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就为记者提供了他今年的两个议案——对《可再生能源法》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和关于修改《电力法》的议案。这是记者今年拿到的第一批议案。“之所以提这两个议案是基于对一些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把握。因为我本人长期从事太阳能电池技术的研究,又是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小组的副组长,熟知国内外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我在2010年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节能减排执法检查,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可再生能源的院士调查活动。我还委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召集了近20家太阳能光伏企业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褚君浩:两会议案集中了近20家光伏企业老总的智慧

2012-03-14 16:01 来源: 中国能源报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就为记者提供了他今年的两个议案——对《可再生能源法》进行执法检查的议案和关于修改《电力法》的议案。这是记者今年拿到的第一批议案。

“之所以提这两个议案是基于对一些基本情况的了解和把握。因为我本人长期从事太阳能电池技术的研究,又是中国科学院太阳能行动小组的副组长,熟知国内外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我在2010年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节能减排执法检查,并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可再生能源的院士调查活动。我还委托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召集了近20家太阳能光伏企业老总,征求了他们的意见,最终有了关于这两个议案的初步想法。”褚君浩说。

褚君浩指出,中国的晶硅太阳能光伏企业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可以这么说,全球10个最优秀的太阳能光伏企业,中国就有5—6个,20个最优秀的太阳能光伏企业,中国就有8—9个。但是近两年,中国自己的太阳能光伏市场没有真正打开,再加上美国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开展的“双反”调查,导致中国许多太阳能企业出现大量库存,包括太阳能电池和各种光伏组件根本卖不出去。

他说:“我们一致认为,应该扩大太阳能电池在中国的应用,大力推动光伏产业在国内快速发展,让太阳能光伏企业摆脱两头在外的市场困局。所以我提出要进行可再生能源执法检查,同时为解决光伏发电的并网问题,要修改《电力法》中一些阻碍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规定。”

想法成熟后,褚君浩就在今年春节前后开始执笔,完稿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同时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诸位同仁的一致认同,很快就被正式立为议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