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发展情况发布会。截至今年4月底,济宁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335.08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23.5%,同比增长42.2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283.45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达24.03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达27.6万千瓦。今年1—4月,新能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市场 > 正文

山东济宁市:截至4月光伏装机规模达2.83GW

2022-05-26 10:1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5月2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发展情况发布会。截至今年4月底,济宁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335.08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23.5%,同比增长42.2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283.45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达24.03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达27.6万千瓦。今年1—4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6.45亿千瓦时,占全市发电量的10.55%,同比增长34.63%。

截至2021年12月底,济宁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313.88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22.35%,同比增长41%。2021年济宁市新能源发电量达到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95%。

新能源多元化利用模式更加丰富

促进太阳能光热、生物质热和地热能等多种形式开发利用,推广“太阳能+空气源热泵供热”“太阳能+天然气”“太阳能+电能”等模式。全市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4200多万平方米,地热能应用面积800多万平方米,地热能采暖初具规模。泗水县和邹城市先后被确定为省级生物质能源推广应用示范县,建成了民和新能源公司等5个生物质燃料加工中心,建设了10条生物质粉碎、压块生产线,形成了生物质成型燃料10万吨的生产能力。泗水县高峪镇和鱼台县鱼城镇被纳入首批省级绿色能源示范镇,积极探索生物质能和地热能开发利用。

储能示范应用试点规模逐步提升

结合可再生能源发电、新能源微电网等项目开发与建设,积极推进储能调峰电站合理规划布局。今年济宁市“微山县储能调峰电站示范项目”和“岱庄关停煤矿综合利用/生态治理空气储能发电示范项目”,入选山东省储能第二批示范项目名单。其中,微山县储能调峰电站项目也被纳入今年省重点双招双引项目。该项目由北京海博思创新能源科技公司投资建设,规模为100兆瓦,总投资4亿多元,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7月份并网运行。另外,济宁市还有6家重点用电企业已建成和在建一批“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其中,横河煤矿保安电源项目、新风光电子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已建成投运。到今年底,济宁市将建成11万千瓦以上的储能设施。

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初见成效

济宁市积极探索高耗能行业绿色发展路径,在打造“多能互补”用能新模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泗水县济宁海螺水泥工业园区围绕“零外购电”,建设省级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园区。该项目包含9MW生物质、5MW分布式光伏、5MW储能项目和8MW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整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万多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约2.9万吨,降低硫氧化物220吨、氮氧化物76吨,可有效降低区域的碳排放总量和污染物排放,为“两高”行业打造低碳节能、绿色生态园区提供示范。邹城鲁抗生物医药循环经济工业园拟上1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厌氧沼气发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结合企业节能改造,打造新旧动能转换能源转型新能源示范项目。

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去年,济宁市嘉祥县、鱼台县、梁山县、曲阜市和邹城市被纳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后,5个试点县按照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制定了规划方案,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建设任务,试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今年1—4月份,5个试点县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9.09万千瓦。曲阜市将光伏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采取光伏+车棚、+蘑菇园、+养殖、+种植等模式,发挥闲置资源作用,提高居民收入,提升村居面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嘉祥县在党政机关场景试点开发中,积极探索绿色用能新模式,实现了光伏发电、智慧储能、智能充电桩一体化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