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开启以来,各地市县及区级整县分布式开发合作签约不断,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6月至今已有浙江、山东、河北、河南、广西等19个省份下属地区签订了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浙江、山东等19省整县分布式光伏签约落定

2021-08-05 09:0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自6月2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宣布推进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以来,各地积极相应,并在7月15日之前提交了试点方案。根据最新消息,吉林省汪清县成为全省唯一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而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集中开工,共有28个项目,总投资7800万元,总装机量20.2MW。

自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开启以来,各地市县及区级整县分布式开发合作签约不断,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6月至今已有浙江、山东、河北、河南、广西等19个省份下属地区签订了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从开发主体来看,央国企是妥妥的主力军,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目前国家电投已经与17个地区深入交流,签署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协议,主要分布在甘肃、辽宁、湖南、内蒙古、河南、贵州、山东、山西、湖南等地。

1.png

国家电网下属供电公司也在积极参与,据统计国家电网下属公司共在浙江、甘肃、河北、福建等地下属12个县区签署了整县分布式开发协议。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家能源集团曾规划到2022年底,开发(主导、参与及签署开发协议)不少于500个县(市、区)域。当前,国家能源集团签约分布式项目超1GW,包括国电电力辽宁能源在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签署500MW项目,以及国电电力北京新能源公司与辽宁省北票市人民政府签订500兆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框架协议。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已与辽宁、浙江、湖南、山东、广西洽谈、签约整县分布式开发协议。

2.png

3.png

华能集团与陕西、河南、吉林、山东签署开发协议,其中在河南灵宝建设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约50万千瓦,总投资约30亿元。华电集团则与中利集团合作,拟共同与河北地方政府签署开发2.5GW以上规模电站项目及整县分布式项目。

相对而言,大唐目前整县分布式动作较少,前不久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西安热电厂和国电投天津绿动未来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在陕西省镇安县签署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框架协议。

五大发电集团之外,设计院系企业也在参与整县分布式项目开发之中,中国能建前不久在黑龙江黑河市自贸区签订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开发协议。

除了央国企之外,地方国企在调动当地资源方面独具优势,也是政府积极合作的对象。水发集团、广东发展、闽东电力、广东能源集团是目前已投身整县分布式的代表企业。据了解此前水发集团与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济宁市、泰安市等多市下辖的12个区、县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前不久水发集团与齐鲁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就整园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建设事项达成合作框架协议。而闽东电力则与福建宁德市4个县签署整县分布式开发协议。

在整县分布式大潮下,优秀的民营光伏企业也不甘落后,积极投身其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中来。日前,正泰电器发布公告称,其旗下正泰安能与神华国华在湖南省祁阳市共同签署协议,开发600MW项目,此外正泰安能分别在福建省连城县以及山东省临清市所辖的八岔路镇共开发项目380MW。

目前包括阳光、华为、天合、正泰、隆基、锦浪、固德威、晶科等企业先后推出了整县分布式解决方案,并积极与央国企开展合作。如国家电投与江苏林洋、中利集团、中来民生、正泰安能等合作,中广核牵手协鑫开发整县分布式及2GW组件项目建设。业内人士指出,在整县推进模式下,国民合作将进入新阶段,央国企携资金参与,民营企业提供项目建设、管理、运营等服务,双方优势互补。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燕七,转载需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