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6月12日-6月16日)。政策篇国家能源局: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6月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综合考虑近年来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速、装机规模、光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综合 > 正文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6月12日-6月16日)

2023-06-16 14:0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16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6月12日-6月16日)。

政策篇

国家能源局: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

6月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承载力及提升措施评估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综合考虑近年来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速、装机规模、光伏消纳利用情况等因素,选择山东、黑龙江、河南、浙江、广东、福建6个试点省份,每个省选取5-10个试点县(市)开展试点工作。

详情点击

国家统计局:5月份太阳能发电增长0.1%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均保持同比增长。与4月份比,原煤、电力生产略有放缓,原油、天然气生产有所加快。分品种看,5月份,火电、核电增速加快,水电降幅扩大,风电增速回落,太阳能发电由降转增。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5.9%,增速比4月份加快4.4个百分点;核电增长6.3%,增速比4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水电下降32.9%,降幅比4月份扩大7.0个百分点;风电增长15.3%,增速比4月份回落5.6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0.1%,4月份为下降3.3%。

详情点击

湖南:户用光伏租屋顶按工商业管理 按要求配储(含存量)、参与调峰

近日,湖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企业租用农户屋顶的户用项目,按照工商业管理,采用“分散建设、汇集接入”方式建设。文件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分三类:即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工商业户用分布式光伏、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其中,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居民利用自有屋顶或建筑表面自筹资金开发建设,拥有光伏电站全寿命产权及收益,在 380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有且只有一个接入点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详情点击

指标收紧!宁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印发!

6月15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本办法适用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建设及运行的集中式光伏项目管理,具体包括保障性并网项目、市场化并网项目、“绿电园区”试点项目、全额自发自用离网项目、国家大型光伏基地项目等。

详情点击

这一地又暂停了光伏项目备案!

6月8日,沈阳市辽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紧急通知》。通知指出,部分镇(街道)严格按照文件(《关于鼓励促进分布式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执行,存在企业“化整为零”以自然人身份申请备案、超范围建设等不符合文件要求以及在未取得备案手续情况下,开工建设至验收并网的现象。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指示,现请各镇(街)、供电公司严格对照《指导意见》查找问题,并进行整改,整改期限一个月。

详情点击


市场篇

“德国慕尼黑光伏展高管被带走”事件始末及多方回应来了!

昨天晚上相信大家都有点难眠。因为就在昨天下午,也就是6月12号下午,一则“中国光伏企业高管在2023年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技术博览会布展期间被德国相关部门现场带走”的消息在业内掀起了悍然大波。关于这位高管被带走的原因,坊间也有很多猜测,有说是因为和之前的欧盟“双反”调查有关,有说是因为签证问题,也有说是涉及了商业诈骗或是技术侵权,说法不一,真假难辨。

详情点击

154个项目、15.79GW!云南印发2023年第一批新能源建设方案

6月13日,云南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云南省2023年第一批新能源建设方案》。方案明确,为确保实现2023年新开工新能源1500万千瓦、投产并网新能源项目装机1500万千瓦的目标,纳入云南省2023年第一批新能源年度建设方案实施的项目共154个,装机1579.17万千瓦。

详情点击

37.4GW!广西公布2023年风光竞配项目清单

6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2023年陆上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评分结果公布,共涉及12.1742GW集中式光伏项目、25.262陆上风电项目,合计37.4362GW。

详情点击

5.87万t/d! 安徽已听证建成和在建光伏压延玻璃项目有关情况的公告

6月14日,安徽省工信厅发布已听证建成和在建光伏压延玻璃项目有关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安徽省已建成和在建光伏玻璃项目有21个,设计产能约5.87万t/d。

详情点击

最低价1.574元/W!一道新能、通威等5家企业拟中标三峡2023年光伏组件集采项目

6月14日,三峡集团2023年光伏项目光伏组件集中采购(永善海子山等6个光伏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标段1共有一道新能、通威、晶科能源、正泰新能、晶澳5家企业入围,标段2共有晶科能源、正泰新能、一道新能3家企业入围。

