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盼丰收,春耕农忙正当时。大地全面复苏之际,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的金色大地上,万亩鱼鳞片式的光伏板正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恰似一片“蓝海”给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染上昂昂生机。此时的现场工地上,车辆穿梭,5000余施工人员全力奋战,他们即将迎来期盼已久的“丰收时刻”。宁夏腾格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项目 > 正文

腾格里沙漠变身“光伏海” ——探访国家首个备案、开工的“沙戈荒”基地项目

2023-03-09 13:3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人勤春早盼丰收,春耕农忙正当时。

大地全面复苏之际,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的金色大地上,万亩鱼鳞片式的光伏板正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恰似一片“蓝海”给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染上昂昂生机。此时的现场工地上,车辆穿梭,5000余施工人员全力奋战,他们即将迎来期盼已久的“丰收时刻”。

龙源1.jpg

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是国家第一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电入湘”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也是国家首个备案、开工的“沙戈荒”基地项目,规划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300万千瓦,承载着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实现能源转型的重大使命。据了解,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由国家能源集团负责实施,其中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由龙源电力宁夏公司建设。

从曾经的流动沙丘,到如今的万亩平地,百余天的沙海焕颜让龙源宁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艾进才感慨万千。据介绍,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约为19.2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64.1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1.129万吨,减少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约1.6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约155.3万吨。

1、新速度

宁夏中卫,人称“沙漠明珠”,是国内距离沙漠最近的区域中心城市,然而与此同时,漫无边际的黄沙对内陆平原虎视眈眈,斗沙战土成为历代中卫人的重任。

探索治沙新路径,近年来,“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逐渐成为中卫乃至宁夏的头号工程,既实现了产业转型,又为沙漠生态治理提供了新思路,经济生态“双丰收”。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装机已赶超火电,成为宁夏电网的第一大电源。

特别是进入“十四五”新时期,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顶层推动开发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风电光伏基地建设,为包括宁夏在内的“沙戈荒”地区的新能源开发再添一把烈火。届时,丰沛的风光新能源将通过“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湖南增加1/6的电量,满足湖南的能源电力需求,促进宁、湘两省能源结构调整,有效支撑“双碳”目标。

抢抓窗口期,全力争取项目指标,据悉,龙源宁夏公司超前谋划,第一时间成立了大基地项目部和项目专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艾进才亲自带领项目团队协调各方关系,超前编制完成基地项目规划报告,并且多次徒步深入中卫腾格里沙漠进行实地踏勘,摸排光伏可用地18万亩,为争取优质的建设土地、电网接入资源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安排专人常驻现场,主要领导亲自督导,一个月内完成了涉及中卫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等25家相关单位送出线路路径协议签署工作,三个月内取得首期100万千瓦光伏复合项目、配套储能项目及330kV输变电工程项目备案、核准文件,并同步完成土地预审、环评等12项前期手续。”艾进才介绍。

2022年9月9日,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如期开工。

作为国家“沙戈荒”基地中首个备案、开工的光伏治沙发电项目,龙源宁夏公司率先扛起探索能源转型全新发展路径的行业重担。

项目开工初期的重重压力,至今仍让龙源宁夏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吉军记忆犹新。“整体来说,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体量大。”吴吉军表示,“尤其是在沙漠地区,交通运输难度非常大,当时上千车辆奋战了十天十夜,才将流动沙丘规整为平整沙地。”

在吴吉军看来,龙源电力成立项目保投产领导组,进驻现场,倒排工期,施工节点细化到日,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科学调配有效资源,从集团到龙源电力、再到公司的提前谋划及精心组织充分保障了项目的建设速度。从项目前期,龙源宁夏公司主要负责人就投入到工作中来,成立专班,定期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赶进度、盯重点、抓关键、保质量,确保项目高效推进。

这在特殊时间尤为重要,如去年的疫情高峰,龙源宁夏公司快速建设疫情防控体系,通过优先安排当地施工人员、提前报备、发放通行证、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等有效手段,管控期间未发生一例阳性病例,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春节期间,仍有1500人坚守现场,核心工程不减速,以详细科学高精度的进程表,确保了施工进度。

“龙源宁夏公司锚定目标倒排工期,让大家明确了月、周、日的工程任务和人、财、机的具体指标,这在以往的施工中是不多见的。我们历时90天完成了全部330kV升压站土建安装及51公里330kV送出线路施工任务,创造了我单位用时最短记录。”六大参建方之一的中电建宁夏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纪录比比皆是:

10天,完成2.8万亩场地平整;

28天,完成330千伏升压站土建工程;

60天,完成330千伏升压站电气安装;

70天,完成330千伏送出线路144基铁塔组立和51公里导线展放;

90天,完成33万根PHC管桩施工、安装组件100万千瓦;

