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户用光伏指标即将用完。2021年,户用光伏是否应该有补贴?如果2021年户用光伏还有补贴,那么,补贴的盘子会有多大?业内呼吁暂不取消户用光伏补贴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光伏玻璃价格一路上扬。随着光伏玻璃11月价格陆续出炉,光伏组件价格也出现上涨趋势。户用光伏成本核算结果显示,如果没有补贴

首页 > 户用光伏 > 市场 > 正文

明年户用光伏是否应享受补贴?

2020-11-25 11:31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姚美娇

2020年户用光伏指标即将用完。2021年,户用光伏是否应该有补贴?如果2021年户用光伏还有补贴,那么,补贴的盘子会有多大?

业内呼吁暂不取消户用光伏补贴

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光伏玻璃价格一路上扬。随着光伏玻璃11月价格陆续出炉,光伏组件价格也出现上涨趋势。户用光伏成本核算结果显示,如果没有补贴,户用光伏对群众的吸引力就会大大降低。

“最近,光伏组件价格上涨。如果明年户用光伏没有补贴,就只有少部分地区户用光伏才能够具备经济性。”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于将光伏普惠到广大群众中去的考虑,建议明年对户用光伏有一些补贴。”

彭澎认为,户用光伏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因为户用光伏规模较小,运维、安装成本更高,所以,户用光伏应该享受补贴,似乎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今年,财政部总共给出15亿元的光伏补贴,其中户用光伏补贴占了5亿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告诉记者:“我们希望明年能够有3亿元左右的户用光伏补贴,每度电补贴0.03元。这样大概会拉动10GW的安装量。”

政策应保证户用光伏安装并网

如果2021年光伏实现全面平价上网,户用光伏补贴存在的可能性是否很小?刘译阳对此表示:“当时所说的平价上网,是指大型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电站发电平价上网。户用光伏涉及千家万户利益,而且安装成本和维护成本高于大型电站。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建议2021年还是应该有户用光伏补贴。现在,我们也在积极推动。”

刘译阳呼吁,明年,在补贴指标用完后,依然要保证户用光伏能顺利安装和并网。他表示:“以后,应该让大家就像安装热水器或充电桩一样,能便利地安装户用光伏,电网保证其并网,不能随意设卡。”

“建议在光伏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上,加强总体一致性,保证平价上网的利益,并将固定电价合约、优先发电权等利好政策落到实处。”刘译阳称。

需把规划和市场结合起来

彭澎建议,主管部门在对“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进行路径设计的时候,应尽量给光伏和风电留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这也是当前能源转型的一个主要任务。我们希望企业将来自主投资扩大光伏和风电规模。”彭澎说。

刘译阳认为,地方政府可以通过竞价、竞争技术方案等方式来优选施工方、优选业主,让规划和市场结合起来。

“一方面,国家能源局可以出台整体的平价项目保障性政策,给行业以稳定预期;另一方面,我们也建议,地方政府在选择业主的时候用竞争性方式,通过技术方案、电价来优中选优。”刘译阳说,“也可以考虑拿出一些条件较好的地方作为基地,激励优质企业、领先技术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