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政府公布该县风电光伏并网发电情况,左权县已建成集中式风电、光伏项目5个,其中风电项目1个,为华能左权羊角风电51兆瓦项目;光电项目3个,分别为左权县增波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30兆瓦集中式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新能源投资管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山西晋中左权县新能源项目开发尚存三大问题!

2023-06-27 08:5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人民政府公布该县风电光伏并网发电情况,左权县已建成集中式风电、光伏项目5个,其中风电项目1个,为华能左权羊角风电51兆瓦项目;光电项目3个,分别为左权县增波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30兆瓦集中式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邹城赛维太阳能生态园发展有限公司50兆瓦竞价光伏发电项目。在建1个:左权电投200MW光伏发电项目;2023年新建3个: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新能源左权发电项目二期、华能左权“风光水火储氢”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一期(100MW)风光一体化项目,华能左权“风光水火储氢”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二期(风电50MW+光伏60MW)。

据介绍,左权县目前还存在消纳产业和支撑电源配套不够新能源开发与电网规划建设配套不够鼓励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配套不够三大问题。

具体来看,该县电网结构不尽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发展,新能源电力决定了其发展必须有大型稳定电源参与调峰。而目前该县基础负荷严重依赖大电网输送,规划中的电网支撑电源项目尚未开工建设。与此同时,一些规划中的高载能项目建设滞后,新能源消纳能力严重不足。两者相加,进一步增加了新能源电力并网输送的难度和压力。

同时,该县新能源建设点多线长面广,电网规模小、覆盖度低、负荷有限,新能源电源建设地距离负荷中心远,需要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新能源电力无法就地消纳等特点。新能源超常规发展,而电网建设滞后,与新能源发展不配套,导致新申报项目因电网接入困难难以落地,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制约。

此外,左权县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公司多,电站规模小而布局分散,不利于新能源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涉及新能源产业申报的部门较多,且政策不一致,影响了政策联动性及实施效率。尤其是新能源项目建设涉及用地占林等,监管部门多,前置审批事项多,手续繁琐,办理时间长等,一定程度也影响了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

针对上述问题,左权县人民政府提出三点对策及建议:

1.加强与上级国网供电公司对接协调,争取在左权县境内合理布局新变电站及电网改造工程。

2.对已列入计划的变电站督促加快建设进度,以满足新能源建设发展需求。

3.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快推动左权“1+N”抽水蓄能项目有实质性进展,鼓励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解决电力消纳问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