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一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海西宁举办。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林虎,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系统配电网技术专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一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2023-07-23 19:5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7月22日,一流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青海西宁举办。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林虎,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系统配电网技术专家王成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管晓宏作主旨发言。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教授严晋跃,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蔡毅德;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栗宝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树彪等出席论坛。

1.jpg

论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电投、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承办,国家电投黄河公司、中国职工技术协会协办。论坛汇聚光伏产业的领军企业、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深入探讨光伏产业的发展趋势、创新技术和政策环境,分享行业实践经验,共同推动光伏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jpg

王林虎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帮助下,在国家电投等能源企业的助力推动下,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稳致远,光伏产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目前,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91.6%,其中,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4.2%,光伏装机占比达到41.4%,三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光伏产业已经成为青海集聚资源优势、规模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产业。青海省委省政府愿与各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一起开创青海光伏产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3.jpg

高凤林对青海省清洁能源发展和在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论坛期间同步在青海共和举办的首届全国光伏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大型光伏场站劳动竞赛,有助于发挥青海光伏产业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光伏产业领域广大职工的技术技能素质,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各方共同推动一流光伏产业建设和青海高质量发展,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进程中努力作出新贡献。

4.jpg

李创军表示,青海新能源资源丰富,新能源开发建设条件优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呈现出“服务全国站位高、清洁能源比例高、协同发展质量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十四五”,国家能源局仍将大力支持青海省规划建设海南洲戈壁基地和黄河上游新能源基地,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支持,为推动全国能源转型发挥更大作用。

5.jpg

钱智民在致辞中回顾了国家电投推动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表示,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时作出“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国家电投牢记嘱托,努力实践,自2016年来,实现新增光伏装机超过6500万千瓦,增长超8倍,多年位居全球首位,光伏电站系统效率突破85.4%,并聚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在青海共和、吉林大安等多地探索形成“光伏+”创新融合发展的良好实践。他谈到,在中国“3060”目标引领下,国家电投统筹谋划减碳控碳实施路径,于2020年12月8日提出“2023年将实现国内碳达峰目标”,成为首家提出碳达峰目标的能源央企,并于2022年提前实现了该目标。为积极引领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国家电投愿与行业协会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协同创新、并肩同行,为持续引领一流光伏产业发展和中国“3060”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360截图20230723194955803.jpg

会上,王世江、王成山、管晓宏分别就“光伏产业上半年发展情况及展望”“共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低碳能源发展”“氢赋能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作主旨发言,分享推动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和发展的真知灼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电投光伏创新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庞秀岚;“大国工匠”、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副班长冯新岩作交流发言。

7.jpg

栗宝卿代表国家电投发布了《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2023)》。宣言提出,国家电投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球光伏装机规模最大、核心技术领先、产业深入融合、具有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生态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光伏产业”。

8.jpg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以一流光伏产业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挪威船级社、华为数字能源、阳光电源光储集团、天合光能、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就光伏行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光伏并网消纳、技术创新及未来趋势进行深入探讨。

360截图20230723195106909.jpg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论坛为第24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职业技术协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国家能源局,青海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光伏行业协会及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专家、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