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是2023年度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也是从个人视角看去,安全生产必须要做的事情。对电力行业来说,安全是高悬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无数个零最前面的1,是所有工作的开端,却也是常常被忽略,被搁置在不重要的角落,直到事故的发生,损害的不可挽回。2023年的安全生产月,

首页 > 光伏电站运维 > 企业 > 正文

萨纳斯安全月特辑—开篇:守护电站生命线

2023-07-10 17:37 来源: 萨纳斯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这是2023年度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也是从个人视角看去,安全生产必须要做的事情。对电力行业来说,安全是高悬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无数个零最前面的1,是所有工作的开端,却也是常常被忽略,被搁置在不重要的角落,直到事故的发生,损害的不可挽回。2023年的安全生产月,萨纳斯的团队想要改变这一惯性认知,让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回到属于他的宝座上。

很多工作亟待开展,安全生产刻不容缓。

签字,宣誓,全员总动员

安全月的第一项,是全体人员举行开幕活动的简单仪式。在活动主题的横幅上签字,在旗帜下共同宣誓,将活动的过程记录下来。这并不是形式化,而是希望能在潜移默化中通过形式与流程,让更多人意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为了避免流于形式,萨纳斯也做了很多思考和准备:活动过程中禁止嬉笑打闹,保持严肃;电站全员参与中都要完整着装,穿戴整齐;集体宣誓时,要声音洪亮……氛围营造好,团队士气足,在习以为常的日常中寻找工作的热情并不是易事,但是萨纳斯安全月工作的要事。

学习,培训,技术身上留

安全生产是个庞大的母命题,从事故中学习,了解更多专业知识,掌握怎样安全操作,怎样消除隐患,是这颗大树上的繁盛枝叶。让这颗大树在每个人的脑中落地生根,舒展枝叶,是萨纳斯安全月的重要部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团队将看到不同类型风、光电站近期的安全事故案例,由企业的安全负责人专门讲解,拆解事故中的每个细节,找到风险所在。在整个月度周期中,萨纳斯也安排了一套系统的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内容既包括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定的更新,也包括开关操作、车辆安全、两票运用等日常工作。从书本中学习,更从案例中学习,最终让技术留在每个人的身上。

演练,五防,隐患要消除

人们从现实经历中学到的,总是最深刻的,这也是安全月开展演练的意义所在。6月,安全月活动小组针对不同的常见风险,安排了4项实操演练,每周一次,与事故案例的学习相呼应。要知道,有不少人觉得自己知识掌握的牢固,却在演练中频频犯错,实践始终是最好的老师,形成肌肉记忆,让风险无处落脚。当然,针对夏季的到来,在安全月中开展五防工作也是必要的。萨纳斯的五防,既会涵盖电气五防、雷电大风等常见项,也会包括网络安全、食品安全等更多位面,追求的就是和电站工作息息相关。每年度,萨纳斯都会修订公司的五防工作管理规定,剔除一部分,新增一部分。社会变化在前进,我们的工作也要与时俱进。

复盘,考核,成果来验证

全站的隐患排查情况如何?治理工作有没有落到实处?最终的工作如何复盘是重中之重。萨纳斯进行复盘的办法,就是在隐患治理工作开展前,就拟定好各站的专项排查清单:有的电站重点检查线路,有的电站重点梳理外协工作。有的需要做好防火预处理,有的需要加强人员的安规知识。按照专项清单中的名录,一项项打钩,一个个检查,名单、工作、核查三位一体。对于工作人员,考核检查是有效的手段,但考核手段理应多样。视频抽查、随机问卷、例行提问、集中考试……最后,每个人,每个电站,都可以看看自己的得分,在最终的排行榜上排到第几,奖励先进,激励落后,不能让优秀的大家泯然于众。

对萨纳斯这类身处电力能源行业的企业来说,安全月不是,更不应当是专属生产一线的活动,是一项全员参与的活动。宣传好安全工作,能够和业主、客户讲解好安全工作,也是需要修炼的内功。从企业自身做起,让每个人,每家公司都能够越来越重视安全管理,做好隐患控制,是属于整个行业的进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