,过硬的电网电压不平衡适应和校正技术,以及强大的谐波补偿能力,动态双向平滑补偿无功功率,高效护航川渝电力。

实际上,禾望SVG在超高海拔环境下已应用多次。自2021年始,禾望SVG应用于西藏措美县哲古镇风电工程,屹立于海拔5000米+高原之巅,使禾望电气成为国内第一家应用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35kV大容量直挂水冷SVG厂家。截至目前,设备在该现场稳定运行2年多,深受客户好评。

此次,柯拉一期水光互补电站项目选用禾望电气,再次印证了禾望SVG在超高海拔环境下应用的强大实力。禾望SVG应用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场景,有效稳定电网,产品极具优势。未来,在新能源产业转型的道路上,禾望SVG期待携手更多客户构建电网友好型场站生态系统,助力“3060”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