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显示,2024年全球光伏制造产能将增长近一倍,达到近1TW。这一扩张将足以满足该机构2050年的年度净零碳要求,该机构预测,2030年光伏装机量将达到近650GW,2024年近310GW。该行业正积极应对供过于求的挑战。2022年,全球光伏制造产能增加超过70%,达到近450GW,其中,中国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国际 > 正文

IEA:2024年全球光伏制造产能将达1TW

2023-06-14 16:0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日前,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显示,2024年全球光伏制造产能将增长近一倍,达到近1TW。这一扩张将足以满足该机构2050年的年度净零碳要求,该机构预测,2030年光伏装机量将达到近650GW,2024年近310GW。该行业正积极应对供过于求的挑战。

2022年,全球光伏制造产能增加超过70%,达到近450GW,其中,中国占整个供应链新增产能的95%以上。2023年和2024年,全球光伏制造产能预计将翻倍,中国再次占到增幅的90%以上。

中国制造商正投资扩大东南亚的硅片、电池和组件制造。此外,受去年新出台的产业政策影响,印度和美国预计也将部署制造工厂。

印度的生产挂钩激励(PLI)计划和美国的《降低通货膨胀法》(IRA)已导致新太阳能制造项目激增,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期间共宣布超过120%的此类项目,有望在这两国形成产能超过20GW的国家供应链。

欧洲自2022年8月以来的新制造产能仅占项目的14%。欧盟绿色协议工业计划和《净零工业法案》的目标是,到2030年时欧洲能自生其光伏目标的40%,但尚未包括具体的激励措施。工业能源的高价格也增加了欧盟国家制造太阳能光伏设备的成本。

IEA说:“如果没有制造政策或国产含量溢价,欧盟光伏制造的竞争力逊于印度或美国。”

在欧洲,专门用于新电池的制造产能不到1%,而硅锭和硅片占9%,多晶硅只有6%。该综合制造厂生产三个或三个以上的组件,但其宣布产能的近80%不包括专用的多晶硅生产,新建的组件组装厂产能接近30吉瓦,这与其他组件,特别是电池和多晶硅的申报产能不一致,因此,这些新工厂仍然需要从中国进口电池和其他组件。

印度、美国和欧洲宣布的新光伏制造厂的总产能包括多晶硅30GW和组件组装100GW。(本文编译自pv-magazine,转载请注明来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