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平价上网,多年来光伏企业一直致力于持续降本增效。从组件环节来看,当下主流产品技术效率提升已经进入瓶颈期,自去年以来组件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物理特性上,借助硅片尺寸提升来提高组件功率。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市场不大,但凭借“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低衰减率”三大优势,异质结被看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多晶组件 > 企业 > 正文

多晶异质结重构性价比 钧石GW级量产设备加速异质结落地

2020-08-24 12:0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Jessica

为实现平价上网,多年来光伏企业一直致力于持续降本增效。从组件环节来看,当下主流产品技术效率提升已经进入瓶颈期,自去年以来组件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物理特性上,借助硅片尺寸提升来提高组件功率。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市场不大,但凭借“低温度系数”、“高双面率”、“低衰减率”三大优势,异质结被看作PERC之后的下一代主流技术。

从成本到效率,光伏组件企业急需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8月8日,钧石能源在SNEC上海光伏展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HDT多晶异质结双面组件”,用多晶搭配异质结,在提升转换效率的同时并不增加成本,重构光伏产品“性价比”。

兼顾成本与效率 多晶异质结性价比凸显

在“大尺寸”硅片出现以前,光伏行业技术之争集中在单晶和多晶上。在金刚线切割的推动下,单晶PERC组件与多晶组件的价差逐渐缩小,尽管多晶产品价格低廉,但因其较低的转换效率,性价比不具优势,渐渐处于下风,单多晶市场格局随之改变。根据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单晶硅片市场占比约65%,预计2022 年单晶硅片(P 型+N 型)市场占比将达到80%。

对于渐渐落于下风的多晶而言,如何在保持低成本的优势上实现高效率是其新的发展机遇。钧石能源恰好找到了这一结合点,其多晶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高达23.5%,每瓦成本较PERC电池低了10%,而转换效率可比PERC多1%,且仍有提升空间。

QQ截图20200824120234.png

多晶异质结给被认为濒临“崩塌”的多晶产业链带来了一条发展出路,钧石能源全球战略&市场副总裁金屹介绍,多晶异质结组件采用N型多晶异质结技术,明显解决了硅片成本高的问题,助力多晶完美逆袭。

此外,异质结天然双面发电的优势在效率上更胜一筹。数据显示,异质结双面组件相对PERC双面组件每瓦收益率提高7~15%。

钧石能源HDT多晶异质结组件,双面率可达90%以上,发电效率比单面组件高10%至20%,并兼具异质结“低温度系数”、“高稳定性”、“低衰减率”、无PID/LETID效应等优势。金屹提到:“多晶异质结组件采用低温银浆技术(不超过220℃),组件在前三个月发电量不降反升,具有优异的高温特性,在夏季可提升发电量10-15%,全年平均可提升发电量6%,是地面电站客户的不二选择,能为客户提高5%的收入。此外,HDT组件外形美观,正面背面基本无色差,也适用于工商业及户用项目。”

自7月以来,受上游料紧缺的影响,单多晶产品的价差进一步拉大。据PVInfoLink预测,单晶硅片价格看涨态势仍然明显。在此情况下,高性价比的多晶异质结产品为客户提供了新的选择,也给多晶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GW异质结量产设备,专为最低运营成本而设计

异质结工艺制程较短,共分为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TCO制备、电极制备四个步骤,主要生产设备有清洗制绒机、PECVD、RPD/PVD以及丝网印刷机。目前,异质结产线设备较高,占据了异质结电池产品成本很大的比重,根据预测,异质结核心设备未来2至3年能够实现国产化,成本可下降至5亿元/GW,将快速推动异质结规模产业化的实现。

钧石能源致力于异质结技术与设备研发十余年,并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ECVD、PVD等核心生产设备,是全球仅有的几家掌握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技术的企业之一。

在今年的SNEC光伏展会上,钧石能源带来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W级异质结量产设备,该设备为最低运营成本而设计。

钧石能源GW级异质结电池生产线设计,符合行业对异质结电池核心生产装备需要具备持续竞争力的要求,主要设备PECVD、PVD、印刷机等兼容166mm、18xmm、210mm尺寸硅片,采用大产能设计,适应各种国产化关键材料,并可在未来进行技术升级,为异质结电池GW级产业化提供了适用于多代异质结电池的通用制造平台。

据了解,钧石能源已成功建设了一条500MW异质结量产线,量产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目前订单非常饱和,产品供不应求。更为重要的是,异质结组件已得到主流电力企业客户一致认可与好评,示范电站度电成本低,发电量增益6%到15%不等。近两年来,随着异质结项目投资热度的持续高涨,钧石能源GW级异质结量产设备亦备受市场关注,据悉,目前正洽谈设备与产线的客户达到了十几家,已深入洽谈商务的客户有四、五家,近半年内有望能签约的设备订单量将在5GW以上。

金屹还提到,当前单晶异质结电池的转换效率可达24%至24.5%,且设备与多晶异质结兼容。相较于规模已达200GW的PERC产品,受制于规模较小,异质结的成本依然较高,但金屹认为未来2年,异质结产能超过20GW以后,将比PERC更具成本优势,而钧石能源异质结产线是异质结技术持续发展到26%效率、30+%效率的通用平台,异质结技术大规模应用指日可待。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Jessica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Jessica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