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文昌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通过“渔业+光伏”产业的跨界整合,打造“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绿色发展模式,助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在海南华林文昌100MW农(渔)光互补项目光伏场区,只见一排排的太阳能板直直耸立在池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海南文昌加快推进农(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2022-07-21 18:18 来源: 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文昌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农(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通过“渔业+光伏”产业的跨界整合,打造“水上发电,水下养鱼”的绿色发展模式,助力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在海南华林文昌100MW农(渔)光互补项目光伏场区,只见一排排的太阳能板直直耸立在池塘上方,蓝色的光伏板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据了解,海南华林文昌100MW农(渔)光互补项目是海南省“十四五”首批并网的集中式平价光伏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通过与村集体租赁土地的方式,流转利用现有鱼塘构建“水上光伏、水下养殖”的能源经济系统,实现光伏和渔业的垂直空间错位利用,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极大提升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

华电文昌光伏电站负责人韩建忠:“工程目前已完成20兆瓦并网,日均发电量10万千瓦时,完成了海南省首批绿色电力交易,为2022年亚洲博鳌论坛提供绿色电力保障。”

为了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项目使用200亩左右土地和水面,用于建设“三池两坝”等环保设施,确保渔光互补水产养殖区养殖尾水经过净化处理可以达到达标排放或者实现养殖循环使用,真正做到了生态养殖。

华电文昌光伏电站负责人韩建忠:“在对侧站电网建设完成后,实现全容量并网,每年可节约标煤4.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26万吨,并可同步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公司经与文教镇、昌洒镇共同调研,把绿色发电项目同时打造为生态环保的示范项目,全面履行央企责任。”

据了解,海南华林文昌100MW农(渔)光互补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年均发电量15234万千瓦时,年均等效利用小时数1256时,每年可为文昌市贡献税收收入1000万元,远期可为文昌市贡献税收收入每年2000万元,此外,借助海南华林文昌100MW农(渔)光互补项目契机,文昌市积极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发展乡村经济,改善村容村貌,增加村民收入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