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31日-8月4日)。政策篇三部门重磅文件!绿证覆盖分布式光伏等全部可再生能源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通知提到,绿证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电量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综合 > 正文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31日-8月4日)

2023-08-04 16:0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8月4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31日-8月4日)。

政策篇

三部门重磅文件!绿证覆盖分布式光伏等全部可再生能源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通知提到,绿证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电量环境属性的唯一证明,是认定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消费的唯一凭证。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电量核发绿证,1个绿证单位对应1000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量。

通知要求,规范绿证核发,对全国风电(含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含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常规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已建档立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生产的全部电量核发绿证,实现绿证核发全覆盖。其中:对集中式风电(含海上风电)、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含光热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核发可交易绿证。对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核发可交易绿证。对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核发可交易绿证。对存量常规水电项目,暂不核发可交易绿证,相应的绿证随电量直接无偿划转。对2023年1月1日(含)以后新投产的完全市场化常规水电项目,核发可交易绿证。

详情点击

重磅!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发布

8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通知指出,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为约束性指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此进行考核评估;2024年权重为预期性指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此开展项目储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合理安排本省(自治区、直辖市)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并网规模。严格落实西电东送和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要求,2023年的占比原则上不低于2022年实际执行情况。

详情点击

新疆:尖峰时段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上浮100%

7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分时电价有关事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告显示,优化峰谷时段划分:将原午谷2小时、夜谷6小时,优化调整为午谷4小时、夜谷4小时。调整后的峰平谷时段分别为:

高峰时段8小时:8:00—11:00,19:00—24:00;平时段8小时:11:00—13:00,17:00—19:00,0:00—4:00;低谷时段8小时:4:00—8:00,13:00—17:00。扩大峰谷浮动比例,在平段电价基础上,高峰、低谷电价上下浮动幅度扩大至75%。设置深谷电价,夏季5、6、7、8月份的14:00—16:00由低谷时段调整为深谷时段,深谷时段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下浮90%。尖峰时段保持不变,冬季1、11、12月份的19:00—21:00、夏季7月份21:00—23:00。尖峰时段电价在平段电价基础上上浮100%。

详情点击

天津:未完成储能容量对应新能源容量规模的2倍予以扣除,直至全部解网

8月1日,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天津市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大力发展电源侧储能;因地制宜发展电网侧储能,灵活发展用户侧储能;统筹布局集中式独立储能。

《方案》明确:结合电力系统运行和新能源开发需求,全面推广“新能源+储能”,实现储能与新能源发电的深度融合,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利用。新增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按照规定比例配置储能设施,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优先通过集中式独立储能共享容量方式满足储能配置要求。新能源企业配置储能容量未达到承诺比例的,按照未完成储能容量对应新能源容量规模的2倍予以扣除,直至全部解网。

详情点击

福建: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建储能提高电网消纳能力

8月3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配建储能提高电网消纳能力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周边省份的成熟经验,鼓励新核准(备案)的风电场、光伏电站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及未纳入保障性并网规模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愿承担一定比例的并网消纳责任权重,配建一定规模的储能设施。近期鼓励相关储能设施的配建规模可暂定为项目总规模的10%及以上(时长2小时及以上)。对自愿按比例配建储能设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经电网企业按程序认定后,积极支持项目并网。

详情点击

市场篇

暴走的分布式光伏,多地严控!

今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再次交出火爆的成绩单,新增并网容量40.96GW,较去年同期增长108%。自2021年以来,分布式光伏连续赶超集中式,成为光伏市场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

而随着规模暴涨,分布式光伏也逐渐进入严控期,河北、河南、山东、湖南等多地出台政策,以期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详情点击

光伏98.7%、风电97.7%!2023年6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发布

8月1日,2023年6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发布,6月光伏发电利用率达到98.7%、风电97.7%。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重庆、四川、广西、海南13省光伏利用率达到100%。

值得注意的是,6月西藏弃光率22.8%,光伏利用率仅有77.2%,1-6月为75.5%。

详情点击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方面完成投资占比接近四成

7月31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3年三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上半年能源形势、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介绍,上半年,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09万千瓦,同比增长98.3%,占新增装机的77%。其中,常规水电新增并网206万千瓦,抽水蓄能330万千瓦,风电新增并网2299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增并网784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并网176万千瓦。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达到13.22亿千瓦,同比增长18.2%,历史性超过煤电,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其中,水电装机4.18亿千瓦,风电装机3.89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7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0.43亿千瓦。

详情点击

16级台风“杜苏芮”来了,光伏组件被吹飞,如何应对?

