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汉能太阳能集团发布公告,汉能太阳能2014年1月22日与河北曹妃甸汉能光伏有限公司就提供600兆瓦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整线生产线签订两项设备销售合约及两项服务合约,合同总金额为7.8亿美元,相当于约60.84亿港元。根据曹妃甸合约条款,汉能太阳能将为汉能曹妃甸交付两套整线生产线,并提供相关服务,一套产能为300兆瓦的生产线使用先进的MiaSolé铜铟镓硒技术,另一套产能为300兆瓦之生产线使用汉能太阳能先进的Solibro铜铟镓硒技术。汉能曹妃甸将使用该生产线来生产铜铟镓硒太阳能组件。这个动作,给业内人士带来了无限的遐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评论 > 正文

善谋者长胜:看汉能如何在薄膜太阳能领域再度“领先一把”

2014-02-25 09:19 来源: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2014年1月27日,汉能太阳能集团发布公告,汉能太阳能2014年1月22日与河北曹妃甸汉能光伏有限公司就提供600兆瓦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整线生产线签订两项设备销售合约及两项服务合约,合同总金额为7.8亿美元,相当于约60.84亿港元。

根据曹妃甸合约条款,汉能太阳能将为汉能曹妃甸交付两套整线生产线,并提供相关服务,一套产能为300兆瓦的生产线使用先进的MiaSolé铜铟镓硒技术,另一套产能为300兆瓦之生产线使用汉能太阳能先进的Solibro铜铟镓硒技术。汉能曹妃甸将使用该生产线来生产铜铟镓硒太阳能组件。这个动作,给业内人士带来了无限的遐想:汉能又有什么大动作了么?

汉能曹妃甸的挂牌让李河君布局浮出水面

2014年1月20日上午,河北曹妃甸汉能光伏有限公司成立揭牌暨铜铟镓硒(CIGS)新工艺技术入园仪式在唐山市举行。河北曹妃甸汉能光伏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一次,汉能透露消息称,这个由汉能太阳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建设的公司,将在曹妃甸建设总规模3GW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及柔性应用产品项目,项目总投资350亿元,占地约1500亩。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0.6GW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投资60亿元,计划2014年底建成投产;二期建设2.4GW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及柔性应用产品项目,投资290亿元,计划2015年底建成投产。

在去年就有人曾说,汉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而如今,当李河君对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战略投资计划初步浮出水面时,其手笔之大,抢入时机之准确,落地反响之震撼,更是让业内人士咋舌。

2013年年末,当美国再提多晶硅太阳能产品“双反”时,李河君曾经表示,这是薄膜电池的机会。然而,由于“双反”的不明确性,可能会有人认为只是戏谈。今年2月14日,当“双反”调查初裁公布,双反调查继续并扩延到多晶硅太阳能产品整个产业链的时候,当汉能在这个时候新建薄膜光伏组件产线的时候,这句话却更显杀机。

专业人士指出,汉能曹妃甸一期项目将会创造3个“世界第一”:年产能600MW,是全球单厂产能最大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研发制造基地;是全球第一个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两种工艺技术路线即共蒸法与溅射法并存的研发制造基地;通过技术并购和自主研发,汉能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的两种工艺技法皆达到了全球第一的水平。

这三个“第一”分量很足。然而,在这三个第一的背后,所隐藏的太阳能市场变动,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能否在短时间内占据一定国际市场席位的变数,却让这三个“第一”的价值显得更重。值得一提的是,目前GIGS 薄膜太阳能唯一商业量产者为Solar Frontier,其转换率为13%。而汉能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整合技术后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量产转化率15.5%,达到世界薄膜太阳能技术的最先进水平。可以预见的,在未来的CIGS薄膜电池组件市场上,汉能已经走在了前端。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能够为全局谋划的人事业当然兴旺。事实上,如果深入探索汉能、探索李河君在这几年的布局,就可以看出,这盘棋下得确实够大,时间跨度相对一般的企业来说又显得太长,前瞻目光不可谓不远。

事实上,在去年推出的《2013年太阳能阵亡名录》中,笔者就已经注意到汉能的动作。2013年被并购、出售的13家太阳能制造企业中,汉能收购了3家。当时就有人质疑,到底汉能是“逢低买进”,贱价大采购,捡了便宜,还是把没人要的赔钱货当成宝,当了凯子?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让我们看一下,汉能到底收进了哪几家企业。

