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称,瑞泰科技公司的产品主要服务于玻璃行业和水泥行业,主要受下游水泥、玻璃等行业产重过剩的影响非常严重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9日,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变动最大的公司中,瑞泰科技因预计净利可能大幅下滑2259%而赫然在列。10月28日,瑞泰科技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5.5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67.88%。预计全年净利润为-7500万元至-7000万元,与去年盈利347.39万元相比,最多将下降2259%。瑞泰科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光伏玻璃 > 企业 > 正文

瑞泰科技受玻璃产能过剩冲击 预计今年净利下降2259%

2013-12-10 10:49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称,瑞泰科技公司的产品主要服务于玻璃行业和水泥行业,主要受下游水泥、玻璃等行业产重过剩的影响非常严重 。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9日,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变动最大的公司中,瑞泰科技因预计净利可能大幅下滑2259%而赫然在列。

10月28日,瑞泰科技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5.5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67.88%。预计全年净利润为-7500万元至-7000万元,与去年盈利347.39万元相比,最多将下降2259%。

瑞泰科技在该公告中解释称,公司净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玻璃耐火材料业务板块受玻璃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产能利用率不足,致使单位人工成本和折旧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另外,公司应收账款增加,账龄延长,坏账准备计提增加。再者,管理成本、研发支出、带息负债增加,公司三项费用增长较快。

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邹明晓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瑞泰科技经营状况不佳与相关业务板块受下游行业不景气影响有重大关系,下游玻璃行业所面临的产能过剩是结构性问题。

玻璃行业产能向上游传导

公开资料显示,瑞泰科技从事高性能耐火材料的科研、开发和生产,窑炉用耐火材料成套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等业务。主营业务构成方面,水泥窑用耐火材料占36.22%;玻璃窑用耐火材料占29.18%;耐磨耐热材料占14.15%;钢铁用耐火材料占11.67%;锆英砂占5.29%;其他占1.21%。

瑞泰科技在半年报中称,玻璃板块受平板玻璃市场产能过剩以及光伏玻璃全面亏损的影响,公司订单严重不足、产品价格下跌,产能利用率不足造成人工成本和折旧成本的上升;加之原材料库存较大,公司还需消化原材料价格下跌带来的利润损失。

有分析人士称,瑞泰科技公司的产品主要服务于玻璃行业和水泥行业,主要受下游水泥、玻璃等行业产重过剩的影响非常严重。耐火材料下游需求主要来自钢铁、建材(主要是水泥和玻璃)以及有色金属行业。目前来看,经济复苏缓慢,下游行业同样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足仍将持续。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将着力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12年底,全国共有浮法玻璃生产线274条,其中在产213条,在产生产线的产能为8.8亿重量箱,包括浮法、压延、平拉等平板玻璃总产能12亿重量箱。据统计,生产能力已超出市场需求近40%,产能利用率只有63%。而且,2013年以来新增产能增加较快,年初以来累计投产浮法玻璃生产线25条,累计新增产能1.17亿重量箱,增加12.42%;2014年预计有13条生产线投产,年增产能7000万重量箱。因此,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玻璃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另外,瑞泰科技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水泥和钢铁耐火材料是消耗性材料,而玻璃窑用耐火材料不属于消耗性材料,使用寿命较长,浮法玻璃窑用的熔铸耐火材料一般使用6年-8年才进行更换。因此,玻璃行业的周期性调整对公司玻璃窑用耐火材料的影响更大一些。另外,光伏行业受国际“双反”影响,需求量下降对玻璃窑耐火材料也造成较大影响。

应收账款高达8.5亿元

瑞泰科技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应收账款高达8.5亿元,比期初增长了1.72亿元。同时报告期内该公司资产减值损失1456.6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17%,该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应收账款增加和账龄延长导致坏账准备计提增加。

从该公司半年报来看,瑞泰科技应收账款单位的前五名中包括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关联方。

对此,瑞泰科技公司方面解释称,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公司玻璃窑用耐火材料的重要合作伙伴,由于其具有设计资质高、技术优势强的特点,在玻璃行业的影响力大,总包合同多,采购量大。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前十大水泥集团的成员,拥有众多的水泥线,近年来公司在水泥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与这两个公司的合作快速增加,不仅有耐火材料的供应还有水泥窑耐火材料的总包服务等,销售收入的增加相应带来了应收账款的增加。

邹明晓分析称,瑞泰科技应收账款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经营不佳、产业环境恶化,而应收账款过于集中表明公司的销售渠道比较狭窄。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瑞泰科技公司高企的应收账款未来仍存在较大的坏账风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