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在这一目标下,不论是“风电一哥”还是“水电一哥”,发力光伏已成为五大发电集团“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工作。

首页 > 企业 > 正文

百GW新能源项目+27地整县分布式,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竞赛

2021-08-06 09:1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在这一目标下,不论是“风电一哥”还是“水电一哥”,发力光伏已成为五大发电集团“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工作。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家电投光伏发电业务一骑绝尘,以29.6GW累计装机位列全球之首,较2019年猛增53.5%,堪称“断层式”碾压。

华能以6.45GW位列第二,华电累计装机超5GW,大唐以4.3GW位列第四,国家能源集团“垫底”,累计装机不足2GW。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和华能光伏装机较2019年分别增长68.93%和59.09%,可见其在2020年更为注重光伏板块的发展。

640_副本.png

为实现“十四五”清洁能源装机规划及清洁能源占比目标,2021年开年以来,五大发电集团一体化项目、清洁能源基地签约不停,总览集中式与分布式项目,上演了一场以光伏为主的清洁能源竞赛。

640 (1)_副本.png

78个签约协议在手,签约不停歇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公开信息统计,2021年开年至今国家电投、大唐等五大发电集团共签约、达成78项新能源项目合作,整体来看百吉瓦新能源项目规划已定,其中明确规模的项目超39GW。

一、华能集团

华能以22GW居首,共签约24项目,其中GW级别的项目达到6个,源网荷储一体化,风光储一体化是其规划的重点,此外还签约了一系列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复合项目。

640 (2)_副本.png

二、国家能源集团

此前一直居末位的国家能源集团奋起直追,共签约21个项目,其中明确规模的项目超9GW,其中GW级规模项目共有5个,分布在青海、辽宁、福建、云南及天津地区。国电电力成为其清洁能源开发主力军,共签约6大项目。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上半年新能源核准达到664万千瓦。

640 (3)_副本.png

999.png

三、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2021年至今共签约项目10个,明确规模的项目达到4.3GW,其中规模最大的为黄河公司与德令哈市人民政府推进德令哈220万千瓦多能互补(一期100万千瓦光伏)项目。

640 (4)_副本.png

四、华电集团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华电集团共签约10个项目,包括在山东龙头投资的300MW农光储一体化项目,投资金额20亿元。

640 (5)_副本.png

五、大唐集团

据统计,大唐集团2021年共签约13个新能源项目,签约规模超3GW。其中规模最大的是阳城电厂在阳城县建设“风光火储一体化”打捆外送基地项目,规划光伏项目建设200万千瓦,风电项目40万千瓦及生物质发电项目,合作范围覆盖全县17个乡镇。

640 (6)_副本.png

抢滩分布式光伏

在乡村振兴及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政策的引领下,分布式光伏焰火越烧越旺,与集中式光伏一道,成为实现双碳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助力。五大发电集团的新能源竞赛,也从大型电站扩展是屋顶领域。

早在2020年,国家电投便宣布要在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平台领域打造独角兽企业,在这一目标牵引下,其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大动作不断。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启动之后,国家能源集团更是制定目标,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

从6月以来整县分布式光伏签约进展来看,五大发电集团共与25个地区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国家电投与17个地区深入交流,签署合作协议,主要分布在甘肃、辽宁、内蒙古、河南、贵州、山东、山西、湖南等地。

国家能源集团与6个地区签署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其中仅在辽宁省签约规模便达到1GW。

华能集团分别与河南灵宝、陕西丹凤及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达成战略合作。

华电与中利集团携手,在河北签署开发2.5GW以上规模电站项目及整县分布式项目,而大唐集团则与陕西镇安县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框架协议。

以下为详情:

11.png

22.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