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平价时代、“十四五”开局,叠加“30·60”双碳目标提出,中国光伏行业在2021年正式进入倍增阶段,多元化、多场景、高收益的分布式光伏领域也迎来又一个市场“爆发期”。

首页 > 光伏组件 > 单晶组件 > 企业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倍增空间开启,隐忧尚存,看隆基如何破解?

2021-04-01 18:0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全面平价时代、“十四五”开局,叠加“30·60”双碳目标提出,中国光伏行业在2021年正式进入倍增阶段,多元化、多场景、高收益的分布式光伏领域也迎来又一个市场“爆发期”。

但事物总有两面性,笔者在2021第十六届中国(济南)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综合能源展览会上与多位分布式光伏经销商交流得知,分布式市场复苏带来的不仅是当下市场的火热,还有诸多不容忽视的隐患问题。

据经销商反映,问题多集中于三大环节:一是由于近半年来组件价格上调,部分业主在电站建设前期,购买、安装二三线的劣质组件,片面考虑成本问题,忽略产品可靠性,后期极易发生质量安全问题;二是电站建设过程中,部分施工人员操作不规范,造成阴影遮挡、热斑、组件划伤等技术性问题;三是业主缺乏电站运维意识,造成电站发电量损失。

“我们在巡检电站时发现过这样一个典型案例,一位老大爷家里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安装商只管安装不管维护,老大爷以为板子装完就能一直发电,但其实我们巡检时发现,这个项目由于灰尘、落叶等原因,组件已经破损且停止发电半年多了。”一位公益巡检活动负责人无奈的说,“还有一些业主因为组件价格上调,会去买一些便宜的组件来装,但其实买来的组件是好是坏,实际业主根本不了解,后期就会出现质量问题。”

对此,隆基乐叶分布式国内销售总监张翼直言:“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大家谈的太多是收益,很少有人谈风险,但作为一个拥有25年以上生命周期的产品而言,收益与风险理应同时考虑。而且,电站是一个系统工程,组件价格只是系统成本的一部分,很多可以为电站带来额外收益的要素往往容易被业主忽视,比如安装运维方面,经常清洗屋顶光伏电站的业主,电站平均发电量会比不做任何保养的电站多10%以上。”

360截图20210401180226791.jpg

隆基分布式逐光之旅启动仪式

隆基曾在2020年济南光伏展上发起“隆基分布式服务光芒照万家”活动,以山东为起点,对全国范围内分布式客户已建成的电站进行抽样检测,出具检测报告,并现场指导终端用户电站运维注意事项。2021年隆基再出发,在山东济南展上再次启动“逐光之旅·隆基分布式光芒照万家”活动,打开隆基在分布式领域开展增值服务活动的新篇章。

360截图20210401180251713.jpg

隆基乐叶分布式国内销售总监张翼介绍隆基分布式逐光之旅活动

隆基乐叶分布式技术服务总监胡立锋介绍,这次隆基将由后期电站巡检,走到前端营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终端用户现场,与分布式用户一起开展电站设计、施工、运维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分布式用户建设品质更可靠、发电量更高的电站。同时,隆基的服务团队还将对电站进行实地“体检”并出具“体检报告”,确保每一个分布式电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2021年,隆基将为工商业及户用客户提供真正的从前端到后期的闭环式增值服务。”胡立锋说。

360截图20210401180258383.jpg

隆基Hi-MO4m系列高效组件

据了解,拥有分布式专属产线的隆基,在分布式领域已相继发布60、66、72三款版型高效组件(即Hi-MO 4m系列),全面覆盖375~385W、410~420W、450~460W三个功率段,组件效率均高达21%以上,且拥有更高效,更灵活、更具价值增益、更高颜值等众多优势,可以按照终端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360截图20210401180304221.jpg

隆基展台人气火爆

凭借着可靠的产品品质、周到的运维服务,隆基在业内已经获得了优秀的口碑。截止目前,隆基全球累计分布式客户已达3000多家,其中国内客户高达500家,2020年分布式的国内出货量完成2.2GW,市占率在20%以上。2021年隆基全球分布式组件规划产能在10GW左右。

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48.2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15.52GW,占比高达32%以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年新增规模或达70~90GW。分布式光伏未来市场规模可以预见,市场潜在隐患必须加快解决,“良币”驱逐“劣币”才是行业良性发展之道,隆基作为业内领军企业,在为客户提供高效产品、完善服务的同时,也会为分布式光伏行业发展提供最强助力。(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青柠,转载须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