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之一,近年来,上海电气凭借着在装备制造领域的丰富经验,一直致力于由传统能源领域向新能源及分布式能源领域扩展,积极寻求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而打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三张新名片。同时,上海电气也在加快向太阳能、氢能、储能、分布式能源、生物质发电等领域转型。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双碳目标下,智慧能源、储能齐头并进的上海电气!

2021-06-11 14:3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随着“双碳目标”制定、“十四五”大幕拉开,传统能源企业正在能源转型的路上急速狂奔,这一点在2021年的上海SNEC光伏展上也可见一斑。

与以往SNEC展会不同的是,今年展会上更多的出现了传统能源企业的身影,上海电气就是其中之一。

“上海电气作为一家传统能源企业来参加SNEC是比较罕见的,从这一点上看,上海电气的能源转型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的。”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如是说。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之一,近年来,上海电气凭借着在装备制造领域的丰富经验,一直致力于由传统能源领域向新能源及分布式能源领域扩展,积极寻求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而打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制造三张新名片。同时,上海电气也在加快向太阳能、氢能、储能、分布式能源、生物质发电等领域转型。

01.jpg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交流

那么,上海电气目前在智慧能源、储能领域都有哪些最新进展?面对已经到来的“十四五”新时期,上海电气又做了哪些准备呢?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与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袁毅进行了交流。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袁总您好,本次展会上上海电气都带来了哪些产品?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袁毅:我们这次除了风光水火储、源网核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外,还带来了一些智慧能源和清洁能源的核心产品和系统集成,包括智慧城市、分布式能源系统平台。同时,上海电机厂也在本次展会上展示了可帮助大电网解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时所造成的不稳定问题的调相机产品。此外,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期间发布了上海电气自主开发的适用于大型储能电站的电池管理系统(BMS)。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自从我国“30·60双碳目标”提出后,光伏、风电、储能等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前景更好,有机构做出预测“‘十四五’期间,智慧能源产业将成为我国重要经济增长点”,对此您怎么看?目前,上海电气在智慧能源领域都有哪些积极探索和实践?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袁毅:上海电气始终认为能源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个是绿色清洁,另一个就是智慧。

在绿色清洁方面,除了光伏、风电以外,上海电气EPC业务还承接了塔式和槽式光热发电,如迪拜4期950MW光热光伏混合项目、迪拜5期700MW光热项目。

在智慧能源领域,一方面,上海电气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打造了上海电气智慧能源平台,该平台是涵盖项目规划、能源管理、远程运维的一体化平台;另一方面,上气国轩也打造了自己的智慧运维系统。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现在在很多地区,新能源配储能成为风电、光伏项目开发的必要条件,您认为新能源配储能在实际落地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难点吗?上海电气在储能产业方面有哪些布局?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袁毅:新能源想要进一步发展,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政策上来讲,配置储能都已经成为刚需。但就目前而言,特别是站在储能发展角度来讲,还存在着商业模式不清晰、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

上海电气目前仍是以建设示范项目为主,目的在于一方面能够验证我们的系统与产品,另一方面,也在商业模式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到目前为止,上海电气在储能示范项目上已经做到了电网侧、用户侧、发电侧、火电厂调峰调频等全场景的覆盖。

在设备制造领域,上海电气在南通投资建设的5GWh储能电池和PACK生产线已于去年9月30日正式投产,该项目是集研发、实验、验证于一体的华东地区最先进、最大的储能生产研发基地,南通基地是我们在储能产业化的初期布局。

另外,在智能制造方面,上海电气也聚焦于储能,如收购国内领先的储能电池生产线提供商银河科技、昂华自动化,入股赢合科技等。

目前,上海电气在储能领域里已经实现了从示范项目到产品系统集成再到整个智能制造的全产业链的布局。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在您看来,“双碳目标”给上海电气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袁毅:首先,碳中和带来的挑战是巨大的。实际上,上海电气在5年前就已经感受到了由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挑战性和必要性,上海电气也一直朝着低碳化、智慧化去转型。在去年国家制定“双碳目标”后,我们更能明确的看到未来的发展机遇,比如从我们目前新接到的订单和销售情况来看,清洁能源占比已经达到60%左右。

我们相信,虽然转型还在艰难进行中,但是未来在太阳能、风能方面,上海电气都存在着更大的机遇,同时,上海电气也希望未来能在智慧能源方面培养出像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样的上市公司!(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转载须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