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刺激下,国家电投、大唐、国家能源集团、华能等央国企持续加大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力度。2021年开年以来,短短2个月时间上述企业已经与各地政府签订了超1300亿元新能源投资项目。从类型来看,风光水互补、风光火储以及“水风光蓄储”一体化项目是上述央

首页 > 企业 > 正文

短短2个月,18个项目、豪掷1000亿+!国家电投、大唐、华能等央企持续扩张光伏

2021-03-01 08:2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刺激下,国家电投、大唐、国家能源集团、华能等央国企持续加大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力度。2021年开年以来,短短2个月时间上述企业已经与各地政府签订了超1300亿元新能源投资项目。从类型来看,风光水互补、风光火储以及“水风光蓄储”一体化项目是上述央企重点投资项目。

1_副本.png

分企业来看,华能最为积极,截至目前已经在河南、辽宁、山西、内蒙古四地超26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先后在辽宁、青海、江西投资超220亿元;国家电投今年投资项目也逼近200亿;三峡集团规模最为庞大,将在四川攀枝花境内计划开发5GW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国能建子公司投资约109亿元,在安徽建设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在新疆布局200MW光伏项目;地方国企广东电力风电、光伏项目累计投资105亿元。

从投资区域来看,内蒙古、攀枝花单体大能源基地项目布局手笔最大,均超5GW以上。其中,在攀枝花市投资侧重风光水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在内蒙古地区投资侧重清洁能源制氢、供暖”、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其次是新疆、江西、贵州和辽宁,一体化项目布局均达到GW级规模;从项目投资方面看,在辽宁地区投资侧重于风光项目,在青海投资侧重于水风光蓄储项目,在新疆地区投资侧重于风光发电项目。

2.png

结合目前多省已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可以发现,其中广东省在风光、生物质等能源项目上布局了100GW的装机规模;云南、新疆、内蒙古等省份在风光储、清洁能源基地等项目上规划了超过50GW以上新能源项目;浙江、江苏、江西、西藏均有超10GW上新能源项目。根据当前各省新能源部署进程,贵州省推进力度最大,其次是内蒙古、新疆。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规划大省,广东、云南、浙江等省份尚未见大规模的新能源项目落地。

项目详情如下:

华能集团辽宁:华能集团东北分公司与辽宁省营口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营口玉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风光储氢”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海上风力发电基地、氢能及零碳城市开发示范项目四方面内容开展合作,助力营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赤峰签订项目合作,开展风光储高比例耦合绿电制氢示范项目,初步规划建设100万千瓦风电储能电站。山西:华能集团拟推动芮城县“风、光、水、储、氢、生、热”、“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0亿元,到“十四五”末,华能芮城基地总规模将达到195万千瓦,总投资约150亿元。

河南:华能集团将在河南汝阳县蔡店乡、陶营镇、上店镇、十八盘乡、柏树乡等区域内寻求风能、太阳能、储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开发,不低于200MW,预计总投资24亿元。

大唐集团内蒙古:大唐内蒙古分公司计划在兴和县规划开发容量为5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为300亿(人民币)。具体规划建设150万千瓦“清洁能源制氢”项目,建设150万千瓦“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建设15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和建设50万千瓦“新能源+”平价和竞价项目。三峡集团三峡集团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协议,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将在攀枝花市境内开发约500万千瓦风能、太阳能资源,双方共同推进攀枝花市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协议约定,新能源开发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传统风力及光伏发电、尾矿库光伏利用、采空塌陷区光伏利用、光伏+农业、光伏+水利、乌东德电站库尾水面光伏、屋顶光伏、抽水蓄能发电等。国家能源集团辽宁: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和禹公司与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项目合作开发协议,规划开发171.11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其中光伏项目68.11万千瓦,风电项目103万千瓦。

江西:国家能源集团与江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展清洁高效煤电、新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等项目。青海:国家能源集团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水风光蓄储”一体化基地。辽宁:国家能源集团在辽宁布局1.7GW风光基地,其中风电项目103万千瓦,光伏项目68.11万千瓦,是国家能源集团在2021年的重要新能源项目。粤电力A粤电力A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签署了150万千瓦光伏发电投资项目和50万千瓦风力发电投资项目协议,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有效期3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