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持续恶化的疫情正在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南亚、东南亚等地已经明显出现疫情蔓延。疫情反复带来的封锁措施有可能再次拖延光伏电站的建设进度。另一方面,疫情加剧短期内给航运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海运成本预计年内将持续保持高位。此外,全球装机潜力最大的中国还在饱受光伏供应链波动带来的压力,地面电站等进展缓慢。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上半年亚洲地区的光伏市场相对低迷,全年装机容量或低于年初预期。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日增病例连超30万,印度二次疫情或导致亚洲光伏装机进一步放缓

2021-05-10 08:26 来源: 光伏們 作者: Jill

印度持续恶化的疫情正在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南亚、东南亚等地已经明显出现疫情蔓延。疫情反复带来的封锁措施有可能再次拖延光伏电站的建设进度。另一方面,疫情加剧短期内给航运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海运成本预计年内将持续保持高位。此外,全球装机潜力最大的中国还在饱受光伏供应链波动带来的压力,地面电站等进展缓慢。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上半年亚洲地区的光伏市场相对低迷,全年装机容量或低于年初预期。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

疫情失控,印度开发商向能源部寻求再次延长项目期限

印度此次疫情的失控源于印度“大壶节”和地方选举,高密度的民众集会直接导致肺炎病毒的快速传播和突变。从四月下旬至今,印度已连续15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30万,累计确诊超过2065万。而据多家外媒透露,实际确诊数字有可能远高于此。

世界卫生组织在本周三表示,过去一周,印度的新增病例和病亡人数占到了全亚洲的90%以上。目前,印度已经超过巴西,成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第二多的国家,无论是其医疗系统、还是经济形势及就业率,都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为了保住经济,莫迪政府目前仅宣布了“宵禁”政策,还没有采取大范围内的严格封锁。

去年,印度宣称,由于三月份的全面封锁导致光伏制造和电站项目放缓,全年装机量仅新增3.2GW,比2019年的7.3GW下降了56%。今年初,多家分析机构曾预测印度市场今年将迎来反弹,有望重回2019年的装机量。

但就目前形势来看,哪怕距离2022年4月1日(印度对进口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关税即将提高至25%和40%)仅有不到一年的窗口期,也难以挽救印度今年的装机量。一方面,印度从中国抢购的组件很可能是先囤货,在年内来不及安装并网,另一方面,组件价格因为上游硅料涨价持续走高;光伏逆变器面临严重的芯片短缺;同时海运费还在不断上调;综合成本的大幅上升会削减印度今年的装机量。2021年,印度的新增光伏装机很有可能仅维持在去年的3.2GW甚至更低。

目前,由于大量劳动力返乡躲避疫情,印度大部分地区的屋顶安装受到影响,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面临着延期调试,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向印度能源部寻求再次延长项目期限。

疫情的二次爆发导致了外资出逃,供应商战略性放弃该市场。某光伏制造商告诉光伏們,“已经有很多光伏企业战略性搁置印度市场了。最多就维持住几个最核心的客户不让他完全空白而已。现在组件因为面临加税,所以还在陆续出货。但逆变器因为芯片缺货,给印度客户的交期一般在4-5个月。所以如果疫情下半年没有较大改善,可以预见安装并网数量的大幅削减。

另一个极端情况发生在海运物流方面,据光伏們了解印度港口开始出现因疫情爆发,死亡人数暴增而导致的弃货率攀升,很多货物可能会遭遇出运时,收货人尚在,到港时,收货人已确诊或病逝的情况。

越南、泰国等面临再次封城,东南亚整体遭受疫情波及

有迹象表明,印度疫情正在向邻国扩散。

根据外媒统计的数据,和印度一样,老挝、泰国等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医疗系统已经无法承受病例数量的激增。多个国家的确诊病例呈现几何级上升。有分析指出,东南亚地区的疫情爆发与印度重灾区的人员跨境流动有很大关系,既有可能导致该地区的疫情失控蔓延。

为了控制疫情,多个国家再次实施封锁,即使是确诊病例数最少的越南也开始限制公众集会,马来西亚也宣布将于5月6日至17日在该国最繁华的6个区加强管制。

东南亚光伏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越南,尤其是在过去三年间,越南光伏装机量的快速崛起,成功吸引了包括中国国企在内的一大批海外投资商前来开发电站或者建工厂。随着去年越南屋顶装机的“井喷”,政府削减补贴的意愿更加明显。原本按照越南媒体的报道,越南将从四月份开始削减最高达38%的屋顶光伏发电上网补贴,调至5.2-5.8美分/千瓦时,但是最终的补贴政策,始终没有落地。目前开发商等还在观望中。

自年初以来,除了马来西亚的1GW 光伏招标获823MW预选容量,以及孟加拉和巴基斯坦个别项目之外,东南亚市场表现相对平缓。缅甸暴乱也彻底浇灭了投资商们对这个新兴市场的热情。目前来看,只有疫情控制得当和越南的光伏补贴政策尽快确定,才能让东南亚市场恢复原本的活力。

疫情或拉高海运费用,光伏成本还在攀升

自2020年下半年海运费涨价至今,始终没有回落的迹象。某些贸易航线,即期运价还在上升。其中,跨太平洋即期运价已经连续8个月处于创纪录的高位。虽然运费成本已经转移给了终端用户,但光伏成本的攀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苏伊士运河终端事件刚结束不久,印度疫情又失控,港口工作人员和船员的感染风险再度升高。尽管到目前为止,印度新一轮疫情爆发对海运贸易的影响有限,但是不排除疫情控制极端不利的情况下,会影响部分航线。至此,人们已经开始对高运价何时结束的注意力从原本的今年下半年转向了2022年。

五月初,伴随着各大航线基本满载的情况下,又有船公司宣布了新一轮针对亚洲区的运费调涨。在这种情况下,光伏综合成本的攀升将给价格敏感度较高的亚洲市场(尤其是项目市场)施压新的压力。

彭博新能源财经在年初预测,“2021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达到160GW甚至更高,印度市场2020年推迟的项目有可能在今年实现大幅安装并网。”但是这次印度疫情的爆发属于突发情况,势必将减缓光伏项目的进度,极端情况下,将削减东南亚及全球的新能源装机。预计今年亚洲地区的光伏装机增幅将主要依靠中国、日本、韩国(可能包含越南)等市场。在组件需求方面,PV Infolink最新预计全球市场约有155GW的组件需求,上半年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目前来看2021年中国以外的市场需求约在100GW 左右,相比2020年没有太大的增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