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双面和浮式光伏应用都呈现出显著增长态势。然而到目前为止,将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还存在较大困难。据称,浮式光伏的优势之一是水的冷却效果可让组件保持较低的工作温度。但要利用这一优势,组件需要以低角度安装在靠近水面的位置,这就提高了同时利用抵达组件后侧的光线的难度。而且由于水面上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市场 > 正文

双面组件用于浮式光伏的研究

2020-10-14 12:11 来源: pv-magazine 

近年来,双面和浮式光伏应用都呈现出显著增长态势。然而到目前为止,将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还存在较大困难。

据称,浮式光伏的优势之一是水的冷却效果可让组件保持较低的工作温度。但要利用这一优势,组件需要以低角度安装在靠近水面的位置,这就提高了同时利用抵达组件后侧的光线的难度。而且由于水面上的位置通常没有遮蔽,因此如果将组件以较为陡峭的角度安装,使其两侧都暴露在阳光下,又会带来进一步的安全问题。

不过从能量产出潜力来看,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是有优势的——这是多伦多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进行的一项模拟试验得出的结论。他们模拟了一系列不同配置的浮式双面光伏系统,发现南北方向的面板可以比单面安装的同样组件多接受55%的太阳辐照度。

在有波浪的水面条件下,这一优势降低到49%;而如果采用东西向的安装,计算出的辐照度增加幅度仍有33%。关于这项模拟研究的详细内容发表在期刊《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的《双面光伏太阳能面板用于海上应用的新的性能评估方法》一文中。 但这项模拟研究没有关注水的冷却效应,或是温度对组件性能的影响。反常的是,研究人员加入了一个假设,即相对的面板之间使用了一个冷却系统。这在实际安装中很可能是无法实现的,但研究人员这样可以假设面板的表面温度恒定,因此达到最高效率。

论文作者除了建议研究温度效应外,还提出未来对浮式和双面面板的分析应考虑采用固定倾斜角度和安装跟踪器之间的差异,以及进行不同系统设计的成本分析。

开发浮式双面光伏装置的过程还需要考虑更多因素,风力至少是其中之一。但首次模拟研究的结果表明,这种值得钻研的潜在优势是绝对存在的。“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到,总体而言,双面组件在所有位置和方向上都比单面组件实现了效率提升。”研究人员总结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