汉能收购Solibro案

2012年6月5日晚间,汉能控股集团在其北京总部与Q-Cells签订协议,正式收购Solibro和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言人称,此次交易凸显了中国能源企业收购陷入困境的欧洲光伏市场企业的绝对实力。完成收购后汉能控股计划将Solibro位于德国泰尔海姆(Thalheim)的工厂年产能提升至100MW,以供应其欧洲客户。

汉能收购MiaSolé案

2013年1月9日,汉能控股集团在京宣布,完成对MiaSolé公司的并购。

据了解,MiaSolé是美国硅谷光伏企业的典型代表,其薄膜光伏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15.5%,赶上目前晶硅组件的转化率,预计在两年内,其生产成本将降低到0.5美元/瓦。

MiaSolé的创早了15.5%的CIGS量产效率记录

在过去十年,世界最具传奇色彩的风险投资家约翰˙道尔等“风投巨头”对MiaSolé投资超过5亿美金,目前市值超过20亿美金。汉能首席执行官李河君拒绝透露具体的收购金额,但能确定的是,远低于对方此前12亿美元开价的超低价格。光伏行业正处于低迷时期,李河君称,逆市收购是抄了个便宜,“我们踩上点了”。

汉能将以自有资金完成这一收购,收购完成后,MiaSolé将作为汉能的全资子公司运营。汉能将保留MiaSolé在Sunnyvale工厂和现有100多名员工。

这两家CIGS薄膜组件研发制造企业的收购,为汉能的技术提升提供了相当大的作用。MiaSolé柔性光伏组件效率曾达到15.5%,刷新世界纪录;Solibro也于2013年实现18.7%转换率CIGS太阳能电池实验室生产。2013年10月,汉能控股向旗下子公司授权Global Solar六十一项专利,作价1.0美元。自此,汉能已将Solibro和MiaSolé技术所有的知识产权转让到旗下子公司。

可以看到,汉能控股收购的这两家CIGS薄膜组件制造企业都是良性资产。而且,都是在其“最低点”进行并购,花费不高,却更见其苦心。所谓的“凯子”之说,当然不能成立。

汉能太阳能也确实不负其望。通过收购技术,并与公司自有技术进行整合,汉能太阳能终于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产业链技术。李河君的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储备战略也初告段落。而今年汉能曹妃甸的揭幕,则是为这一些列并购标注了一个阶段性的句号。短期内,汉能太阳能所要做的,无非就是等待产线完工,迅速抢占销售市场了。

事实上,如果只是做到这一步,汉能的布局仅仅只能归结于“有想法的规划”而已。不仅于此,早在去年,汉能就已经为其生产布局做好了出路打算——销售渠道的建立。誓要将薄膜光伏市场做到底。到2014年春节结束,其太阳能组件零售模式框架初步建立。

汉能销售渠道先布局

宜家太阳能屋顶电站发电项目,使用汉能薄膜组件

2014年2月10日,年初因大股东股权质押而经历沽空事件的汉能太阳能宣布以1港元代价向母公司汉能控股收购Hanergy Solar UK Ltd(下称“Hanergy UK”,汉能控股英国子公司),向拓展下游零售市场家用太阳能系统整套方案业务方面迈进一大步。

去年,汉能控股收购了英国系统安装商Engensa的资产、人员及技术,并将其注入Hanergy UK,根据Hanergy UK与宜家签订的合作协议,Hanergy UK可于英国宜家以汉能品牌推销及展示其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整套方案,为期两年。

Hanergy UK主席周捷三称,该公司与宜家签订分销方案,预料今年年底透过宜家店分销会增至18间,销售量亦会由现时每周30套增至年底的100至120套。对于开店成本,周捷三强调,成本很低,因为只有人工、设备等成本,但未允透露具体数字。

收购相关研发制造公司,技术整合拥有完全自主产权领先,在晶体硅组件市场“虚弱期”及时抢入,汉能太阳能的薄膜组件战略步伐坚定而明确。在另一条支线上,销售渠道的拓宽,也为未来的市场占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时机与时势的完美把握,让旁观者感慨。

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未来如何?汉能未来究竟能走多远?这些都需要时间来验证。然而,就现在看来,李河君确实做到了他曾在书中所说的“领先一把”。而这领先的一把,将让李河君和他的汉能受益无穷。未来全球太阳能光伏市场的格局,也将因此充满变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