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篇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发电站并网安全条件及评价规范(修订征求意见稿)》9月1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征求对风力发电场、小水电发电机组、光伏发电站并网安全条件及评价规范(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详细阅读新疆发改委:风电、光伏、储能等各类电源可接入增量配电网日前,新疆维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周要闻回顾(9.14-9.18)

2020-09-18 14:0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政策篇

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发电站并网安全条件及评价规范(修订征求意见稿)》

9月1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征求对风力发电场、小水电发电机组、光伏发电站并网安全条件及评价规范(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详细阅读

新疆发改委:风电、光伏、储能等各类电源可接入增量配电网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增量配电项目建设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增量配电网作为公用电网的定位,与公用电网享受同等权利,承担同等义务。允许增量配电网接入火电、风电、光伏、水电、储能等各类电源,允许增量配电网接入增量负荷。鼓励缺乏电源支撑的增量配电网规划建设背压热电、余热余压、分布式能源(风电、光伏)+储能等各类电源自主供电。鼓励在增量配电网中以分布式能源(风电、光伏)+储能+负荷的方式就近促进新能源消纳。

详细阅读

《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修订:50MW及以上集中式光伏电站需报送可靠性信息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新版电力可靠性监管办法明确了电力可靠性信息报送内容,包括100兆瓦及以上容量火力发电机组、300兆瓦及以上容量核电机组常规岛、50兆瓦及以上容量水力发电机组的可靠性信息,总装机50兆瓦及以上容量风力发电场、集中式太阳能发电站的可靠性信息等等,此外还新增设备采购中可靠性管理要求,增加可靠性先进成果研究及应用的鼓励奖励条款等。

详细阅读

浙江开化县发布关于光伏发电项目管理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近日,开化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进一步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管理的通知》意见的公告。为进一步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切实保障项目质量、安全和项目业主权益,起草了《进一步加强光伏发电项目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详细阅读

相关阅读: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周要闻回顾(9.7-9.11)


市场

大唐、中广核、中核等8家央企共10GW光伏电站EPC招标落定 10月起组件将集中供货

近日,从公开渠道跟踪到7月至今大唐、中广核、中核等8家央企共计10GW的EPC招标详情。根据招标公告要求,共有8.5GW明确要求2020年底前并网或者具备并网条件。实际上,相比于组件集采容量,EPC招标的规模更能反应投资企业的具体项目落地情况。

详细阅读

十四五,我们需要多少光伏

最近市场传言光伏+风电的十四五规划到了平均年增100GW,这个数字目前都是各家研究人员的预测。我们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有自己的流程,就能源行业来看:整个能源的十四五规划先出,然后再出电力的十四五规划,然后才是可再生能源的十四五规划。目前所有的规划确实都在同步研究,但是都还在研究人员纸面上。

详细阅读

硅料厂事故造成全供应链价格上涨的回顾与展望

七月连番的硅料事故为整体供应链价格带来大幅动荡,行业价格的剧烈上涨也为四季度需求带来些许不确定因素。PVInfoLink盘点今年事故以来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供需与价格情况,藉以展望年底乃至明年初的市场发展。

详细阅读

组件价格企稳但难降 超4.6GW光伏电站陆续开工

“原计划今年的业绩要上GW级目标,但现在的组件价格下,竞平价项目很难推进。”某光伏电站EPC商坦言。自7月以来,由上游多晶硅供需失衡而引发的产业链涨价风波,着实给原本摩拳擦掌的开发商和EPC企业带来了一记重拳。不过从8月底至今,狂奔向上的光伏价格逐渐“冷静”。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最新公开会议上预测,接下来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及组件价格将进入稳定期。价格平稳之下,近期光伏电站开工的消息络绎不绝。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7月以来超4.6GW光伏电站相继开工,部分项目年底并网预期不变。

详细阅读

光储盈利之困

支持新能源配套储能的政策在2020年密集出台,让本以为平价上网之后可以大展拳脚的新能源开发商们,因额外增加配置储能的投资,重新陷入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加之在贯彻执行中,“鼓励”却变了味道。后期各省政策中不管是“优先支持”还是“鼓励配置”,配置储能已经成为2020年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标配,甚至成为项目并网甚至核准的前置条件,让风光产业从业者,有一种“刚出虎穴,又入狼窝”的错觉。事实上“风光+储能”的搭配,虽不算是珠联璧合,但因储能技术,能够完美解决新能源消纳难题,而且使电力系统的运行会更加安全,一直被视为“可再生能源最后一公里”。

详细阅读

相关阅读: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周要闻回顾(9.7-9.11)


