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侧储能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下,光伏+储能协同高质量发展模式至关重要,建议出台与储能成本相关的财政税收补贴政策,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等收益疏导。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斌:预计2025年新增工商业储能11.53GWh

2021-12-17 19:4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侧储能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下,光伏+储能协同高质量发展模式至关重要,建议出台与储能成本相关的财政税收补贴政策, 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等收益疏导。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力光伏发电研究中心主任李斌

12月17日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会上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电力光伏发电研究中心主任李斌大家做了《储能主体新定位——光伏电站配置储能经济性、模式分析》的演讲。

99.png

部分发言实录如下:

在政策技术驱动下,光储未来可期,特别是完善的分时电价机制的颁发,分时电价的机制和高耗能电价使得工商业光储能的需求显著增强。

完善的分时电价机制以后,拉大了峰谷的价差,高耗能企业按照普通用户的1.5倍执行,用电成本进一步提升,因此安装储能的意愿增强。

峰谷价差增大以后,储能的经济性也提升。

以江苏省为例,工商业用户安装储能的投资回收期由6.9年缩短至3.9年,内部收益率由7%提高到21%。并且随着电池成本降低,工商业储能项目收益率也提高。预计未来五年,储能的成本再降低1/3,当前的成本由1.6元可以降低到1.21元/Wh,工商业储能项目收益率可以升高至21%。预计2025年全国新增工商业储能装机大约为11.53GWh,潜力巨大。

然而,目前,我国新能源发电侧储能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下,光伏+储能协同高质量发展模式至关重要,建议出台与储能成本相关的财政税收补贴政策, 提高新能源消纳比例等收益疏导,更好的推动“光伏+储能”今后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