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越来越多地深入到新能源电站运维管理中,基于“无人机+AI”的智能巡检方案也以其更高效、更精准被越来越多的业主采纳。光伏电站组件多、占地面积广阔,巡检数据需即时获取并进行分析,并以最快的速度呈现监测结果,才能提前规避运行故障以及发电损失。在此市场需求下,因诺航空

首页 > 光伏电站运维 > 企业 > 正文

电站巡检效率提高30倍!AI彻底取代人工的时代不远了

2022-04-11 16:4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冉小冉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越来越多地深入到新能源电站运维管理中,基于“无人机+AI”的智能巡检方案也以其更高效、更精准被越来越多的业主采纳。

光伏电站组件多、占地面积广阔,巡检数据需即时获取并进行分析,并以最快的速度呈现监测结果,才能提前规避运行故障以及发电损失。在此市场需求下,因诺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因诺科技”)推出光伏巡检智能解决方案,将多年工业级无人机研发及行业应用经验引入光伏运维领域,显著提升光伏巡检智能化水平,为AI彻底取代人工带来可能。

企业微信截图_1612405364308.png

取代人工巡检,靠什么?

当前,多数光伏电站使用无人机作业时仍采取传统手动操作方式,但这种操作的痛点在于专业飞手要求高、电站面积大、组件数量多、难以精准定位故障点。

针对此痛点,因诺科技给出了“无人机机库全自动飞行巡检系统”、“光伏巡检智能分析系统”以及可视化“终端APP”的整套光伏巡检智能解决方案。该方案中的“无人机机库全自动飞行巡检系统”核心平台——N-SMARTSTONE灵石自动机库,加上机载AI控制器,通过核心算法实现无人机最大半径10公里航程的全自动飞行,自主起降进行高精度巡航,无需人工干预。且电池自动更换,真正实现无人值守、远程全自动巡检。

而且,因诺科技采用智能分析系统将巡检区域进行电子地图绘制,生成附带精确GPS信息的光伏电站三维地图,一方面保障路线规划安全稳定,另一方面也更加有利于故障的精准定位。

“这也是无人机巡检对比人工巡检的明显优势,我们通过GPS+图像算法可以精确定位故障点的GPS位置,解决以往找不到故障点的难题。”因诺科技能源事业部总监对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说,“可以说,因诺科技的解决方案就是为了替代人工操作、彻底实现电站少人值班、无人值守而生,旨在进一步提升光伏场站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以200MW光伏电站为例,人工巡检一天约能巡检0.2MW组件,无人机一天能巡检10-20MW;无人机仅需8-10天即可完成全部巡检,效率提升50倍以上。

光伏是一个能以最快的速度把梦想照进现实的行业,当前“无人值守”已成为电站运维领域最强烈的诉求之一。2022年4月7日,因诺科技重磅上线“光伏智能巡检平台2.0Pro版本”,全方位升级前端数据采集效率、故障智能诊断和故障组件级高精度定位、数据挖掘、软件应用等模块,为电站运维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解决方案配图.png

因诺科技基于无人机的光伏电站运维解决方案

“如果说以前自动机库解决了现场无人值守的问题,那么此次我们发布的光伏电站运维解决方案2.0Pro版本则更加巩固了端到端的无人巡检体系。”因诺科技能源事业部总监表示,“光伏智能巡检平台2.0Pro版本”由数据采集设备和数据处理平台组成,无人机、无人机机库和手持终端作为数据采集终端设备,数据处理平台则包括航线规划、故障诊断、故障定位、数据报表和移动端导航运维等模块。依托前端无人机采集与后端远程智能化数据处理,实现电站全自主无人化巡检、故障精准识别及定位。

电站页面.png

光伏智能巡检平台2.0Pro是一款基于SAAS模式的系统软件,基于光伏智能巡检平台Pro2.0版本,可对光伏电站的数据采集、故障诊断、故障定位、数据挖掘、巡检运维决策等全流程业务链进行闭环精细化管理,大幅提升巡检效率,降低运维成本,降低发电量损失,挽回用户损失。此版本还可根据业主单位情况对公司组织架构和用户角色进行管理,根据需求创建电站、增加角色和角色授权。

大数据+工程经验是核心优势

事实上,在新概念层出不穷的智能运维领域,业主最关注的不是技术先进与否,而是技术能否落地。

“目前行业面临的集中需求是,如何让无人机更智能、更便捷地作业。”因诺科技能源事业部总监表示,“如多场景自主飞行方案,以及更快速的问题反馈时效。未来如果能将这一点做得更好,那么无人机在电力行业的应用空间将会进一步扩大。”

目前业内提供“大数据+AI”解决方案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因诺科技更善于将工程应用经验与大数据核心技术进行深入结合,相辅相成。

也就是说,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适用哪种算法,这是一个相当依赖工程应用经验的选择。如何做到场景与先进性之间的协调,是构建成功服务的关键,这也恰是因诺科技的核心优势所在。

作为专门针对行业应用的硬科技,因诺科技“无人机+AI”方案已经在石油、电力、环保、水利、公安、交通、消防、应急救援等各行业应用,基于大量工程领域的经验,其在光伏智能巡检领域的优势也逐渐突出。

包括此次全方面升级的光伏智能巡检平台2.0Pro版本,智能诊断算法经过20万份以上组件异常样本训练,针对水面光伏、平地光伏、屋顶光伏和山地光伏不同应用场景的算法优化,目前对光伏组件主要故障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0%以上,图片分辨率超过4000万像素时,检测时间小于1s。

“这背后的支撑是因诺科技进入光伏后对行业的深入学习和深刻理解,以及对每一个技术环节的自主可控。”因诺科技能源事业部总监说,“在方案的每一个环节上我们都设置有核心岗位,将核心技术与工程经验相结合,保障服务的落地实施。”

正所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当前,因诺科技已经与国家电投、山东鲁能、中国风电等多家大型新能源企业针对“无人机技术在光伏智能巡检领域的应用”达成合作,同时成功落地河北沧州海兴“领跑者”智慧光伏场站、陕西定边光伏发电场站智慧巡检平台、贵州白碗窑光伏发展场站智慧巡检平台等重点项目。

截至目前,因诺光伏智慧巡检服务的装机电站容量为8216.5MW,光伏智能巡检平台已经累计完成2216.5MW光伏电站巡检服务,基于无人机巡检效率是传统人工巡检的30倍以上,累计为客户间接创收千万元以上。

“现阶段我们的主要工作是进一步提升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以及更加快速高效地帮助客户精准排故,助力降本增效。”因诺科技能源事业部总监指出,“未来,我们还将在大量实际生产数据支撑下,规划光伏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投入产出比,帮助客户算清这笔经济账,这才是巡检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冉小冉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