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19SNEC的收官,尚未停歇片刻的光伏人便又接到了各省市能源局下发的竞价项目申报文件,殚精竭虑的光伏人唯恐以毫厘之差错失今年指标。光伏电站本就捉襟见肘的收益率,面对从严考核的新版双细则,又该如何为电站“减重”呢?精准预测完美应对新版双细则随着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出于对电网安全性

首页 > 访谈 > 正文

竞、平价时代光伏电站收益率捉襟见肘,新版双细则下如何为电站“减重”?

2019-06-24 08:4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少年游

随着2019 SNEC的收官,尚未停歇片刻的光伏人便又接到了各省市能源局下发的竞价项目申报文件,殚精竭虑的光伏人唯恐以毫厘之差错失今年指标。光伏电站本就捉襟见肘的收益率,面对从严考核的新版双细则,又该如何为电站“减重”呢?

精准预测完美应对新版双细则

随着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增长,出于对电网安全性的考量,“两个细则”的考核越来越严格,且范围已经从西北走向全国。

就西北能监局新版“两个细则”的发布来看,西北五省与去年同比的罚款总额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以陕西为例,去年陕西1~2月份的罚款总额不足600万元,而今年1月份其罚款缴纳已经超过600万元,同比增长近100%。

然而,面对渐成大势的双细则考核,部分光伏电站业主仍深感疑惑,不知该如何应对。

就此情况,国能日产品总监新范华云表示,越来越严格的双细则考核是为确保电网安全而制定的,代表着中国新能源正朝着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发展。国能日新作为新能源大数据服务商,不断研发出智能化产品,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预测与控制,一直在为客户提高效益、减少成本而努力,而且实现了对电站设备、人员的精细化管理。在2018年底西北新版“两个细则”发布后,国能日新快速响应,并优化功率预测系统来应对考核。

QQ截图20190624084627.jpg

我们也看到,电站业主对功率预测系统越来越重视。对此,范华云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电网调度出于电力平衡的需要,要求电站上报高质量的预测,精度不高就会被考核;第二个原因是客户自身管理趋于精细化,需要精细化的管理工具;最后一个原因:电力交易的发展,会让预测系统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精益求精 电力市场化交易不可忽视

光伏电站的核心收入取决于发电量的高低,但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开放以及电改进程的加速,如何优化保障小时数之外的发电量收入则成为电站业主新的思考方向。

随着光伏行业技术的进步,电站理论利用小时数亦在逐步提高,但保障小时收购数却未能迎来相应的增长。为有效解决弃光限电问题,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开放以及特高压跨省区输送通道的建立改善了光伏电站的消纳情况,同时也提高了光伏电站收益率。

以新疆哈密某光伏电站为例,其实际发电量远远大于保障收购量,富余电量通过省内通道以0.05元/kwh的上网电价再叠加0.1元/kwh左右过网费后在当地具备相当程度的竞争力。但这个收益率并未达到最高,如果经过调研了解供需关系后,其富余电量的收益率还可提高10~30%左右。

范华云表示,电力市场化交易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机制,从地域来说,分为跨区、省内,从时间来说,分为中长期、日前、日内,两者组合有很多种可能性;再加上各地政策的差异性,以及新能源自身供给的波动性等因素,对电力交易的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对于发电企业来说,需要有专门的人研究和从事这一职业。我们建议发电企业一方面要加强交易人才培养,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水平,这样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QQ截图20190624084652.jpg

展会上,国能日新在电力交易方面推出了全新的产品,即电力交易辅助决策解决方案。据范华云介绍,该方案基于一流的功率预测系统,通过气象信息的预测,再叠加电站历史数据的收集后,可以精准的判断出一座光伏电站的电力交易可参与量。通过其优秀的数据收集与整合能力,经过对供需关系、市场价格、实时电量等多项数据分析判断后,融合功率预测的精度算法与博弈论的纳什均衡,将帮助业主在电力交易市场上获得更高的收益。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少年游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