敲黑板!!!千万不要被这个温柔的名字所蒙蔽,人家可是一个最大风力达到16级的超强台风,“杜苏芮”汉语意思是“一种猛禽,即鹰”的意思。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7月28日9时55分前后,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登陆福建省晋江市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为 945 百帕。“杜苏芮”登陆后将继续北上,并带来强降水,其残余环流甚至会影响到华北、东北等地,10余省份将现暴雨,浙江、福建等局地甚至有特大暴雨。

7月14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曾专门回答了高温、台风等天气会对能源保供、电力设施运行带来的影响,其中提醒大风和强降雨可能对光伏电站、输电线路等电力设施产生破坏性影响。

详情点击

海外光伏市场增长不一 库存影响逐渐发酵

根据InfoLink中国海关数据,6月份中国共出口18.08 GW的光伏组件,相较5月18.99 GW小幅减少5%。2023上半年总共累积出口106.1 GW,相较去年同期的78.7 GW增加35%,显示上半年海外市场出现高速增长。

详情点击

企业篇

三一集团光伏布局再添一子!

7月28日,山西省朔州市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三一硅能科技有限公司单晶硅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签约仪式上,朔州市平鲁区委书记郝云,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硅能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张淳,分别代表地企双方签订单晶硅项目合作协议。朔州市与三一集团有关领导共同见证签约。

详情点击

又一起!因违规用地,某光伏企业被罚8.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

7月18日,山西运城市芮城县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处罚公告显示,中节能(运城)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批准占用大王镇小花村土地5.04亩,进行光伏升压站建设,根据原《中华人民共和土地管理法》第76条、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42条规定,对该公司处以罚款8.4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

详情点击

阿特斯“百GW级”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8月2日上午,阿特斯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区举行开工仪式。据悉,此次开工的阿特斯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预计分三期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约130亿元,规划建设单晶拉棒项目30GW、坩埚项目80GW、单晶切片10GW、太阳能电池10GW、光伏组件5GW、相关配套产品5GW。项目占地约2000亩,投资强度约666万/亩。计划2024年3月达产;一期其他项目2023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9月达产。

详情点击

一家光伏企业登榜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8月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沃尔玛连续第10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国家电网继续位列第三,排在第四和第五位的分别是亚马逊、中国石油,此外,中国石化、埃克森美孚、壳牌位列前十榜单。2023年的榜单里,中国共有142家公司上榜,具体到能源领域,进入榜单的企业如华润、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建、华能集团、中国能建、国家电投、华电集团、中核集团、大唐集团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通威成功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476名,2022年未上榜。

详情点击

国际篇

印度光伏制造业雄心勃勃 :2026年计划实现100GW组件产能

对于印度的光伏行业及其相关厂商来说,目前正在获得更多的支持以生产和开发光伏系统。至少看起来是这样。印度光伏制造业计划正在取得进展,包括所有重要的后向一体化和出口,这是因为印度具有一个强大的国内市场。对于许多希望在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取得真正强劲发展的印度光伏制造商和行业厂商来说,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如果光伏系统、混合能源(光伏+风电)和工业和商业用户是未来几年的关键,那么随着成本的下降,绿色氢气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储能需求的容量需求将会快速增长。

详情点击

588.2MW!阿曼Manah II光伏项目开工

从中国能建官网获悉,当地时间7月24日上午10时,中国能建山西院总承包的阿曼Manah II 光伏发电项目召开项目开工会,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

据了解,阿曼Manah II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588.2兆瓦,此次开工建设包含光伏组件、箱逆变一体机、支架、电缆等相应配套设施,新建一座400千伏升压站及两回400千伏电缆送出线路,接至阿曼电网(OETC)400千伏开关站。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阿曼Manah地区及周边区域的电网用电压力,助力阿曼政府实现2040年国家新能源战略目标。

详情点击

First Solar将在美国建设第五家组件工厂

日前,First Solar宣布将在美国建设第5家组件工厂,投资51.1亿美元,年产能3.5GW。

据悉,该工厂将于2026年投入运营,将助力公司实现美国14GW总容量和全球25GW总容量的目标。 该工厂将生产First Solar的Series 7组件,这些组件可以使用经美国财政部国内材料使用指南认证的100%美国国内零件生产。

详情点击

加拿大太阳能组件制造商Heliene计划生产1GW组件和1.5GW电池

日前,加拿大太阳能组件制造商Heliene计划在明尼苏达州的一个新工厂生产1GW太阳能组件和1.5GW电池,以扩大其在美国的制造足迹。目前,Heliene在明尼苏达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分别生产800MW和300MW的组件。Heliene计划在新设施上投资约145亿美元。

该计划是为新工厂制定的,预计将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地区,2024年开始生产组件,2025年开始生产电池。

详情点击

冰雹有多大才能破坏光伏系统?

近日,发生在意大利北部的冰雹风暴引起了人们对这些突然而剧烈的大气事件可能对光伏系统造成的破坏的关注。几位系统所有者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受损植物的照片,清楚地展示了冰雹的猛烈性,最重要的是冰雹的大小,在某些情况下,冰雹的直径甚至达到了20厘米。

但是,这些颗粒须有多大才能损坏光伏系统?什么可以被认为是一个临界阈值,超过这个阈值,损害就会变得严重?

详情点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