……

“我们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用实际行动跑出龙源‘加速度’。”吴吉军说。

2、沙漠坚守

“想想半年前看着漫漫黄沙压力爆棚,再看看现在的万亩光伏海,太不可思议了。”龙源宁夏公司工程部主任常占丁感叹。

虽距离老家仅两个小时的车程,但自项目全面开工以来,常占丁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他带领的12人小分队是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的首批“拓荒者”,也是“龙源新速度”的坚定执行者,构成了项目一线龙源宁夏公司的“典型缩影”。

由于项目施工期只有短短的4个多月,又无经验可借鉴,项目管理团队可谓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其中,令常占丁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进场道路。“由于前期对施工车辆和设备车辆预判不足,开工后大批量施工车辆进驻现场,但进场道路最初仅有5米宽,导致部分车辆陷入沙地、进场道路瘫痪。”常占丁说,“当时及时组织人员合力推车,包括施工单位在内认识的、不认识的大家都不遗余力地帮忙。之后公司也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分时段有序组织各标段的材料运输车辆进场以后,对进场道路进行全封闭,调运一切施工机械,经过一天两夜共计36小时将10公里的进场道路拓宽至12米左右,有效缓解了道路拥堵问题。”

然而,至今仍让常占丁心感愧疚以及心存敬佩的是无数现场人员的默默付出和坚守担当。霍建光,光伏区A标段负责人,为了不影响项目工期,原本去年下半年的婚礼一拖再拖;C标段负责人刘德龙、送出线路责任人杨彦玮,当期盼已久的新生命降临时,他们却远在沙漠无暇顾及;项目副经理孙凡,父亲生病住院,只能嘱托爱人辞职代为照顾……

龙源4.jpg

“不能影响工期,这是当时大家一致的想法。”常占丁表示,“现在看着眼前壮观的光伏工程,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悉,项目开工后,每天项目部会召开工作例会,每个周末龙源宁夏公司会召开对接会,每周周一龙源电力召开推进会、协调会,所有人员开启了“白加黑”“5+2”模式,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常驻基地督质量,紧张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

当面对一期工程后是否有短暂假期的提问时,常占丁回答:“二期项目马上会无缝对接,有了一期的经验,我们对二期项目建设充满信心。”

3、标杆工程

从现场了解到,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是国家首批三个“沙戈荒”大型风光项目之一,是国家能源集团“四保一大”的重点工程项目,也是龙源电力奋进“十四五”实现规模翻番的一号工程。这也决定了项目无论是组织管理亦或设计施工均被拉高至超一流标准。

据艾进才介绍,项目建设初期,龙源宁夏公司便联合北京设计院、中卫市林草集团等相关专家,针对移动沙丘的特点,优化施工时序,先后组织编辑《集中式沙漠光伏建设方案》,为后续项目建设奠定基础。同时,根据工程建设进度,还组织北京院、宁夏院定期选派相应专业技术骨干进驻现场,全程指导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设计缺陷和遇到的各类问题,优化设计方案,保证设计效果,从而提高工程质量。

在提升发电量方面,同样不遗余力。除高效组件、逆变器核心设备外,光伏区桩基础采用B型PHC预应力管桩,A标段采用平单轴支架形式,其余四个标段采用固定可调支架模式进行建设,全面提升发电量水平。

尤其在生态治理方面,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针对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多次召开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绿色能源+生态治理”为核心目标,打造集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科普教育、旅游文化为一体的示范基地项目。龙源宁夏公司用行动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项目遵循边施工建设、边生态治理的原则,通过草方格固沙等方式,开展多元治沙模式和治沙经济,达到综合治理的生态效益。”龙源宁夏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鹏飞介绍,“项目计划运用‘林光互补’、‘农光互补’技术,采取‘林草药结合’模式,在板间种植红枣、枸杞、苜蓿、黄芩等,实现‘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修复’新格局,形成光、林、草、药相结合的林沙产业新模式。”

项目所在地中卫地处宁夏的“西大门”以及腾格里沙漠东扩的出口,沙漠化生态治理不仅仅系关本市,中卫市光伏项目可谓重担在身。

郭鹏飞透露,3月底项目将完成2.6万亩草方格施工,为下一步的沙漠经济筑牢生态屏障。

龙源2.jpg

对于龙源宁夏公司的高标准、严要求,参建单位深有体会。据悉,每个项目单元都制定了完备的实施方案,把工期节点、质量控制、安全管理三大目标清楚地写入合同约定。

“因地处沙漠深处,地层结构复杂多变,打桩作业坍塌不成孔,为此项目部成员每天跑现场、定方案,通过反复试验,3天时间就摸索出必须用‘注水加6米引孔机”的精准施工方法。”负责C标段的国能龙源环保南京有限公司表示,“遵循业主方要求,全力以赴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确保总体建设进度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努力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眼下,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首期光伏项目进入并网倒计时,又一光伏标杆工程即将问世,而按照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以及龙源宁夏公司规划,这一沙漠胜景将是“沙戈荒”地区大型风光电示范项目、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示范项目、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光伏治沙生态工程示范项目、智能化智慧化管理示范项目和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示范项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