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技术迭代不断,降本增效从未停止,随着P型电池接近理论效率极限,N型电池开始登场,由于N型较P型电池耗银量增加,“去银化”成为N型电池成为降本重点环节。根据CPIA数据,银浆成本占HJT电池非硅成本的59%;2021年HJT、TOPCon电池双面银浆消耗量较PERC电池分别高出93.6、48.7mg/片。金属化降本增效成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无“银”时代开启 光伏铜电镀技术加速落地

2023-06-26 15:4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光伏技术迭代不断,降本增效从未停止,随着P型电池接近理论效率极限,N型电池开始登场,由于N型较P型电池耗银量增加,“去银化”成为N型电池成为降本重点环节。

根据CPIA数据,银浆成本占HJT电池非硅成本的59%;2021年HJT、TOPCon电池双面银浆消耗量较PERC电池分别高出93.6、48.7mg/片。金属化降本增效成了行业当下迫切任务,在这种背景下,铜电镀技术应运而生,作为完全无银化的颠覆性技术,铜电镀是光伏电池片电极金属化环节降本增效的新技术,可替代现有高银耗量的主流丝网印刷技术,具备低成本、高效率等优势,且更适用于HJT电池。

随着铜电镀技术降本路线明确,产业化进程加速,铜电镀设备出货持续加速。

6月13日,罗博特科举办单体GW级太阳能电池铜电镀设备出货仪式,该设备的产能将从600MW提升至1GW,其占地面积减少了20%,并且适用于多种高效电池工艺,包括HJT、XBC等。 据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显示,公司于2022年12月底向国电投新能源成功交付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HJT电池铜电镀设备。2023年3月,该设备成功进入第二阶段验证。目前,公司正持续加快推进铜电镀业务的量产化进程,力争在第三季度建成行业第一条大产能铜栅线异质结电池生产线。

据HJT设备龙头迈为股份最新披露的一笔订单显示,公司与安徽华晟合计签8.4GW HJT 设备订单,总金额超过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50%。据披露,公司在目前HJT设备供货上,重视通过电镀铜等环节来节约银浆耗量,公司已有包括铜电镀图形化设备在内的所有铜电镀干法设备。

芯碁微装是国内激光直写光刻设备龙头,在光伏电镀铜技术领域布局多年。今年5月,芯碁微装携手海源复材、广信材料签署《高效率低成本N型电池铜电镀金属化技术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形成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成套N型电池铜电镀装备线与金属化方案,共同合作促进该技术方案的规模化生产应用。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