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光伏行业全面进入1500V高电压大电流时代,光伏设备元器件也随之进入变革期。作为电气设备界元老,宏发股份是这个行业的见证者,也是这个行业的开拓者。2021SNEC光伏展,宏发股份面向当下光伏行业发展痛点和未来发展新方向,重磅推出颠覆性光伏低压电器产品,为行业树立了新标杆。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宏发股份丁昕:光伏低压电器产品应在安全可靠前提下降本

2021-06-09 10:5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王蕾

“低压电器是保护类的产品,对于保护类的产品来讲,最重要的应该是安全可靠。”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开关电气营销中心总经理丁昕

1.png

随着光伏行业全面进入1500V高电压时代,光伏设备元器件也随之进入变革期。作为电气领域元老,宏发股份是这个行业的见证者,也是这个行业的开拓者。2021 SNEC光伏展,宏发股份面向当下光伏行业发展痛点和未来发展新方向,重磅推出颠覆性光伏低压电器产品,为行业树立了新标杆。

2020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以来,发展新能源发电、降低碳排放成为各领域发展重点,同时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迎来空前市场发展前景。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开关电气营销中心总经理丁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属于朝阳行业,双碳目标的提出给低压电器企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但同时光伏行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产品和技术的快速迭代,丁昕表示,这对低压电器行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产品要不断的创新、更新,要跟得上发展,同时还要保证产品的品质,性能要能达到行业要求,而且成本还要低。目前来讲我觉得这些是对光伏从业者的挑战。”

在实现光伏平价的第一年,整个光伏产业链从业者的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价格上涨”。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光伏行业上游原材料、大宗产品价格不断上涨,并逐渐波及到光伏核心设备及下游项目开发,成本价格成为目前光伏设备竞标中的最关键因素,如此竞争之下、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暗流涌动。

“现在整个市场竞争相当激烈,需要一些成本低、品质好的产品,但我觉得这些应该是在保障安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来讲。因为低压电器是保护类的产品,对于保护类的元器件来讲,最重要的应该是安全可靠。”丁昕认为,低压电器产品相当于汽车中的安全气囊,一般情况下用不到,但是真正用到就必须要发挥其作用。“从我们宏发角度来讲,产品一定是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品质提升,来进行降本。”

此次SNEC光伏展上,宏发全球首发多款光伏低压电器明星产品,其中 2极DC1500V直流塑壳断路器兼具成本和性能优势,吸引众多参展观众驻足了解。

2.png

从外观看该款断路器较传统产品体积缩小了一半,节省空间同时也更利于操作,而且用料更省、成本更低,这在光伏上游原材料和核心设备价格大幅上涨的行情下,成为一大亮点。

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这款断路器在直流1500V额定电压下,分断能力单极可分断5kA,而且还能保证分断时零飞弧,对于光伏等产品安全性来说更有保障。

此外,温升性能也有较大提升,以往产品在环境温度达到40度就要就开始降容,否则产品性能寿命会受到影响,而此次发布的新品在55度环境温度下无需降容。

3.png

综合来看,相较于传统的4极产品,这款2极直流断路器的推出在光伏行业具有革命性意义,也入选本届SNEC十大亮点产品之一。

丁昕认为,宏发能够在市场竞争中一直保持优势,主要源于其具有比较完善的一个产业链和自动化的产线。“从产品的模具开发、到原材料零件生产、再到所有装配环节,宏发自己拥有全套的装备生产线。”

其次,自动化设备、以及研发工艺也是宏发能够在当下和未来竞争中持续保持优势的重要原因。“因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人口的红利减少,提升自动化的需求是越来越高。”丁昕认为,自动化是大家的一致追求,也是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并在90年代建立了自动化产线,在继电器行业已经连续多年稳居第一、市占率达14.6%,国内继电器市占率接近30%,截至目前拥有厦漳、东部、西部三大研发生产基地, 2018年还被列入工信部“中国制造隐形冠军企业”名单。

随着光伏行业兴起,宏发股份2016年开始进入光伏低压电器领域,向市场推出了继电器、高压直流继电器、以及断路器等低压电器产品,应用于光伏逆变器、汇流箱及变压器等。如今在低压电器这一领域,宏发又再一次站在了行业先进水平。

宏发已经成立了针对于新能源领域新技术的研发团队,未来还将在产品研发、自动化生产线以及人员人才储备上多方布局,致力于为行业提供优质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丁昕说,“未来到2060年,我国新能源占比可能整个占到整个能源体系的80%以上,光伏风电肯定是未来的主要的大市场。因为市场目标很明确,所以我们也要跟随行业昂首阔步向前。”

4.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