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3日-7月7日)。政策篇重磅!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6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第六、七章。为指导各地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综合 > 正文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3日-7月7日)

2023-07-07 17:4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7月7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7月3日-7月7日)。

政策篇

重磅!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

6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第六、七章。为指导各地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国办函〔2022〕39号),及时总结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我们组织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光伏行业协会、风能协会等单位开展了案例解读编制工作,形成了《<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案例解读》(以下简称《案例解读》),拟按章节以连载方式陆续发布,供大家在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参考。

详情点击

涉及光伏电池!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

6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提升无人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设备、服务机器人、智能门锁等智能产品,曝光机、蒸镀机、切片机、涂覆机等电子专用设备,质谱仪、示波器、电子透镜等电子测量仪器,高效光伏电池等产品,北斗导航终端、5G 通信设备等物联网终端,高端服务器、激光打印机、远程会议系统等计算机及外部设备可靠性水平。

详情点击

广东能源局将通过四大举措大规模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

7月4日,广东省能源局发布《广东省能源局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152号提案答复的函》,对民进广东省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助力能源结构清洁转型,大规模推进我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提案》作出回复,并表示该提案指出了当前分布式光伏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为推动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中肯建议。下一步,广东省将多措并举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相关工作。

详情点击

北京:建筑物屋顶可以安装光伏组件 具备条件的项目可以在外墙安装光伏组件

7月5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的通知,通知提到,鼓励建设单位通过自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设施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建筑物屋顶可以安装光伏组件,具备条件的项目可以在外墙安装光伏组件。自建设施不能满足的用电需求,可以通过绿色电力交易或认购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购买节能量等方式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详情点击

山东:推进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建设

6月21日,山东省科技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科技支撑碳达峰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强资源高效利用,规模化、集约化推进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建设。突破海上风电大规模利用技术瓶颈,创新推动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探索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研发核能供热、海水淡化等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探索推动核能小堆供热技术研究。积极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技术研发,大幅提高新能源电力消纳技术创新能力。突破大功率海上风电、高效光伏发电、先进核电等清洁能源装备与关键零部件制造关键技术。

详情点击

市场篇

最新光伏产业城市版图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光伏产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加上辅助材料和装备,总产值超过2.2万亿元,产业的发展壮大,让不少城市获得了产业重塑的新机会。

这些城市当中,有的依托优质资源和丰富的绿电,大力绿色硅光伏产业;有的依托丰富的石英资源,发展光伏玻璃,带动光伏产业起飞;有的依托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聚的优势,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通过梳理国内光伏产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为行业人士呈现当前光伏产业链的区域分布、优势城市和未来趋势。

详情点击

光伏98.3%!2023年5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

7月3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官微发布2023年5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5月光伏发电利用率达到98.3%,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重庆、四川、广东、广西、海南13省光伏利用率达到100%。值得注意的是,5月西藏弃光率24.5%,光伏利用率仅有75.5%,1-5月为75.1%。

详情点击

P型价格跌破1.3元/W 2023年6月组件投标价格持续探低

2023年5月,在光伏产业链价格全线下跌以及终端需求持续压价的影响下,组件投标价格屡创新低,招标规模不及4月的一半;6月上游硅料、硅片价格暂时止跌,然终端需求未见明显好转,组件集采节奏有所放缓。据集邦咨询不完全统计,2023年6月公布了约10.63GW光伏组件招标规模,央国企是组件招标的主力军,高功率、大尺寸、N型、双面组件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详情点击

广东省(不含深圳)113个区县新能源可接入容量预测分析!

近日,广东电力公司公布了《广东省(不含深圳)2023-2025 年新能源可接入容量预测分析(2023 年第二季度)》,将113个地区、县的新能源接入预警等级分为:“绿色、黄色、红色”3 种颜色标识。

详情点击

企业篇

华能集团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6000万千瓦

6月30日23点58分,全国首个“风火打捆”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华能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全容量并网,标志着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6000万千瓦。

详情点击

又一家光伏逆变器企业冲刺科创板IPO上市

6月30日,爱士惟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据公告,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731.8841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的25%。预计投入募资15亿元,其中5.39亿元用于智能光伏逆变器等能源管理系统产品生产项目,3.13亿元用于上海研发中心升级项目,1.98亿元用于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详情点击

特变电工:计划在2023年底自主运营电站规模达到3GW-3.5GW左右

近日,有投资者向特变电工提问,“对于公司在光伏业务发展方面我想请问一下,在硅料业务预期收入及利润均会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在其他光伏细分产业如逆变器业务、下游电站等有打算如何加强竞争力吗,以弥补硅料业务的盈利损失。特别是逆变器业务,贵司的技术储备及产品实力应该算是颇有竞争力的,但是为何在财报中对这方面的业务基本很少提及。另外子公司新建的多晶硅生产线有能用于半导体电子级的吗,这样也能为公司的发展拓宽路径。”

详情点击

TCL中环:拟募资138亿投资大尺寸超薄硅片和TOPCon电池项目

7月4日,TCL中环发布公告称,本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380,000万元(含1,380,000万元),将投资于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TCL中环25GW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

详情点击

国际篇

First Solar获得1GW组件订单

日前,First Solar宣布,总部位于埃德蒙顿的批发电力生产商Capital Power已订购1吉瓦的Series 6 Plus光伏组件。这些组件预计将在2026年至2028年之间交付。

详情点击

聚焦 | 印度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与消纳举措分析

为实现《巴黎协定》自主减排承诺目标,印度近年来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截至2022年底,印度太阳能发电装机和风电装机分别居世界第四位和第五位。当前,印度风光发电量占比为9%,消纳措施主要着眼于未来发展目标的落实。

详情点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