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双碳”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趋势,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热情空前高涨。2020年底,我国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53GW,在可预见的“十四五”期间,光伏还将以年均70-90GW的增量持续扩容。在电站25年全生命周期中,如何进一步提升发电收益、维护电站资产的保值增值,已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首页 > 访谈 > 正文

逛遍SNEC 这家企业的智慧运维方案够硬核!

2021-06-11 17:4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冉小冉

背靠“双碳”以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趋势,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热情空前高涨。2020年底,我国累计光伏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53GW,在可预见的“十四五”期间,光伏还将以年均70-90GW的增量持续扩容。在电站25年全生命周期中,如何进一步提升发电收益、维护电站资产的保值增值,已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显然,在全球数字化发展的当下,高效智能化运维已成为业内提质增效的共同答案。

“云-边-端”方案是光伏运维趋势

2021年SNEC光伏展现场火爆、新品云集。在兼顾权威性与专业性的SNEC“十大亮点”评选会议中,尚特杰“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系统”在众多行业佼佼者中脱颖而出,一举摘得光伏运维GW级金奖。

图片 1.jpg

无人机方案在当前光伏电站运维中已经较为常见,尚特杰“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系统”缘何获此殊荣?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了解,原因就在于尚特杰无人机运维方案的多维数据分析、实时故障诊断,以及高精度自动飞行三大优势上。

“数据是运维企业的灵魂。尚特杰2014年开展光伏运维业务至今,业务遍布全国各地及新加坡等海外地区,已服务电站20000余座,总装机容量超过2GW。”尚特杰运维产品总监李小飞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介绍说,“海量的光伏运维数据和经验,使得尚特杰无人机运维方案与电站生产管理深度结合,在不依赖人工经验的前提下,依靠实时数据监控就能及时发现电站数据异常。”

图片 1.jpg

其次,有了大量的实时运行数据(发电量、功率、组串电流等),再加上人工智能的故障组件深度学习,尚特杰无人机方案可结合无人机巡检图像进行多维综合分析,进一步判别故障的深层原因,于飞行结束后自动生成巡检报告。

不依托于第三方云平台,保证数据的安全性,无人机图像处理完全在无人机边缘计算硬件上做本地处理,这也是尚特杰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系统有别于传统方案的优势所在。

第三,当“云、大、物、智”技术普遍应用于光伏运维领域时,技术适应性就成了衡量方案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

无人机的应用覆盖多个行业,但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则需深度结合电站特征。尚特杰深耕光伏运维多年,利用机器视觉和智能分析自主规划巡检路线,实现了无人机高精度自动飞行,大幅提升了电站巡检安全性与效率。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基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尚特杰研发人员占比超40%,光伏运维人员占比30%,研发投入大于10%,不遗余力的研发投入以及超70%的人员专注于运维工作,使得尚特杰在发掘的电站运维应用上面形成了更大的优势。

“未来,云-边-端整体解决方案将是光伏运维领域的发展趋势。”李小飞指出,“未来我们也继续深入探索物联网、人工智能、多维视图分析、知识图谱、边缘计算、机器视觉以及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光伏运维的深度融合,打造支撑电站智能巡检、故障诊断、发电预测、运维效率评估、无纸化两票、运维知识专家系统等空地一体化智能运维方案,进一步提升电站整体运维效率”

全生命周期方案助平价时代提质增效

在光伏电站25周年的全生命周期中,转化效率、组件角度、光照强度、温度湿度,组件清洁等都是影响发电量的重要因素。而对于已经建成的光伏电站而言,在硬件设备无法改变的条件下,运维质量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展会上,尚特杰以“智慧运维”为主题,推出Easy Solar集中式智慧运维平台与Solar Brain分布式智慧运维云平台。

针对集中式电站,Easy Solar集中式电力智慧运维平台融合自主研发的集中式光伏综合管理平台、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新能源功率预测、AGC/AVC智能功率控制、IV诊断等系统,为用户提供多维立体的综合运维解决方案。据悉,该方案已经成功应用于天长市东大圩15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

图片 1.png

针对分布式电站,Solar Brain分布式电力智慧运维云平台则以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智慧运维云为策略管理中心,微网中央控制器、箱变测控、光储一体机作为边缘计算执行机构,形成并网安全管控、微网自动调度、储能高效利用、能量削峰填谷的调控能力,实现云、边、端一体的优化调度、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管控解决方案。目前,项目已在江西丰城100MW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成功部署。

图片 1.jpg

同时,尚特杰将EsaySolar集中式智慧运维平台和SolarBrain分布式智慧运维云平台组成多维立体智慧运维解决方案,因站制宜地提供了集电站监控、故障检测、诊断分析、发电预测、在线运维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套方案,成为行业独家高度集成智能光伏综合管理、无人机智能巡检诊断、光功率预测、AGC/AVC智能控制、IV诊断的智慧化运维解决方案先驱。

“更加智能的信息化手段使尚特杰‘多维立体智慧运维解决方案’具备高效、快速、精准的运维能力,后期再通智能消缺、流程优化做到电站运维的闭环管理。可以使电站运维效率提升90%,发电量提升5%左右。”李小飞对北极星电力网强调指出。

2021年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平价元年,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发电量是平价压力下业主方的唯二需求。面对降本增效、少人值班无人值守的运维需求,尚特杰也具备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于无人机运维我们不再赘述。事实上,多数业主降本增效的需求都依赖于数字化与智能化手段,才能相应减少运维人员的成本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尚特杰正在布局电站无人化装备方案,即将业务集成在系统中,利用无人装备执行指令,最终搭建无人装备管控平台,真正实现无人化光伏运维。

同时,尚特杰智能光伏综合管理系统也包含电站设备、运维车辆和备品备件的管理,对整个场站设备的生命周期进行管控,避免电站使用过程中的浪费,达到开源节流的效果。

图片 1.jpg

“双碳目标下,可再生能源行业将更多地关注高质量发展。未来,尚特杰也将顺应趋势,致力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在光伏领域的应用。提高设计、研发、制造的全流程能力,将产品更加全面地覆盖光伏运维业务。”李小飞如是说。

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新发展、新规划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我国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风、光发电推入倍速发展阶段。

正如业内所预料的,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超70GW,光伏新增并网超48GW,风、光大规模的并网势必给电网造成一定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微电网就成为缓解分布式电源并网难题,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绝佳方案。

作为分布式电源高效利用的有效方式,尚特杰近年来也在拓展光伏电站智慧运维的前提下,深化微电网体系建设。

据李小飞介绍,智能微电网是当前尚特杰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为了顺应国家“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以及碳交易、负荷侧需求响应发展,尚特杰已经研发出微网中央控制器、微网能量管理系统、硬件边缘计算等成熟的智能控制类产品和解决方案。

图片 1.jpg

如今,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尚特杰已申请受理了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50余项,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实至名归。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面对“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的风口,尚特杰将持续加大光伏电站智慧运维服务、智能微电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投入,并以光伏为基础,冲击多能互补、光储充等业务领域,不断完成产品线与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冉小冉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