企业篇

全球组件企业重新排座次:晶科守擂 隆基猛进

截至8月底,光伏企业陆续公布了上半年财报,组件出货规模随之披露。从出货数据来看,前三家企业的组件出货量占据前十企业总出货量的55%。随着光伏行业集中度提升,尽管组件企业排名有所变动但整体格局基本稳定。

详细阅读

晶科能源将出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特别对话会 建言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

2020年9月14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今日宣布,作为全球能源企业代表,晶科能源将于9月15日出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特别对话会。该对话着眼中国未来的发展愿景、经济复苏计划,包括中国在当前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所实施的全球战略,邀请了全球各行业少数顶尖代表企业出席。晶科能源作为全球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受邀出席,积极为全球后疫情时代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具有竞争力的光伏等新能源或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和经济绿色转型的引擎动力。

详细阅读

60亿!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达成风光储项目合作协议

9月4日,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吴堡县政府达成“风光储+设施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嵩,集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红,神东煤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鹏,国电陕西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钟儒耀,龙源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劲飚,神东副总经理、扶贫办主任代贵生,国神公司副总经理徐建杰等公司高管;吴堡县委书记王华,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曹龙,政府副县长刘斌、赵文斌等出席签约仪式。

详细阅读

隆基、锦浪、晶澳、中环、四川永祥等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

9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其中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包头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咸宁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咸宁南玻节能玻璃有限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工厂入选绿色工厂。

详细阅读

2020年光伏产业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场惊喜:逾2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或拟上市中

2020年光伏产业带给资本市场的是一场惊喜,先是龙头企业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市值分别攀上2000、1000亿元,后是疫情之下超过70%的企业交出了一份相对优异的半年报业绩。与此同时,超过20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相继在今年上市/拟上市,随着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以及国内外对于光伏、风电占比规划的提高,正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掘金”良机。

详细阅读

相关阅读: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周要闻回顾(9.7-9.11)


国际篇

南非拟采购6.8GW可再生能源

南非政府将组织采购11,813兆瓦的新电力基础设施的项目,其中包括6,800兆瓦用于可再生能源。矿产资源和能源部表示,南非国家能源监管局(NERSA)已同意其在2020年2月发布的增加产能的决定。在另一份声明中,南非电力公司Eskom表示支持南非国家能源监管局的决定。此次采购将开启多个投标窗口,包括可再生能源产能的投标窗口5 (BW 5)。大约6800兆瓦的风能和光伏发电(PV)、513兆瓦的蓄能、3000兆瓦的燃气发电能力和1500兆瓦的燃煤电厂将投标。

详细阅读

保加利亚计划到2030年新增2.3GW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

根据国家议会网站上发布的《到2030年的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草案,到2050年,保加利亚的目标是本十年内新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达到2645兆瓦。新增的装机容量包括约2.3吉瓦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项目。

详细阅读

西班牙注入1.8亿欧元补贴可再生能源项目

西班牙能源与环境部近日表示,西班牙将向七个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注入1.81亿欧元的国家资金,旨在促进就业和减少碳排放。这项补贴是西班牙将投入3.16亿欧元资助创新项目的一部分,这一数额可以用欧盟的复兴资金来补充。

详细阅读

西班牙踊跃部署光伏项目 太阳能行业正重获发展势头

机发生之后,西班牙的太阳能行业正重获发展势头。Iberdrola现在正在建设150兆瓦的发电设施;Foresight最近收购了一个26.1兆瓦的项目;FRV已获得一个136兆瓦阵列的融资;Audax则计划发行绿色债券为其管道融资;而Alcoa位于加利西亚(Galicia)的铝厂有望通过800兆瓦的太阳能园区获得电力。近几周来,西班牙的光伏项目得到踊跃部署,而且在这场大流行导致这一细分市场停滞后,许多未补贴的大型项目现进入开发过程之中。仅在本周就又有几个无补贴项目的消息出炉,许多大型太阳能发电设施也开始动工建设。《光伏》杂志汇总了最近的几个重大开发项目。

详细阅读

疫情影响下海湾地区光伏前景依然光明

行业专家表示,到2025年,太阳能预计将为中东可再生能源带来1820亿美元的投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曼,科威特,巴林,伊朗,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都在使用可再生能源。尽管今年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对中东可再生能源造成了破坏,但到2025年,太阳能预计将为中东可再生能源带来1820亿美元的投资。尽管专家称,由于供应链中断、招标过程拖延、油价暴跌和政府限制,Covid-19危机对该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但现有证据似乎表明,该行业的业务正在蓬勃发展。

详细阅读

相关阅读: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周要闻回顾(9.7-9.11)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