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由中国电力联合会、光伏們主办,隆基清洁能源、华为智能光伏协办的“碳达峰”愿景下光伏电站发展趋势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携手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隆基清洁能源、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等代表发起了“关于共同推进友好型光伏电站建设”的倡议。

首页 > 报道 > 正文

光伏电站发展趋势研讨会倡议共建“友好型光伏电站”

2021-03-15 13:1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3月12日,由中国电力联合会、光伏們主办,隆基清洁能源、华为智能光伏协办的“碳达峰”愿景下光伏电站发展趋势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政府部门、行业机构、电站投资商以及光伏产业专家、学者等逾200位行业同仁就“碳达峰”愿景下光伏电站发展的新方向进行了探讨。圆桌讨论期间,为明确“友好型光伏电站”在“碳达峰”背景下的发展路径,推动光伏电站标准化、精细化发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携手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北京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隆基清洁能源、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等代表发起了“关于共同推进友好型光伏电站建设”的倡议,具体如下:

关于共同推进友好型光伏电站建设的倡议

进入“十四五”以来,中国新能源产业正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过去十余年,中国光伏产业从业者用智慧和奋斗,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完成了可再生能源补贴的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提出的“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下,光伏产业开启了新的使命征程,用更低的发电成本完成能源革命的目标。同时,为按时甚至提前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对各省进行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的考核。

光伏发电作为新能源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作为中国坚强、智慧电力系统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未来能源转型、替代过程中,绝不能“孤立”发展,需要考虑与电力系统、其他能源类型、地方居民及环境等各个方面的统筹协调,亟需从粗放式发展迈入精细化发展新阶段。

基于对新阶段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方向的探索与把控,我们联合向各位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投资的同行提出关于“共同推进全生命周期‘友好型‘光伏电站建设的倡议”,让我们的每一瓦光伏电站秉承“环境友好、电网友好、系统友好、收益友好”的特性,让绿色更绿色,使清洁更清洁,并把我们的产品、理念和经验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环境友好,不仅让光伏电站产品的制造更清洁、更环保,也要让光伏电站与建设环境的结合更紧密。100GW光伏电站,需要至少200万亩(1.3亿平米)的土地或屋顶,大致需要1.7亿块光伏组件,如此庞大的占用面积和产品用量,我们有责任考虑光伏生产、使用中的环境保护,建立全生命周期绿色供应链;同时还要考虑与环境的结合,不破坏环境还要改善环境;

——电网友好,核心是具备“一高二强”的能力,即功率预测精度高、运行适应性强、并网支撑能力强。光伏等新能源占比提升,对电网稳定运行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因此需要逐步具备类似于传统电源的频率调整、电压支撑的能力。同时,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一方面要用于电网协调的辅助工作,另外也为电网带来利益空间;

——系统友好,以组件、逆变器为核心,整合支架、其他电气产品,用系统化思维进行解决方案技术端的高效融合,实现更高能量密度、更低度电成本。每一项产品的技术进步和变革,带来的是系统应用上的升级和创新,要用系统思维代替产品思维,用度电成本思维代替投资成本思维。

——收益友好,不仅体现在“基因优良”,还体现在“保养维护”上。要做到收益可靠,就需要做好全生命周期的系统管理,从前期开发选址、到设计管理、产品采购,再到施工、消缺、交付,以及智能运维、故障预判及技术改造,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细化管理,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成为收益的短板。同样,收益友好也是建立在另外三个友好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在此,我们呼吁,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强化“环境友好、电网友好、系统友好、收益友好”的理念,用25年甚至更久的长久的眼光,走好光伏电站建设的每一步。当我们做到了这四个友好,环境才会更宽容的接纳光伏,电网才能有更大的空间消纳光伏,系统才能产生更低成本的电力,收益才能实现更长久的稳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