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夏天到今年夏天,头部企业纷纷宣布大手笔的募资扩产,仅规划的组件规模超过200GW,那么,这其中有多少规划落了地,又有多少产能要释放?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A股前十名头部企业在上半年累计转入130.19亿的固定资产,而在建工程高达248亿。(货币单位:亿)隆基,334.77亿的新产能开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企业 > 正文

多少落了地?头部企业的扩产与投产状况一览 隆基334.77亿的新产能开始释放

2020-09-04 09:19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从去年夏天到今年夏天,头部企业纷纷宣布大手笔的募资扩产,仅规划的组件规模超过200GW,那么,这其中有多少规划落了地,又有多少产能要释放?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A股前十名头部企业在上半年累计转入130.19亿的固定资产,而在建工程高达248亿。


(货币单位:亿)

隆基,334.77亿的新产能开始放量,在建产能来势汹汹。

44.69亿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隆基看起来来势汹汹,根据隆基的财报统计,仅这一家,便有超10GW新增组件产能全部投产,新增10GW组件产能部分投产,新增5GW组件年底投产,共计25GW;新增5GW电池产能投产,5GW电池产能部分投产;7.5GW年底之前投产,共17.5GW。12GW新增硅棒已经全部投产,15GW新增硅棒部分投产,10GW硅棒产能年底投产,共计37GW;10GW硅片已全部投产,15GW硅片部分投产,10GW年底投产,共计25GW。除了已经投产和转固的项目之外,隆基的在建项目资产依然高达32.67亿,仅次于中环和通威,考虑到通威在建项目中包含大量农业项目和渔光互补项目,用于光伏产业产线的在建应该是30.36亿,仅光伏产线而言,隆基的在建资产与通威应该相差无几。

隆基32.88亿的在建资产几乎全部来自于扩产项目

隆基临近尾声的扩产项目总预算高达55.85亿,分别为保山隆基二期年产6GW单晶硅棒项目(工程进度91.51%)、宁夏乐叶-银川5GW电池项目(工程进度97.00%)、保山年产 5GW单晶硅棒项目(工程进度100%)、滁州乐叶年产5GW组件项目(工程进度100%)、丽江隆基年产5GW硅棒项目(工程进度100%)。

隆基新投产和预计投产的项目,总预算额为334.77亿

中环,92亿在建资产正在路上

中环目前在建工程的规模最大,折合资产已高达92.2亿,占全部资产的17.19%,这其中包括7.73亿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30多亿的半导体项目,但即使去掉这些项目中环依然是今年当之无愧的NO.1。


中环的在建资产统计中,账面余额最高的是“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项目”,账面余额便已高达40.45亿,为所有光伏企业在建资产之最,甚至超过除隆基之外所有企业的在建资产之合。非股权重大投资中,中环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和超薄高效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切片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累计投入23.35亿,同样为所有投资项目之最。此外,单体余额过亿的在建项目还包括:年产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用超薄硅单晶金刚线切片厂房及动力配套建设项目(3.09亿)、年产3GW高效太阳能叠瓦组件智慧工厂项目(2.43亿)、年产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用超薄硅单晶金刚线智能化切片项目(3.17亿)。但是,中环上半年放量较少,在建转固仅6.8亿,投产项目为在天津地区实施的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智慧工厂项目,由于具体工程进度没有披露,尚不知庞大产能何时才会释放。

通威,预算近94亿的在建产能已接近尾声

通威主要的产能放量来自眉山7.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该项目累计投资19.60亿,目前已经投产,不过该工程的账面余额通威依然统计在了在建工程之中。非重大股权投资中,除了眉山7.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之外,其余项目目前均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不会形成产能,但在建项目中,成都 3.2GW 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工程进度98%)、成都 3.8GW 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工程进度100%)、包头 2.5 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工程季度97%),均已在建设尾声,临近放量,这些临近尾声的在建项目,有近94亿预算的产能接近释放。

12.jpg

减去农业板块和电站板块,通威的在建项目估值大约为30.36亿。

以上,隆基、中环、通威,毫无疑问为第一梯队。

晶澳、天合、爱旭,在建产能已摩拳擦掌

晶澳在本期财报中,未披露新投产项目,也未披露重大非股权投资进展,但在他所披露的在建项目中绝大部分为扩产项目,余额为10.3亿,且已有多个大型项目的建设临近尾声。包括:越南1.5GW硅片项目(拉晶、铸锭、切片)(95%)、合肥晶澳1.5GW组件扩产项目(94.00%)、包头晶澳拉晶、铸锭、切片一期项目(96%)、河北电池第七车间项目(100%)。这些临近完成的项目总预算高达33.96亿

天合光能本期在建转固12.93亿,仅次于三大巨头,但同样未披露新产能投产,目前所披露的所有在建项目中,投资预算最大的项目为天合宿迁新建电池项目,总预算为19.57亿,已累计投入11.98亿。

关于在建项目,天合光能未披露具体进度,但多已部分转固,包括:天合光能 PERC高效电池及切半组件技改工程、天合泰国 PERC高效电池技改工程、盐城天合新建产线及 MBB 切半组件技改工程、天合宿迁新建产线。

18.jpg

财报期内,天合光能的在建项目余额18.11亿,其中仅2.22亿为电站项目。

爱旭股份的投产和在建都按部就班,义乌二期项目快速投产,义乌一期、天津一期项目已完成升级改造。本期转固10.81亿,在建项目余额7.09亿。

20.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