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价已成为2019中国光伏行业的关键词,距离平价上网近在咫尺,在这样的背景下,光伏行业对降低度电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转换效率,才是制造企业实现降本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在光伏产业链的成本下降路线图中,高效组件技术被寄予厚望。业内预测,2019年兼具成本优势和

首页 > 访谈 > 正文

未来2-3年拼片组件将成为主流

2019-07-04 08:50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大安

竞价已成为2019中国光伏行业的关键词,距离平价上网近在咫尺,在这样的背景下,光伏行业对降低度电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转换效率,才是制造企业实现降本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在光伏产业链的成本下降路线图中,高效组件技术被寄予厚望。业内预测,2019年兼具成本优势和明显性能的高效组件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将持续扩大。尤其是拼片组件的崛起,可使得电站系统成本下降到7%-8%。中南光电董事长郭万东非常坚定认为,未来2-3年,拼片组件技术将迎来革新。究竟拼片组件技术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中南光电.jpg

中南光电董事长郭万东

拼片组件拉开帷幕

改革很不容易 改革倒逼技术的进步

作为光伏电站系统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光伏组件技术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改革发展,近两年,半片、双玻、多主栅,叠瓦和拼片等颇具革命性的高效组件技术层出不穷,其中叠瓦技术和拼片技术二者对光伏组件的互联技术进行了大变革。

叠瓦技术和拼片技术都是利用了原有封装方式中的片间距,但叠瓦技术和拼片技术谁更胜一筹?

首先,叠瓦技术,除了专利侵权风险,还存在技术和成本方面的问题。叠瓦技术将电池片切片后再用导电胶互联,利用原有的片间距将电池片重叠,对电池片造成了浪费,且叠瓦技术和现有组件封装技术的兼容性很低,将会带来成本的压力。所以,叠瓦技术还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

其次,拼片组件,从定义上看,指通过特殊的焊接方式来实现片间距缩小与三角焊带互联焊接,对电池及其他物料的利用率都达到了极致。值得注意的是,拼片组件正面采用三角焊带连接方式,根据光的折射原理,三角形焊带可利用几乎所有的垂直入射光和斜射光,而扁焊带、圆焊带则不能;从制造工艺角度讲,三角焊带比圆形焊带更方便,三角焊带接触面大,对虚焊有很大的改变,虚焊控制在千分之三。郭万东认为,三角焊带技术对组件的制造工艺将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同时,背面扁平柔性焊带解决了片间距问题。众所周知,无论常规焊带还是扁平焊带,都有一定厚度,倘若焊带较厚,片间距较小,隐裂风险将会增加。拼片组件通过双焊带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片与片间距相比传统组件可缩小至0.4~0.6mm。

360截图17950501109123108.jpg

小间距柔性互联

产品外观效果呈现出不同的感觉,以下为拼片组件和常规组件对比:

360截图17950501109123108.jpg

常规焊带半片与三角焊带拼片组件

孟子曰:“鱼与熊掌二者不可兼得”,而拼片组件技术做到了。那么,拼片组件应用到电站系统中表现如何?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360截图17950501109123108.jpg

通过对比发现,7BB拼片组件(355W)相较于5BB(310W)组件来说,同样建设1MW的光伏电站,组件使用块数由3326块减少到2817块,阵列数量减少19个,占地面积减少13.3%。无论装机量、阵列数量,还是占地面积对比,拼片组件具有很大的优势。

除此之外,与叠瓦的不同之处还在于,拼片组件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2019年,中南光电自主研发的方单晶拼片组件采用三角焊带将电池片进行互联,解决了焊带遮挡以及电池片间距缩小问题,有效提高了组件转化效率,降低了度电成本。该产品组件功率已达到440W。此外,该产品比常规单面组件高约10%至30%的额外发电量,更优弱光效应、更低隐裂风险等优势。

这也让沉浸光伏十一载的中南光电,2019再次腾飞。

随着平价上网的加速,技术创新将会进一步降低成本,拼片组件将是降本增效的又一新途径。郭万东表示:“基于拼片技术的不断推进,未来电池片的薄片化也是一个趋势,原来硅片厚度由200μm将逐渐减少到140μm,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中南光电会实现140μm薄片化技术组件。真正做到140μm以下,可能还需要时间。

据悉,拼片组件占据了中南光电的“半壁江山”。今年10月,公司拼片组件产能将达到1.5GW,预计2020年5GW,2022年10GW。

全球化运作

自去年5.31骤然出台,光伏产业的成本急剧下滑,尤其组件价格渐逼近成本线,常规单、多晶组件价格下降至1.7元/W左右,高效组件下降至2元/W。市场竞争愈发激烈,5.31迫使50%企业被淘汰出局,剩下50%企业将留在“赛场”,这些企业在5.31的催化下,加速了海外市场的布局,中南光电便是其中一家。

殊不知,中南光电踏上海外之门的时间甚至更早。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了解到,自2008-2014年上半年,中南光电抢先占领了欧美市场,每年以60%的速度高速增长。企业只有走出更加稳健的步调才能将产品做到极致。当年下半年,随着中国光伏政策频繁释放利好,中南光电在做好海外市场的前提下,开始转向国内市场,产品主要以BIPV组件、常规双玻组件、双面电池双玻组件、叠瓦组件为主。

纵观中南光电的产品发展,公司紧跟国内外市场的变化调整生产线,从常规组件逐渐做到了高效组件,中南光电一直在脚踏实地的追求新的技术。随着海外新兴市场的兴起,目前,中南光电从欧美市场逐步开拓到东南亚,国内外占比5:5。

如今,中南光电正在以全球化的视野不断的为光伏产业注入具有顽强生命力的光伏组件,相信,在未来拼片技术将会给中南光电带来别样的风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