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17日-7月21日)。政策篇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大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投资力度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意见提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减碳技术和服务,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等领域投资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综合 > 正文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17日-7月21日)

2023-07-21 17:0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7月21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17日-7月21日)。

政策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加大可再生能源和储能投资力度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意见提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减碳技术和服务,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等领域投资力度,参与碳排放权、用能权交易。

详情点击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2022年度碳排放配额清缴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

7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21、2022年度碳排放配额清缴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组织有意愿使用CCER抵销碳排放配额清缴的重点排放单位抓紧开立账户,尽快完成CCER购买并申请抵销,抵销比例不超过对应年度应清缴配额量的5%。对第一个履约周期出于履约目的已注销但实际未用于抵销清缴的CCER,由重点排放单位申请,可用于抵销2021、2022年度配额清缴。

详情点击

重磅!国家能源局就电力安全事故调查程序规定征求意见

为深入落实《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9号)有关要求,适应电力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变革,进一步规范电力安全事故调查工作,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了《电力安全事故调查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详情点击

河南新型储能参与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规则(试行)发布

7月18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印发《河南新型储能参与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规则(试行)》。《规则》提出,对准入要求的储能电站(自并网即纳入市场)、统调并网电厂(公用燃煤火电、集中式风电和光伏(不含扶贫项目)、10(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并网的分散式风电及分布式光伏(不含扶贫项目),根据市场发展情况,逐步将其他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纳入实施范围。

详情点击

浙江诸暨:购置光伏设备可获得“设备投资奖励”

7月18日,诸暨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配套细则。根据《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诸暨市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等六个政策的通知》(诸政办发〔2023〕5号)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实,明确《诸暨市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中部分条款奖励范围和操作办法,特制定本配套细则。

详情点击

市场篇

国家能源局:6月新增光伏装机17.21GW

7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7.1亿千瓦,同比增长10.8%。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4.7亿千瓦,同比增长39.8%;风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13.7%。

从新增情况来看,1-6月光伏新增装机78.42GW,较去年同期增长153.95%。今年6月新增光伏17.21GW。

详情点击

超2832.66亿元!光伏企业掀起“募资潮”

28326594.1万元!这是2023年初至今,光伏圈内已公布金额的上市融资、定向募资以及发行可转债计划的总值(不含美元)。

“双碳”目标驱动下,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行业中最璀璨的那颗星,全球范围内数以百万计的光伏企业激战正酣!技术、资金、规模、人才,甚至企业管理,无一不是各家“逐鹿中原”的途径之一。

详情点击

收藏!全国光伏发电小时数、辐照量最新数据

日前,中国气象局公布了《2022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2022年,全国太阳能资源为偏大年景。年平均水平面总辐照量约 1563.4 kwh/m2,为近30年(1992~2021年,下同)最高,较近30年平均值偏大45.3kwh/m2,较近10年平均值偏大54.0kwh/m2,较2021年偏大 70.0kwh/m2。

详情点击

工信部:进一步增强电力装备、光伏等领域发展动能

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了恢复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分别较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一季度加快0.4个和0.8个百分点。作为制造业脊梁的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利润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同时看到,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不足、效益下滑等困难和挑战,但从趋势上看,我国工业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详情点击

企业篇

186GW+风、光项目指标 谁是赢家?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装机进展如火如荼。行至“十四五”中后期,风、光等新能源开发势头更加迅猛。据北极星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共有13省/市下发了风、光等新能源建设指标,分别是广西、江西、河北、贵州、山东、广东、西藏、湖北、甘肃、湖南、内蒙古、上海、江苏,目前已明确业主指标总规模超186GW。其中风电、光伏、光热项目指标规模依次为100GW、85GW、350MW。

详情点击

三五互联:子公司天津通讯拟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 加速光伏产业布局

7月17日,三五互联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天津三五互联移动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通讯”)以增资前估值20亿元增资扩股引入共青城卜元鑫盛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等十位投资者,由其以货币方式向天津通讯增资1.95亿元,合计获得天津通讯增资后8.89%股权;公司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缴权。天津通讯本次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将帮助其进一步加速光伏产业布局。

详情点击

阿特斯“百GW级”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签约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7月17日,阿特斯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战略和产能布局,公司于2023年7月16日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就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投资建设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详情点击

国家电投:刘丰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从国家电投官微获悉,2023年7月20日上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通报了中组部关于刘丰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的决定。

详情点击

全球首个百兆瓦柔性钙钛矿组件生产基地正式落地!

7月14日上午,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与大正(江苏)微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正微纳)在海沧半导体产业园举行全球第一条百兆瓦柔性(轻质化)钙钛矿组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

详情点击

国际篇

南非因限电祭出40亿兰特补贴光伏 能否带动储能需求

为实现2050年净零碳排的愿景,南非近年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据总统气候委员会(PCC)表示,南非预计至2030年期间,新增50~60GW的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但随着南非能源转型、电力需求上升,过往以煤炭发电为主,垄断全国九成电力供给的国营电力公司ESKOM却已不堪负荷。

详情点击

First Solar与Energix达成5GW光伏组件供应协议

日前,Energix可再生能源公司签署一份订单,将在2026年至2030年间供应5吉瓦第一批太阳能电池组件。据了解,碲化镉(CdTe)薄膜组件将用于以色列、波兰和美国正在开发的项目。First Solar在未来继续预订组件订单。

详情点击

梅耶博格获2.24亿美元将在欧洲建造3.5GW电池组件工厂

日前,梅耶博格宣布,其200万欧元(224.4万美元)的资助申请已被欧盟委员会评估为“符合条件”,欧盟委员会预计将在年底前发布正式的资助决定。

详情点击

法国:2022年回收3800吨太阳能电池组件

日前,法国索伦公司发布了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法国市场上投放了1000多万块太阳能电池板,总计约4吉瓦,比2021年增长了25%,相当于约23.3万吨,表明太阳能组件的产量稳步增长。

详情点击

印度:截至2023年5月光伏装机量超过68GW

日前,根据SBICAPS的一份新报告,印度每年需要增加32GW的太阳能容量,以实现其修订后的2029-30财年最佳能源结构的目标份额。

据Central Electricity Authority制定的最佳能源结构修订版显示,到2029-30财年,印度的总发电装机容量将增加至777GW,其中光伏装机量将占293GW。

详情点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