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在5月30日前报送相关方案。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至今已有内蒙古、陕西、安徽、辽宁、河南、甘肃、新疆七省区相继发文启动省内“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和多能互补项目报送工作。

首页 > 市场 > 正文

蒙、陕、皖等7省区启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申报,72.6GW+一体化项目已签订

2021-05-11 08:2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4月25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十四五”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在5月30日前报送相关方案。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至今已有内蒙古、陕西、安徽、辽宁、河南、甘肃、新疆七省区相继发文启动省内“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和多能互补项目报送工作。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青柠,转载需注明出处)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启动报送工作的七个省份中,内蒙古、陕西、安徽三省明确要求上报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多能互补项目原则上不得占用大电网公共调峰资源。这就意味着,企业在项目设计之初就必须充分考虑项目完工后是否具有独立运行能力,这也对投资企业的实力提出了挑战。

事实上,自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及“30·60”目标的强劲推动,光储、风光储、风光水火储等一体化项目已成发电集团能源布局的“重头戏”。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1年年初至今,已有16家企业与地方政府签订了27个光储、风光储、风光水火储等一体化项目,总规模超过72.6GW,投资总额1404亿元以上。这其中,华能、中国能建、大唐、三峡集团等央/国企成为项目投资重要支柱。

企业明确规模.png

中国华能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在一体化项目“圈地运动”中鳌里夺尊,有明确签约规模的一体化项目达14.5GW,位居众企之首,在青海、辽宁、内蒙古、山西、黑龙江等省均有风光储、风光储氢项目布局。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华能与山西运城市芮城县人民政府签订的运城芮城风光储氢基地项目总投资高达150亿元,总规模达1.95GW,建设周期横跨“十四五”,具体将包含平价风电、平价光伏、抽水蓄能、化学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供热改造、智慧中心等多项方面建设,华能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推动芮城县“风、光、水、储、氢、生、热”、“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建设。

2021年1月,华能在集团年终工作会上曾提出,到2025年,发电装机达到3亿千瓦左右,新增新能源装机80GW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到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2019年年报显示,中国华能新能源新增装机实现5.02GW;2020年华能再度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10GW,超过了前4年增量之和。现在看来,华能2021年在新能源领域已然以领先之姿率先开跑。

中国能建作为一体化项目签约规模排名第二的国有企业,年初至今,有明确签约规模的一体化项目已达9GW,总投资额达614亿元。今年3月,中国能建与黑龙江肇东市人民政府成功签订百万千瓦能源基地、基础设施及生态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斥资120亿元开发建设500MW光伏、500MW风电、储能、充电桩、氢能等一体化项目。2021年4月7日,中国能建投资公司、湖南院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胡杨河市签订胡杨河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光伏、风电、煤电、气电和电化学储能等建设内容,装机容量4GW,总投资约180亿元;22日,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4GW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化学储能、氢能等多项建设内容,总投资额214亿元。

中国能建称,将加大在综合能源、新能源、储能、氢能等新业务发展力度,积极探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实施路径。

而从投资地点来看,土地资源、光照资源更为充足的“三北”地区深受企业喜爱。

各省规模.png

(注:上表仅统计有明确签约规模的一体化项目)

青海省以34GW一体化签约总规模遥遥领先。1月19日,华能集团青海分公司与格尔木市政府签署10GW的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十四五”期间将在能源投资、科技创新、电力外送等方面开展合作;1月末到2月初,甘肃光热发电两个10GW风光热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发电基地相继落户海西州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市;4月底,中国能建4GW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签约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内蒙古自治区以9.5GW总规模排名第二,吸引华能、大唐、嘉寓集团、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四家企业超390亿元投资。

黑龙江、山西、新疆、四川则不分伯仲,签约一体化项目规模在5GW~6GW之间。

2021年初至今,一体化项目签约详情如下:

总表.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