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国务院印发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减排目标的提出,使得“光伏+”在能源供给市场上形

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为什么说“光伏+”是能源转型的下一个风口?

2021-02-24 08:58 来源: 隆基股份 

2月22日,国务院印发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到2035年绿色发展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减排目标的提出,使得“光伏+”在能源供给市场上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光伏+”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光伏+”,性价比之王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中表示,当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比大多数国家新建的燃煤或燃气发电厂更便宜,这也让“光伏+”成为性价比最高的能源供给形式之一。

“光伏+”模式,除了经济效益好以外,还具有零噪音、零污染、零排放等特点,这使其成为供热、交通运输和能源等社会公共领域最佳的能源解决方案。随着光伏技术的迭代和储能技术的发展,未来将会实现更多领域的能源解决方案。

“光伏+”,创新多元化应用场景

如果说前十年是光伏组件生产技术创新发展期,那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力点将聚焦多样化应用模式的开发。

“光伏+”模式,将进一步提高项目适应性和社会收益率,例如,与农业、治沙、渔业、旅游等行业可以联合开发打造绿色产业新场景。在我国土地资源稀缺的东部地区,采用“光伏+农业”“光伏+渔业”,可有效解决光伏电站建设的选址问题。在我国西部沙漠化地区,不仅可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和沙漠化治理,还能实现清洁能源、农业种植及生态旅游收益。

此外,光伏+工业、光伏+建筑、光伏+充电桩、光伏+大数据中心、光伏+交通等多种应用场景也为光伏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未来,必将出现更多适用于“光伏+”的应用场景。

“光伏+”将更广泛地拓展应用场景,光伏的上、下游行业将会迎来发展更加向好的局面。与光伏融合的产业,一方面可以获取到低度电成本的电力资源,从而降低产品成本;另一方面,特别是钢铁、煤化工等能耗较高的行业可以通过“光伏+”实行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有力途径,这些行业涉及到规模化农业、高耗能行业、城市交通、广告业、建筑能效、市政领域、制氢、园区供能等领域。

什么是“光伏+”,其优势在于?

隆基能源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金鹏:当前“光伏+”概念已经延伸至光伏发电和传统多业态的深度融合,这包括和不同发电形式的融合,以及和传统业态的深度融合。而这种融合也打破了光伏发电通过电费获取单一收益的商业模式,特别是对于用电成本比较敏感的某些行业来说,通过低度电成本光伏发电的加持,为传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插上翅膀,甚至可能颠覆传统业态的运营模式。在这个层面,就是“传统行业+光伏”,而不仅仅是“光伏+”的概念。对电网公司来说,通过光伏+灵活性电源+储能,为电网贡献出发电功率曲线更加平滑稳定的友好型能源形式;对于政府和百姓来说,“光伏+”通过支付土地租赁费及税费为政府和老百姓贡献了收入,同时还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造血式扶贫效应;光伏发电与各个行业叠加,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践行了提供了可落地的实施方案。

“光伏+”能为哪些行业带来新机遇?

隆基能源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金鹏:“光伏+”将更广泛地拓展应用场景,光伏的上、下游行业将会迎来发展更加向好的局面。与光伏融合的产业,一方面可以获取到低度电成本的电力资源,从而降低产品成本;另一方面,特别是钢铁、煤化工等能耗较高的行业,可以通过“光伏+”实行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有力途径,这些行业涉及到规模化农业、高耗能行业、城市交通、广告业、建筑能效、市政领域、制氢、园区供能等领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