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建筑行业与光伏行业缺乏沟通,两个行业尚难以融合发展,另外,BIPV行业也缺乏相应的验收标准,这拖延了部分BIPV新建项目的应用进程。“随着光伏系统造价越来越低,建筑物发电投资成本也随之走低,投资回收周期更短,这为光伏建筑一体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赫里欧新能源主席兼CTO崔永祥日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建筑 > 市场 > 正文

平价提升经济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站上风口

2020-08-26 08:19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丽旻

当前,国内建筑行业与光伏行业缺乏沟通,两个行业尚难以融合发展,另外,BIPV行业也缺乏相应的验收标准,这拖延了部分BIPV新建项目的应用进程。

“随着光伏系统造价越来越低,建筑物发电投资成本也随之走低,投资回收周期更短,这为光伏建筑一体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赫里欧新能源主席兼CTO崔永祥日前在上海举行的BIPV联盟论坛会议上表示。

随着我国光伏行业逐步走向平价,结合光伏与建筑的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产业迎来发展风口。国内外新能源企业陆续入局,BIPV市场潜力逐步释放。

BIPV发展空间显现

在多国宣布降低建筑能耗目标的大背景下,绿色建筑发展成为能源转型的一大重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光伏补贴退坡之际,光伏行业发展将不再是“补贴驱动”,而将转变为“需求驱动”,由此,BIPV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同时,随着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降低,近年来,国内外BIPV产业热度也不断提高。2016年,特斯拉宣布收购加州企业SolarCity进入光伏行业,随后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开发中国光伏屋顶市场。2019年,隆基股份宣布进军BIPV市场,并于今年推出了自行研发的工商业BIPV屋顶产品。根据隆基发布的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解决方案,BIPV项目投资回收年限为7-8年,IRR则能够达到11%,商业前景可观。

记者查阅数据了解到,根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太阳能应用研究中心测算,我国既有建筑面积可安装光伏400GW,每年竣工建筑面积可安装40GW,潜在市场空间达千亿元。

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CTO赵一认为,BIPV发展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但近几年热度大增,正是由于光伏发电成本已经降低到了一个“临界点”,能够开始支撑BIPV产业的发展。“由于我国地域辽阔,资源分布不均,分布式光伏发展将更加符合现实情况,随着光伏行业各环节的技术都已走向成熟,BIPV的应用也将迎来契机。”

行业痛点有待解决

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在业内专家看来,BIPV行业仍存在一定的痛点。

上迈(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表示:“BIPV是光伏从业者的一个梦想,但从现状来看,目前国内BIPV落地的项目仍较少,甚至存在内冷外热的现象。”他指出,当前,国内建筑行业与光伏行业缺乏沟通,两个行业尚难以融合发展,另外,BIPV行业也缺乏相应的验收标准,这也拖延了部分BIPV新建项目的应用进程。

崔永祥则指出,BIPV的本质是让构筑物和建筑物的外层维护结构具备发电功能,过去BIPV技术是将光伏加到建筑物上,这也带来了火灾、漏水等现实隐患,现在BIPV技术不断革新,行业也需要探索更多新的系统解决方案。

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认为,目前我国出台了不少绿色节能建筑的相关文件,但缺少具体落实的行动举措,对于BIPV这一行业来说,在国家绿色建筑标准体系中也没有具体的节能指标。“在技术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政府机构应抓住这一发展机会,制定相关的标准体系,完善整体的行业规划,对行业发展起到引导作用。”

从点缀到深度结合

在业内专家看来,BIPV技术路线将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建筑与光伏结合的“想象空间”仍有待发掘。

石定寰指出,正如光伏行业的发展进程,不论是晶硅还是薄膜等材料,都具有不同的应用场景,而光伏与建筑结合也将有多种形式,包括屋顶、地板、幕墙等,应用范围相对较广,同时,我国地域辽阔,光伏建筑在不同区域内也可以延伸出不同的应用方式。

崔永祥举例称,BIPV不仅仅是简单的屋顶发电或墙壁发电,未来BIPV在5G基站、路灯、阳台等多场景下均有合适的应用服务场景。“总体上来讲,BIPV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在各个细分市场、细分领域出现多元化发展。现在BIPV的发展仅仅是对建筑做一个点缀,但随着技术发展,光伏与建筑、建材结合后更能够让建筑物变成发电体。”崔永祥说,“如果以光伏的思维来看,BIPV产业的空间相对较小,但如果结合建材领域来看,BIPV则是一片蓝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