详情点击


企业篇

募资300亿元!A股新能源最大IPO成功过会

据上交所官网披露,6月15日,华电新能源IPO成功过会。根据华电新能源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5%且不超过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30%。公司计划募投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804.12亿元,装机规模合计1516.55万千瓦。此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投入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风力发电、 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拟使用募集资金约21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约90亿元。

详情点击

新进展!保碧新能源完成5亿元A+轮融资

6月13日,保碧新能源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储备项目的开发以及相关管理和技术平台的搭建。目前公司首批项目的开发正顺利推进。本轮融资由恒信华业、欣旺达、商汤国香资本、昱能科技等多家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和产业资本联合投资。发起股东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旗下基金、华美国际、钟鼎资本等持续跟投。凡卓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叠加此前完成的A轮融资,保碧新能源首次对外融资合计完成近10亿元。

详情点击

爱旭股份:拟出资24亿元设立山东爱旭 建设济南30GW电池及组件项目

6月9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为抢抓市场机遇,巩固公司技术和产能的领先性,公司于 2023 年 4 月与济南市 人民政府签署了济南市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山东省济南市投资建设30GW 高效晶 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及其配套 30GW 组件项目(以下简称“济南项目”)。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公司拟出资24亿元设立山东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爱旭”),作为济南30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的建设及运营主体,其注册资本为24亿元,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详情点击

晶科科技拟出售不超500MW户用光伏电站

6月14日,晶科科技发布公告称,为落实公司“轻资产”运营战略,推动户用光伏资产形成“高周转”的运营 模式,不断优化公司业务发展模式与资产结构,公司拟以转让户用项目公司股权 的方式出售部分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资产。为提高决策效率,公司董事会拟授权公 司管理层办理户用光伏电站项目公司股权出售的相关事项,授权转让的项目公司 股权所涉及户用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不超过500MW,授权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 通过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详情点击

阳光能源:拟9495万元收购江苏悦阳光伏科技剩余股权

6月13日,阳光能源发布公告称,于2023年6月13日,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锦州阳光能源拟分别以人民币5813万元及人民币3682万元收购目标公司江苏悦阳光伏科技13.76%及8.72%的股权。于公告日期,目标公司直接由买方持有约63.51%,间接由公司持有约77.52%。于完成后,目标公司将直接由买方持有约85.99%,间接由公司持有100%。

详情点击


国际篇

最低约1.62美分/度!迪拜1.8GW光伏项目竞标价格再创新低

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项目第六阶段投标电价近期揭晓,沙特ACWA Power与阿联酋Masdar参与了投标,Masdar为最低价投标人,价格为1.62154美分/千瓦时,刷新最低价格纪录。

详情点击

又一企业计划赴美建厂!拟建1.5GW TOPCon高效组件制造工厂

近日,印度光伏组件制造商Saatvik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在美国建设一家1.5GW光伏组件制造厂的方案,拟建设的美国工厂预计将生产TOPCon组件,并于202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详情点击

SolarPower Europe:2022年全球屋顶光伏飙升50%至118GW

本周在德国慕尼黑太阳能光伏展览会(Intersolar Europe),SolarPower Europe发布了其最新版本2023-2027年全球市场展望。根据SolarPower Europe的数据,2022年全球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为239GW,屋顶光伏市场占新增市场的49.5%,这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巴西、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屋顶部门分别增长了193%、127%和105%。

详情点击

比尔盖茨参投的美国10GW硅片工厂已获超1亿美元股权投资

近日,硅片制造商CubicPV宣布,公司已经获得超过1亿美元的股权承诺投资,该资金将支持其美国10GW硅片工程的建设计划以及产品研发,这部分投资将分为两部分,第一笔3300万美元将立即发放,第二笔投资将根据项目节点进行发放。

详情点击

IEA:2024年全球光伏制造产能将达1TW

日前,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显示,2024年全球光伏制造产能将增长近一倍,达到近1TW。这一扩张将足以满足该机构2050年的年度净零碳要求,该机构预测,2030年光伏装机量将达到近650GW,2024年近310GW。该行业正积极应对供过于求的挑战。

详情点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