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光伏发电,从我诞生至今,一直有争论质疑徘徊于耳,我本着清者自清的原则,没有出来辟谣,可事到如今,我都成为国家名片了,小部分人仍在听信谣言,这我可坐不住,今天有几句实话,必须在这里说了。(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联播”)首先,我没有污染说到光伏产业,不乏有人认为这是“高污染、高能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我是光伏发电 原谅我有几句实话没对你说

2021-02-22 10:22 来源: 光伏联播 

我是光伏发电,从我诞生至今,一直有争论质疑徘徊于耳,我本着清者自清的原则,没有出来辟谣,可事到如今,我都成为国家名片了,小部分人仍在听信谣言,这我可坐不住,今天有几句实话,必须在这里说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联播”)

首先,我没有污染

说到光伏产业,不乏有人认为这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针对光伏晶硅组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物,有违绿色发展的初衷,不少自媒体大做文章。

但是我们要认清一个事实:有污染物和造成污染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污染物不处置,才会造成污染;反之,合法处置了,就不能称之为环境污染。从国家层面来说,只要能够做到达标排放,就认定为“没有污染”。

光伏制造业主要包括晶硅提纯、硅锭切片、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四个环节。晶硅提纯从工业硅粉中提取太阳能级晶硅,然后将硅晶体切割加工、刻蚀清洗、印刷电极制成光伏电池片,再由电池片封装制成最终的光伏组件。所谓的“高污染”主要针对这一环节。

而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晶硅提纯,使用的是改良西门子法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确实会产生副产物四氯化硅(高污染剧毒废液)以及氢气、氯气等。四氯化硅如果直接排放,遇潮湿空气即分解产生氯化氢,会造成环境污染。但是,中国各晶硅生产企业早已经实现了改良西门子法的闭路循环生产,做到“可控可还”,从合成到蒸馏,从还原到尾气分离,实现循环利用。所以光伏制造高污染之说没有事实根据。

其次,我不是垃圾电

前些年,在绿色能源大家庭中,风电和光电一直被打上“垃圾电”的标签,被很多人所误解。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弃风、弃光问题的存在。

弃光,意思就是通过光伏发出的电力无法接入电网转化为电量。弃光问题之所以存在,主要有三点原因:光电随机间歇性输入冲击电网、光电逆调峰增加电网调峰难度、光电资源与负荷区域错位。

光伏发电在实际应用中,发电功率受阳光强度、角度影响,特别是面对不同的气候、季节,变化比较明显,随机性强。以西北地区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为例,这些电站所发电量在输入电网过程中,会存在随机间歇性输入冲击电网、逆调峰增加电网调峰难度等问题。在电网原本结构中,用电端的负荷变化不可控,由相对可控的发电端调节来适应,但是加入风电和光电后,导致发电端也成为了一个不可控的输入,这更进一步加大了对电网平稳运行的冲击,增加了调峰的难度。

再加上资源与负荷区域错位,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主要位于西部和北部,而华中和东南地区则相对比较少。用电量大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的江浙及广东地区。日照资源丰富的地区与用电量大的省区并不重合,更是加大了电网统筹调控的难度,导致部分光电并没有被接入电网,因此被人误解。

前几年,在中国光能资源最为丰富的西北地区“弃光”问题也最为突出。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西北地区弃光电量达到32.8亿千瓦时,弃光率19.7%,其中,新疆、甘肃光伏发电运行最为困难,弃光率分别为32.4%和32.1%,16年一季度,新疆弃光率甚至一度达到52%。

但是把时间放在2020年,弃光(弃风)问题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二季度,光伏发电利用率为98.6%(风电利用率96.8%),全国弃光电量10.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3%(弃风电量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6.2%)。

特别的,我们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提倡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全国范围内超过数百万家庭安装户用光伏,越来越多的光电接入电网,光伏绿色电力正在进入千家万户,所以光伏垃圾电的标签,也是时候可以去掉了。

再次,遇到风就翻,我没有那么脆弱

光伏电站抗风能力绝大部分由光伏支架、配重所决定。太阳能光伏支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为了摆放、安装、固定太阳能面板设计的特殊的支架,一般材质有铝合金、碳钢及不锈钢。

理论上太阳能支架的最大抗风能力216公里/小时(17级台风),太阳能跟踪支架最大抗风150公里/小时(大于13级台风)。一般来说,标准安装的光伏电站能够确保抵抗8-10级大风,承受暴雨、腐蚀等因素的破坏,安全稳定运行25年以上。

如果遇到了特大台风,我可以这样做:

1、台风过境前,应及时加固螺丝紧固件、扣件,检查光伏电站的中压块、边压块是否出现松动情况,及时进行加固。采挂钩和夹具进行安装的光伏电站,检查挂钩和夹具安装是否牢固。

2、若光伏电站未安装防护支架,应加装并紧固防风拉杆,防止光伏支架被大风吹至松动。若光伏电站安装在地面,应对阵列两侧的地锚进行夯实处理。若在屋顶上安装的光伏电站,可用铁丝将迎风面的串列组件进行捆绑固定。可以适当用沙袋等增加电站配重,以免固定墩较小的电站不稳。

3、强台风往往带来强降雨及水涝灾害,应检查光伏电站各个电气设备的绝缘密封性,检查交直流端子是否连接正常。若相关设备安装位置地势较低,应及时拆离并选择高地放置。

4、可以考虑购买光伏保险,光伏保险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弥补户用光伏系统因自然灾害或人为盗窃所造成的意外损失,可以降低光伏项目的投资风险。

然后,我真的能帮你赚钱

央视财经曾经报道这样一个案例:浙江宁波一家企业19年投资700万元安装的屋顶光伏电站,算下来为每瓦4元多,如果在几年前则需要至少投入两倍的资金,项目建成后不仅节省了购电开支,剩余电量还有收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套光伏发电装置的平均寿命为25年,按照每年收入105万元计算,测算下来6年时间可以回收成本,他们村里收回成本后,还能有近2000万元的收入。

据行业人士预测,2021年大概率还有补贴,但是就算没有补贴,我国大部分地区也具备了平价上网的经济性。

最后,我真的可以用25年

中国最古老的光伏电站建于1983年,至今38年历史了,最初它安装在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的园子岔乡,是为了解决村子用电需求,当国家电网的电线拉到村子里后,它也完成了使命,几经破坏,如今它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里,如今,它还发着电!!!

当它使用29年时,研究人员对它的功率进行了测试,平均下降是在16%,衰减最厉害的光伏组件也不到20%!

微信图片_20210222102214.jpg

38年的光伏电站还在发电,你还在当心我用不到25年吗?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