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方显企业根基之牢,东方日升已经完美验证了这个道理。从去年5.31政策出台到今年5.30光伏新政落地,短短一年时间,光伏企业犹如正在坐一趟“过山车”,从巅峰一下跌入低谷,如今再次崛起中。在这场浩劫中,无数光伏企业逐渐被淘汰,东方日升可谓是一枝独秀。诚如东方日升市场总监莊英宏所言,我

首页 > 光伏组件 > 单晶组件 > 访谈 > 正文

未雨绸缪 东方日升一直在两条腿走路

2019-06-17 08:4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大安

未雨绸缪方显企业根基之牢,东方日升已经完美验证了这个道理。

从去年5.31政策出台到今年5.30光伏新政落地,短短一年时间,光伏企业犹如正在坐一趟“过山车”,从巅峰一下跌入低谷,如今再次崛起中。在这场浩劫中,无数光伏企业逐渐被淘汰,东方日升可谓是一枝独秀。诚如东方日升市场总监莊英宏所言,我们一直在两条腿走路,去年5.31对我们影响并不大,早在2017年,东方日升便放缓国内市场脚步,加大海外市场份额。除此之外,东方日升在降本增效的道路上也是有幸能够及早防范。

基于当初的预警策略,当危机来临时,才能从容应对。东方日升是幸运的,三十三年如一日的潜心深研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等产品,如今在海外市场一路高歌猛进。

抓住机遇 提早布局海外

受5.31影响,我国光伏市场严重萎缩,光伏装机量明显下滑,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约44.1GW,在SNEC期间,不少光伏业内大佬预计2019年光伏装机量在40GW至45GW之间,基本与去年持平。

从预计的装机量不难发现,2019国内光伏市场总体规模增速并不明显。反观海外,2019年光伏需求持续旺盛,由于光伏成本大幅下降,今年海外光伏市场呈现全面增长态势,一些光伏大佬预计,今年海外市场装机规模可达到80~90GW。

众多GW级市场的出现意味着竞争的加剧。5.31之后,加速了国内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而东方日升早已经看到了海外市场这块大蛋糕。

未标题-1.jpg

东方日升在海外项目统计(2018至今)

由表可见,东方日升的光伏组件覆盖印度、越南、乌克兰、巴基斯坦、尼泊尔、墨西哥等国家。从2018年至今,东方日升在海外动作非常之快,装机规模由25MW提升到323MW。

据了解,2015年东方日升只布局了印度和中国,剩下市场量很少。“这样的布局对东方日升的长远发展是不健康的,政策的变化对光伏市场影响颇大,不可以过度依赖某一个市场,多开拓新兴市场,才能将风险最小化。2017年开始,我们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如越南、乌克兰、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家,探讨缩小国内市场份额,加之国内政策因素影响,因此,越早布局海外市场是正确之举。目前,东方日升国内外份额占比达到3:7。”谈起在海外市场的开疆拓土,莊英宏滔滔不绝。

9.jpg

东方日升市场总监莊英宏

东方日升在海外经验一直很丰富,大大规避了中美贸易战给企业带来的压力。东方日升将不断增加海外产能的建设,促进海外组件的销售。目前,东方日升在当地市场均占有一席之地。从出货量看,东方日升在越南排名第一,乌克兰、印度排名前三。

加强技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

在过去的10年里,光伏组件成本从30元/W下降到当前1.72元/W,光伏组件成本下降达到90%以上。然而,随着5.30光伏竞价政策的落地,国内需求将集中于下半年大规模启动,将推动组件厂家的出货量,光伏组件的价格将呈现上扬态势。莊英宏也认为,随着政策的开放,组件价格会稍有上涨。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效率的提升,进而降低度电成本。在2019SNEC展会上,光伏组件企业纷纷拿出必杀技,PERC技术和双面组件仍受热捧,MBB、半片、拼片技术逐渐成为新宠。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日升带来的Jäger系列高效单晶半片组件,Jäger系列高效单晶半片组件最高转换效率可达20.6%。据了解,Jäger组件采用双面复合膜钝化吸杂技术,在提高电池转换效率的同时,能够有效降低电池的光致衰减率和热辅助光致衰减率,Jäger电池最高转换效率可达22.51%。公司在降本增效之路上取得了又一重大成果。

作为东方日升今年推出的系列产品,公司的技术团队仍旧在不断的改进产品性能和提高产品的功率输出,预计到2020年,Jäger系列高效单晶半片组件将会升级到435W。

组件技术的不断升级,东方日升最大的变化主要来自于人才的引进。莊英宏如是说:“记得2015年我加入东方日升,当时的技术偏弱,这两年公司不断引进人才,使得东方日升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未来,东方日升在技术研发上持续发力,继Jäger单晶半片高效单晶电池组件之后,2021年将主打异质结组件,这也是东方日升未来产品差异化的必然趋势。该组件可获得10%-30%的额外发电收益;功率温度系数绝对值可降低40%,高温环境下可将组件的发电量提高6%-9%。

莊英宏表示:“异质结组件效率提升高、耗损少,今年7、8月之后实现初步量产,预计明年订单量没问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