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光伏行业不平凡的一年!2023年开启后,在面对产业链发展不平衡及外界跨界者不断“侵袭”的局面下,光伏组件几大龙头动作不断,纷纷加码扩产,巩固企业市场份额及夯实龙头地位。隆基:100GW硅片+50GW电池+29GW电池2月6日,隆基绿能间接增资子公司西咸乐叶20亿元,投资项目年产29GW高效单晶电池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2023开卷!隆基、天合、通威等掀起超400GW光伏扩产潮!

2023-02-09 10:21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22年是光伏行业不平凡的一年!2023年开启后,在面对产业链发展不平衡及外界跨界者不断“侵袭”的局面下,光伏组件几大龙头动作不断,纷纷加码扩产,巩固企业市场份额及夯实龙头地位。

隆基:100GW硅片+50GW电池+29GW电池

2月6日,隆基绿能间接增资子公司西咸乐叶20亿元,投资项目年产29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而在1月17日,隆基一则投资公告更是引爆光伏行业“朋友圈”,据悉,隆基将大手笔在陕西投资100GW单晶硅片及50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项目总体投资金额452亿元。根据项目投资进度,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预计均为2024年3季度首线投产,2025年底达产。

在此则公告发布前,隆基的硅片产能则是150GW左右,硅片另一大龙头TCL中环的产能同样达到100GW+,两大巨头之外,硅片新秀上机数控硅片产能已达35GW,后续将扩产65GW,双良节能产能也有50GW左右,在面对后起之秀不断赶超的境况下,隆基如此大手笔扩产无异于是在巩固自身在行业中的绝对优势。

此外,1月10日,隆基绿能将西咸乐叶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变更为西咸乐叶年产29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原计划用于西咸乐叶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建设的募集资金477,000.00万元变更用于西咸乐叶年产29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

天合光能:35GW拉晶项目

2月9日,也就是今日,天合发布公告称,将加码N型硅棒的整体生产能力,拟在青海省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35GW直拉单晶项目,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N型单晶硅棒35GW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20GW,二期15GW,公告显示,本次募投项目采用N型技术路线。

此前,天合光能的硅片主要来源于采购,在2022年6月17日天合光能发布的扩产公告中,就将10GW硅片列入了建设目标中。今年1月天合披露消息称将于2023年年中在越南开设一座6.5GW光伏硅片厂,而此次扩产也直接投向硅片端,由此可见,天合此次布局硅片产能,旨在补齐自身短板。

晶澳科技:15万吨/10万吨光伏原材料+20GW拉晶+20GW硅片+30GW电池+10GW组件及配套辅材+500台单晶炉项目+100吨浆料项目

晶澳科技同样大手笔扩产,只不过,晶澳将版图延伸至光伏全产业链。1月20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项目包括建设生产15万吨/10万吨光伏原材料、20GW拉晶、20GW硅片、3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辅材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而在2月4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投资惠山年产500台单晶炉项目、年产100吨浆料项目,加码光伏全产业链。

晶科:11GW电池+8GW组件+8GW+20GW拉棒切方+储能集成系统及产业配套项目+11GW高效电池+15GW高效组件项目

晶科科技方面,2月6日其发布公告称,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00,000.00万元(含本数),扩大硅棒、电池片、组件等产能,具体包括:年产11GW高效电池生产线项目”、“晶科光伏制造有限公司年产8吉瓦高自动化光伏组件生产线项目”、“上饶市晶科光伏制造有限公司新倍增一期8GW高自动化组件项目”、“二期20GW拉棒切方项目一阶段10GW工程建设项目。此外,晶科“储能集成系统及产业配套项目”和“11GW高效电池和15GW高效组件项目”两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海宁,总投资约186.8亿元。

在行业不断“内卷”的背景下,未来硅料降价让渡的利润将主要在下游电池、终端等环节重新分配,而一体化布局的厂商最为受益。晶澳和晶科纷纷加码一体化布局,补齐产能弱项,展望2023年,光伏行业一体化布局的趋势或将持续加深。

阿特斯:14GW硅片和电池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阿特斯其控股子公司CSISolar计划在江苏生产14GW硅片和电池,将分三个阶段在扬州清洁能源制造业园区进行产能扩建项目。根据公告,第一阶段14GW硅片和电池容量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生产,而随后的两个阶段将取决于市场状况的变化和公司的评估。

通威:12万吨高纯晶硅+20万吨高纯晶硅+25GW高效光伏组件

除了组件企业开启“狂飙”模式外,2月7日通威股份公告显示,拟在乐山市总投资约60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高纯晶硅及配套项目,此外,12月7日,通威股份总投资140亿元、年产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于12月7日落户包头。

除了在多晶硅方面大手笔扩产,通威在组件方面也是发起猛烈“进攻”,1月13日,通威官微显示,通威股份与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署《高效光伏组件制造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拟在南通开发区投资建设25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基地项目,并力争于2023年底前投产。此外,组件方面,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25GW光伏组件项目1月1日正式开工,该项目是2022年9月29日签约落户盐城。据悉,盐城基地生产线主要生产采用通威TNC/TPC等技术路线的182、210大尺寸版型高效组件产品,最大化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度电成本。

据通威方面的消息称,目前在组件环节通威现有产能及规划产能合计80GW,可以全面保障2023年全年组件产品供应和交付的稳定性,通威在组件方面如此的高调布局,目标或将直指组件企业龙头宝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